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浪淘沙》
宋·高觀國

啼魄一天涯。怨入芳華。可憐零血染煙霞。記得西風 秋露冷,曾浼司花。明月滿窗紗。倦客思家。故宮春 事與愁賒。冉冉斷魂招不得,翠冷紅斜。

《定風波》
辛棄疾

「百紫千紅過了春。」杜鵑聲苦不堪聞。卻解啼教春小 住。風雨。空山招得海棠魂。一似蜀宮當日女。無數。 猩猩血染赭羅巾。畢竟花開誰作主。記取。「大都花屬 惜花人。」

杜鵑部選句

唐李白詩:「杜鵑花開春已闌,歸向陵陽釣魚晚。」 李紳詩:「澗底紅花奪火然,搖風有毒愁行客。」

司空圖詩:「莫怪行人頻悵望,杜鵑不是故鄉花。」 韋莊詩:「杜鵑花發鷓鴣啼。」

白居易詩:「杜鵑花落杜鵑啼。」晚葉尚開紅躑躅。 《韓愈詩》:「三月崧少步,躑躅紅千層。」前年嶺隅鄉思 發,躑躅成山開不算。山榴躑躅少意思,照耀黃紫 徒為叢。

宋張俞詩:「夏園無雜英,灼灼山榴開。」

王安石詩:「躑躅山頭挽醉紅。」「躑躅萬樹紅相圍。」 《寇準詩》:「杜鵑啼處花成血。」

蘇軾詩:「當時只道鶴林仙,能遣秋光放杜鵑。」《南漪 杜鵑》天下無,披香殿上紅氍毹。

王十朋詩:「造物私我小園林,此花大勝金腰帶。」 徐似道詩:「牧童出捲烏鹽角,趙女歸簪謝豹花。」 陳錦山詩:「一聲杜宇啼春風,明朝緋掛千山叢。」 吳仲孚詩:「梨花瘦盡東風懶,商略生平到杜鵑。」

杜鵑部紀事

《平泉草木記》:「己未歲,得稽山之四時杜鵑。」

《越中雜記》:「五泄多穠花異草,紅白青綠,燦爛如錦,映 山紅。有高七八尺者,與他山絕異。」

《黃山志》雲:「外峰上有杜鵑花,繞峰而生。」

《雲南志》:「杜鵑有五色雙瓣者,永昌、蒙化多至二十餘 種。」

杜鵑部雜錄

《容齋隨筆》:物以希見者為珍,不必異種也。潤州鶴林 寺杜鵑,乃今映山紅,又名紅躑躅,在江東,彌山亙野, 殆與榛莽相似。而鶴林之花,至以為外國僧缽盂中 所移,上帝命玉女下司之,已踰百年,終歸閬苑。是不 特土俗罕見,雖神仙亦不識也。王建宮詞云:「大儀前 日暖房來,囑向昭陽乞藥栽。敕賜一窠紅躑躅,謝恩 《未了奏花開》。」其重如此,則宮禁中亦鮮之。

《花經》:「七品三命躑躅」「八品二命杜鵑。」

《三柳軒雜識》:「杜鵑為仙客」

《瓶花譜》:「七品三命,躑躅、杜鵑。」

《瓶史》月表:「三月,花客卿川鵑」,花使令謝豹,四月,花客 卿石巖

花曆四月杜鵑歸,

《草花譜》:「映山紅,若生滿山頂,其年豐稔,人競採之。」

杜鵑部外編

《續仙傳》:鶴林寺在潤州,有杜鵑花,高丈餘,每至春月 爛漫。僧相傳云:貞元中,有僧自天台移栽之。其後有 殷七七,字文祥,周寶舊識之。及移鎮浙西,營飾其花, 院鎖閉時,或窺見有二女子共游林下,俗傳花神也。 寶一日謂七七曰:「鶴林之花,天下奇絕,嘗聞能作非 時花,今重九將近,能開此花,以副此日乎?」七七乃前 一日往鶴林焉。中夜,女子來謂七七曰:「妾為上帝所 命,司此花,今與道者開之,然此花不久歸閬苑矣。」於 是女子瞥然不見。及九日,爛漫如春,寶驚異,遊賞累 日,俄不見。其後兵火焚寺,樹失根株,信歸閬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