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6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新舊之名,皆滑利之名也。嵇康謂「榆令人瞑。」 《齊民要術》稱「梜榆。凡榆三種,色別種之,勿雜以為梜。榆莢葉,味苦;凡榆莢味甘。甘者春時將煮賣,是以須別也。」 《廣志》曰:有姑榆,有樃榆。樃榆無莢。管子:「五粟五沃之土,其榆條直以長。」 按陳藏器云:「江南有刺榆,無大榆。」 蓋大榆北方有之,秦漢故塞,其地皆榆。塞榆,北方之木也。《淮南子》曰:「槐榆與橘柚,合而為兄弟,有苗。與三危通而為一家。」 言槐榆北方,橘柚南方也。是以江南無榆,但言樞耳。若《晉風》則山隰兼有之,然而有材不能用,則不如其亡也。《氾勝之書》曰:「三月榆莢,雨時高強土,皆可種木。」 漢鑄榆莢錢,如榆莢也。又豐有枌榆社。崔寔《四民月令》曰:「榆莢成者,收乾以」 為旨。蓄色變白,將落收為醬。河平元年,旱傷麥,民食榆皮。《萬畢術》曰:「八月榆檽,令人不饑。」 《廣雅》云:「柘榆,梗榆也。」 陳藏器云:「江南有刺榆,無大榆。」 刺榆秋實。

《本草綱目》

榆釋名

李時珍曰:按:王安石《字說》云:「榆,瀋俞柔,故謂之榆。其 枌則有分之道,故謂之枌。其莢飄零,故曰零榆。」

集解

《別錄》曰:「榆皮,生潁川山谷。二月采皮,取白,暴乾。八月 采實。並勿令中濕,濕則傷人。」

陶弘景曰:「此即今之榆樹。取皮刮去上赤皮,亦可臨 時用之。性至滑利。初生莢仁,以作糜羹,令人多睡,嵇 康所謂『榆令人瞑也』。」

蘇恭曰:「榆,三月實熟,尋即落矣。今云八月采實,恐誤 也。」

陳藏器曰:江東無大榆,有刺榆,秋實。故《經》云「八月采 者」,誤也。刺榆皮不滑利。

蘇頌曰:「榆處處有之。三月生莢。古人采仁以為糜羹, 今無復食者,惟用陳老實作醬耳。按《爾雅疏》云:『榆類 有數十種,葉皆相似,但皮及木理有異耳。刺榆有鍼 敕,如柘,其葉如榆,瀹為蔬羹,滑於白榆,即《爾雅》所謂 藲荎,《詩經》所謂『山有樞』是也。白榆先生葉,卻著莢,皮 白色,二月剝皮,刮去麤皵,中極滑白,即《爾雅》所謂榆 白枌』」是也。荒歲農人取皮為粉。食之當糧。不損人。四 月采實。

寇宗奭曰:「榆皮,初春先生莢者是也。嫩時收貯為羹 茹。嘉祐中,豐、沛人缺食,多用之。」

李時珍曰:邢昺《爾雅疏》云:「榆有數十種,今人不能盡 別,惟知莢榆、白榆、刺榆、樃榆數者而已。莢榆、白榆,皆 大榆也。有赤、白二種。白者名枌。其木甚高大,未生葉 時,枝條間先生榆莢,形狀似錢而小,色白成串,俗呼 榆錢。」後方生。葉似山茱萸葉而長,尖𧣪潤澤,嫩葉煠 浸淘過可食。故《內則》云:「堇荁枌榆,兔薧滫瀡以滑之。」 三月采榆錢,可作羹,亦可收。至冬釀酒,瀹過曬乾,可 為醬。即榆仁醫也。崔寔《月令》謂之䤅音牟,榆者是 也。山榆之莢名蕪荑,與此相近,但味稍苦耳。諸榆性 皆扇地,故其下五穀不殖。古人春取榆火,今人采其 白皮為榆麪,水調香劑,粘滑勝於膠漆。 陳承曰:「榆皮濕搗如糊,用粘瓦石極有力。」汴洛人以 石為碓嘴,用此膠之。

白皮氣味

甘平滑利無毒。

白皮主治

《本經》曰:「大小便不通,利水道,除邪氣。久服斷穀,輕身 不饑,其實尤良。」

《別錄》曰:「療腸胃邪熱氣,消腫。治小兒頭瘡痂疕。」 大明曰:「通經脈,搗涎,傅癬瘡。」

甄權曰:「滑胎,利五淋,治齁喘,療不眠。」

《孟詵》曰:「生皮,搗和三年醋滓,封。暴患赤腫。女人妒乳 腫,日六七易,效。」

李時珍曰:「利竅滲濕熱,行津液,消癰腫。」

白皮發明

孟詵曰:「高昌人多搗白皮為末,和菜葅食甚美,令人 能食,仙家常服。服丹石人亦服之,取利關節故也。」 李時珍曰:「榆皮、榆葉,性皆滑利下降,手足太陽、手陽 明經藥也。故大小便不通,五淋腫滿,喘嗽不眠,經脈、 胎產諸證宜之。」《本草十劑》云:「滑可去,著冬葵子、榆白 皮之屬。」蓋亦取其利竅滲濕熱,消留著有形之物爾。 氣盛而壅者宜之。若胃寒而虛者,久服滲利,恐洩真 氣。《本經》所謂「久服輕身不饑」,《蘇頌》所謂榆粉多食不 損人者,恐非確論也。

葉氣味

同上。

葉主治

陳藏器曰:「嫩葉作羹及煠食,消水腫,利小便,下石淋, 壓丹石。」

李時珍曰:「暴乾為末。淡鹽水拌。或炙、或曬乾,拌菜食 之。亦辛滑下水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