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娑羅樹部藝文二

《定力院七葉木》
宋·歐陽修

伊洛多佳木,娑羅舊得名。常於佛家見,宜在月中生。 暗砌陰鋪靜,虛堂子落聲。夜風疑雨過,朝露炫霞明。 車馬王都盛,樓臺梵宇閎。惟應靜者樂,時聽野禽鳴。

《娑羅樹》
梅堯臣

桫欏古樹常占歲,在昔僧看「《北海》碑。」今日四方俱大 稔,不知榮悴向何枝。

《題娑羅室》
元·郭翼

娑羅樹下幽人室,山氣因之與秋碧。古色猶棲竺國 雲,絕頂仰見扶桑日。太陰垂地風雨會,百尺撐空鬼 神力。醉呼北海起九原,為爾重鐫青石壁。

洪武五年正月十五日朝廷就鍾山寺大建法

會。先是十三日,天雨娑羅樹子,近臣得之,以奏獻焉。十四日,詔皇太子諸王同《觀法會賦》迎駕。

明僧夷簡

千騎東華玉輦來,鍾山渾勝妙高臺。旌旗寶樹重重 入,樓閣香雲一一開。仙仗齋從三日幸,春官詔許五 王陪。近臣共說天顏喜,收得《娑羅樹》子迴。

娑羅樹部紀事

《荊南記》:晉永康元年,巴陵顯安寺僧房床下忽生一 樹,隨伐隨生,如是非一。樹生愈疾,咸共異之,置而不 翦。旬日之間,枝柯極棟,遂移房避之。自爾已後,樹長 漸遲,但極晚秀,夏中方有花葉,枝莖與眾木不殊,多 歷年稔,人莫識也。後外國僧見之,攀而流涕曰:「此娑 羅樹也,佛處其下涅槃,吾思本事,所以泣耳。而花開」 細白。不足觀采。元嘉十一年。忽生一花。形色如芙蓉 樹。今見在此。亦一方之奇蹟也。

《南史扶南國傳》:「梁天監十八年,遣使送天竺旃檀瑞 像、娑羅樹葉。」

《翻譯名義》:「南印建那補羅國北不遠有多羅樹林,三 十餘里,其葉長廣,其色光潤,諸國書寫,莫不采用。」 《酉陽雜俎》:「慈恩寺殿庭大莎羅樹,大曆中,安西所進 其木樁,賜此寺四橛。大德行逢自種之,一株不活。」 《續博物志》:「驃國諸蠻並不養蠶,收娑羅木子,破其殼, 中如柳絮,細織為幅,服之,謂之娑羅籠段。」

《洛陽名園記》:「苗帥園故有七葉二樹,對峙,高百尺,春 夏望之如山然。今創堂其北。」

韓雍賜《遊西苑記》:「橋南有娑羅樹,人所罕見。」

《長安客話》:「臥佛寺內,娑羅樹二株,子如橡栗,可療心 疾。」

《名山記》:「天台山有娑羅樹花,一名鶴翎,出華頂峰,以 多經風霜,樹不高大。樹數百枝,枝十餘頭,頭六七葉, 經冬不凋。花如芍藥,香如茉莉。」按《蜀都賦》:「雅州瓦屋 山產娑羅花,有五色,照映山谷。」與此相類。

《花史》:「昌化千頃山側娑羅一株,每初夏花開,香聞十 里,相傳為許由故居。」

《林縣志》:「莎羅樹在縣西二十里,其蔭數畝,樹毀跡尚 存。」

《雲南志》:「娑羅花,在會城土主廟。其本類大理和山花, 佛日盛開,色白,微帶黃意異香芬馥,非同凡花臭味。 中出一蕊如稗穗,垂出瓣中,每朵十二瓣,遇閏輒多 一瓣。相傳高僧以二念珠入土,一珠出樹。不知大理 所傳仙人遺種者,又出何典故,且不獨和山有也。 俗傳娑羅樹炙之能卻病,土人有疾者,度其高下,以 艾」灼焉,今樹枯。

娑羅樹部雜錄

《容齋四筆》:世俗多指言月中桂為娑羅樹,不知所起。 按《酉陽雜俎》云:巴陵有寺,僧房床下忽生一木,隨伐 而長。外國僧見曰:「此娑羅也。」元嘉中出一花如蓮。唐 天寶初,安西進娑羅枝,狀言:「臣所管四鎮拔汗那國 有娑羅樹,特為奇絕,不比凡草,不止惡禽。近來得樹 枝二百莖以進。」予比得楚州淮陰縣,唐開元十一年, 海州刺史李邕所作《娑羅樹碑》云:「非中夏土物所宜 有者,婆娑十畝,蔚映千人,惡禽翔而不集,好鳥止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