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藍家紅,泉州為第一。藍氏兄弟:圭,為太常博士丞,為 尚書都官員外郎。

《周家紅》,獨立興化軍三十年,後生益奇,聲名乃損,然 亦不失為上等。

「何家紅」,出漳州何氏,世為牙校。嘗有郡將全樹買之, 樹在舍後,將熟,其子日領卒數十人穿其堂房,乃至 樹所。其來無時,舉家伏藏,欲即伐去而不忍,今猶存 焉。

法石白,出泉州法石院,色青白,其大,次於藍家,紅 綠核頗類江綠,色丹而小,荔枝皆紫核,此以綠見異。 出福州。

圓丁香丁香,荔枝皆旁蔕,大而下銳,此種體圓,與味 皆勝。

「虎皮」者,紅色絕大,繞腹有青紋,正類虎斑。嘗於福州 東山大乘寺見之,不知其出處。

牛心者,以狀言之,長二寸餘,皮厚肉澀。福州唯有一 株,每歲貢乾荔枝,皆調於民,主吏常以牛心為準,倍 直購之以輸。予嘗黜而不用。

玳瑁紅,荔枝上有黑點,疏密如玳瑁斑,福州城東有 之。

硫黃,顏色正黃而刺微紅,亦小荔枝,以色名之也。 朱柿,色如柿紅而扁大,亦云「朴柿」,出福州。

蒲桃,荔枝穗生,一朵至一二百,將熟,多破裂。凡荔枝 每顆一梗,長三五寸,附於枝。此等附枝而生,樂天所 謂「朵如蒲桃」者,正謂是也。其品殊下。

《蚶殼》者,殼為深渠,如瓦屋焉。

「龍牙」者,荔枝之變怪者。其殼紅,可長三四寸,彎曲如 爪牙,而無瓤核。全樹忽變,非常有也。興化軍轉運司 廳事之西,嘗見之。

水荔枝,漿多而淡,食之蠲渴。荔枝宜依山或平陸,有 近水田者,清泉流溉,其味遂爾。出興化軍。

《蜜荔枝》純甘如蜜,是謂「過甘」失味之中。

丁香荔枝,核如小丁香,樹病或有之,亦謂之《核》,皆 小實也。

大丁香,出福州天慶觀,厚殼紫色,瓤多而味微澀。 雙髻小荔枝,每朵數十,皆並蔕雙頭,因以目之。 真珠剖之,純顆圓白如珠。荔枝之小者止於此。 十八娘荔枝,色深紅而細長,時人以少女比之。俚傳 閩王主氏有女第十八,好噉此品,因而得名。其塚今 在城東報國院,塚旁猶有此樹云。

將軍荔枝,五代間有為此官者種之,後人以其官號 其樹,而失其姓名之,傳出福州。

釵頭顆紅而小,可間婦人女子簪翹之側,故特貴之。 粉紅者,荔枝多深紅而色淺者為異,謂如傅朱粉之 飾,故曰「粉紅。」

《中元紅荔枝將絕,纔熟,以晚重於時。予嘗七月二》十 四日得之。

火山,本出廣南,四月熟。味甘酸而肉薄,穗生,梗如枇 杷。閩中近亦有之。

右三十二品,言「姓氏」,尤其著者也;言州郡,記所出也。 不言姓氏,州郡四郡或皆有也。

《范成大桂海果志》

荔枝

荔枝,自湖南界入桂林,纔百餘里便有之,亦未甚多, 昭平出。核臨賀出綠色者尤勝。自此而南,諸郡皆 有之。悉不宜乾,肉薄味淺,不及閩中所產。

龍荔

龍荔,殼如小荔枝,肉味如龍眼,《木身》葉亦似二果,故 名。可蒸食,不可生啖,令人發癇,或見鬼物。三月開小 白花,與荔枝同時。

《宋玨荔枝譜》

福業第一

荔枝之於果,仙也、佛也,實無一物得擬者。江瑤柱,河 豚魚,既非其倫,塞蒲陶,楊家果,不堪作奴矣。歐陽永 叔比之牡丹,亦觀場之見耳。譬於月,以為鉤、為鏡、為 珪,皆第二月,非月體也。蔡君謨亦云:「剝之凝如水精, 食之消如絳雪」,其味之至,不可得而狀也。夫不可得 而狀,迺深於荔枝者矣。荔枝之在天下,以閩四郡為 「最。四郡以興化為最,興又以楓亭為最」,此人所知者, 然不盡然。黑葉之入釀,未可以粵產輕之。莆城外若 東埔,若霞墩,實有可鄒視楓亭者,人不辨耳。余生於 莆,既幸與此果遇,且天賦噉量,每噉日能一二千顆。 值熟時,自初盛至中晚,腹中無慮藏十餘萬,而喜別 品,喜檢譜,始以泉浸,繼以漿解。磁盆筠籠,一物不具, 則寧不噉?知交中噉量差與予敵者,獨有郭聖胎、方 次道二人,次道不能拈碧。聖胎客秣陵五六歲,歲不 一歸,歸又不必與熟時值也,豈能消受清福也乎?彼 不知者,又無論矣。蘇子瞻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 長作嶺南人。」又曰:「我生涉世本為口,南來萬里真良 圖。」語雖激,亦有味乎言也。況余每歲婆娑樹下,有十 餘萬在腹中,又何嫌蠼屈海陬也哉。既私喜於荔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