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今之刺榆。別二名也。郭云:「今之刺榆。」《詩唐風》云:「山有樞。」陸璣《疏》:「其針刺如柘。其葉如榆瀹,為茹,美滑如白榆之類。有十種,葉皆相似。皮及木理異矣。」

《春秋緯》

《元命苞》

三月《榆莢落》,

《運斗樞》

《玉衡星散》為「榆。」

《賈思勰齊民要術》

《種榆》

《爾雅》曰:「榆,白枌。」 注曰:「枌榆,先生葉,卻著莢,皮色白。」 《廣志》曰:「有姑榆,有朗榆。」 案今世有刺榆,木甚牢肕,可以為犢車材;挾榆,可以為車轂及器物。山榆,人可以為蕪荑。凡種者,直種,刺挾兩種,利者為多,其餘軟弱,例非佳好之木也。

榆性扇地,其陰下五穀不植。

隨其高下廣狹東西北方所扇各與樹等。

種者,宜於園地北畝,秋耕令熟。至春榆莢落時,收取 漫散,犁細耕勞之。明年正月初,附地芟殺,以草覆上, 放火燒之。

一根「上必十數條俱生,止留一根強者,餘悉搯去之。」

一歲之中,長八九尺矣。

不燒則長遲也

後年正月、二月移栽之。

初生即移者,喜曲,故須叢林長之,三年乃移種。

初生三年不用采葉,尢忌采心。

采心則科茹太長,更須依法燒之,則依前茂矣。

不用《剝》沐。

剝者,長而細,又多痕。痕不剝則短麤而無病。諺曰:「不剝沐,十年成轂。」 言《易》麤也,必欲剝者,宜留二寸。

「於壍坑中種」者。以陳屋草布壍中。散榆莢於草上。以 土覆之。燒亦如法。

陳草還似肥,良勝糞。無陳草者,用糞糞之亦佳。不糞雖生而瘦。既栽移者,燒亦如法也。

又種榆法,「其於地畔種者,致摧損穀。既非叢林,率多 曲戾,不如割地一方種之。其田土薄地不宜五穀者, 唯宜榆及白地,須近市。」

《賣柴莢葉》。省功也。

梜榆、刺榆。「凡榆三種色別種之,勿令和雜。」

《梜榆莢》葉味苦。凡榆莢味甘,甘者春時將煮賣,是須別也。

種地收莢,一如前法,先耕地作壟,然後散榆莢。

壟者,看好料理,又易五寸一莢,稀穊得中。

散訖,勞之。榆生共草俱長,未須料理。明年正月,附地 芟殺,放火燒之,亦任生長,勿使長近。又至明年正月, 斸去惡者。其一株止有七八根,生者悉皆砍去,唯留 一根麤直好者,三年春可將莢葉賣之,五年之後,便 堪作椽,不梜者即可砍賣。梜者鏇作獨槃及盞。十年 之後,魁碗瓶榼器皿無所不任。十五年後,中為車轂 及蒲桃瓷,其歲歲科簡剝治之功,指柴雇人,十束雇 一人,無業之人爭來就作,賣柴之利,已自無貲。

歲出萬束,一束三文,則三十貫莢葉在外也。

況諸器物,其利十倍!

於柴十倍,歲收三十萬。

砍後復生,不勞耕種,所謂一勞永逸。能種一頃,歲收 千匹,唯須一人守護。指揮處分:「既無牛耕、種子、人功 之費,不慮水旱風蟲之災,比之穀田,勞逸萬倍。男女 初生,各與小樹二十株,比至嫁娶,悉任車轂。一樹三 具,一具值絹三疋,成絹一百八十疋。聘財資遣,麤得 充事。」

《術》曰:「北方種榆九根,宜蠶桑,田穀好。」

《崔寔》曰:「二月榆莢成,及青,收乾,以為旨蓄。」

旨,美也。蓄,積也。二月收青,小蒸曝之。至冬以釀酒,滑香,宜養老。《詩》云:「我有旨蓄。」 亦以御冬也。

色變白將落可作。《䤅》,隨節早晏,勿失其適。

䤅:榆醬。

《毛詩陸疏廣要》

唐風

《山有樞》,

《樞》,其針刺如柘,其葉如榆。瀹為茹美滑干。白榆榆之類有十種,葉皆相似,皮及木理異耳。

《爾雅》云:「藲,荎。」 邢疏云:「別二名也。」 郭云:「今之刺榆。」 《詩·唐風》云:「山有樞」 是也。鄭註云:「刺榆也。有鍼刺如柘,其葉如榆瀹,為蔬美,滑於白榆。」 《爾雅·翼》《詩》:「山有樞,隰有榆,藲荎。」 蓋榆之類,今之刺榆也。《爾雅疏》:榆之類有十種,葉皆相似,皮及木理異耳。而刺榆有鍼刺如柘,其葉如榆瀹,為蔬美,滑於白榆。《內則》曰:「堇荁枌榆,兔薧滫」 瀡以滑之。蓋榆之類皆滑免讀。若問孫愐唐類。菟,新生草,則薧乃是久者。以上四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