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1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薄,不在吾公「樂事中。」

《垂絲海棠》
范成大

春工葉葉與絲絲,怕日嫌風不自持。曉鏡為誰妝未 辦,沁痕猶有淚臙脂。

《賞海棠》
前人

芳春隨分到貧家,兒女多情惜歲華。聊為《海棠》修故 事,去年燈燭去年花。

燭光花影兩相宜,占斷風光二月時。但得常如妃子 醉,何妨獨欠《少陵詩》。

憶向《宣華》夜倚欄,花光妍暖月光寒。如今蹋颯嫌風 露,且只銅缾滿插看。

《聞石湖海棠盛開亟㩦家過之》
前人

東風花信十分開,細意留連待我來。開過十分風不 動,更無一片點蒼苔。

家人扶上錦城頭,蜂蝶團中爛漫遊。報答春光須小 醉,紅雲洞裏按《伊州》。

低花妨帽小㩦筇,深淺胭脂一萬重。不用高燒銀燭 照,暖雲烘日正春濃。

《海棠》
劉子翬

幽姿淑態弄春晴,梅借風流柳借輕。種處靜宜臨野 水,開時長是近清明。幾經夜雨香猶在,染盡胭脂畫 不成。詩老無心為題拂,至今惆悵似含情。

《山館觀海棠》
朱熹

春草池塘綠,忽驚花嶼紅。亂英深淺色,芳氣有無中。 置酒賓朋集,披襟賞詠同。若非摹寫得,應逐彩雲空。

景暄林氣深。雨罷寒塘綠。置酒此佳晨,尋幽慕前躅。 芳樹麗煙華。紫綿散清馥。當由懷別恨,寂寞向空谷。

《張園觀海棠》
陸游

朝陽照城樓,春容極明媚。走馬《蜀錦園》,名花動人意。 嚴妝漢宮曉,一笑初破睡。定知夜宴歡,酒入妖骨醉。 低鬟羞不語,困頓嬌欲閉。雖豔無俗姿,太息真富貴。 結束吾方歸,此別知幾歲。黃昏廉纖雨,千點裛紅淚。

《海棠》
前人

今日春已半,風雨停出遊。缾中海棠花,數酌相獻酬。 尚想錦官城,花時樂事稠。金鞭過南市,紅燭宴西樓。 千林誇盛麗,一枝賞纖柔。狂吟恨未工,酩酊醉不休。 那知茅簷底,白髮見花愁。花亦如病姝,掩抑向客羞。 尤物終動人,要非桃杏儔。東風萬里恨,浩蕩不可收。

《海棠歌》
前人

我初入蜀鬢未霜,南充樊亭看《海棠》。當時已謂目未 睹,豈知更有碧雞坊。碧雞海棠天下絕,枝枝似染猩 猩血。蜀姬豔妝肯讓人,花前頓覺無顏色。扁舟東下 八千里,桃李真成奴僕爾。若使海棠根可移,揚州芍 藥應羞死。風雨春殘杜鵑哭,夜夜寒衾夢還蜀。何從 乞得不死方,更看千年未為足。

《二月十六日賞海棠》
前人

《當年春半》「花事竟,今年春半花始盛。放翁不減少年 狂,走馬直與飛蝶競。妍華有露洗愈明,纖弱無風搖 不定。莫放飄零作紅雨,剩看倩笑臨妝鏡。溪梅枯槁 墮巖谷,山杏輕浮真妾媵。欲誇絕豔不勝說,縱欠濃 香何足病。華燈銀燭搖花光,翠杓金船豪酒興。夜闌 感事獨凄然,繁枝空折堪誰贈。」

《張園海棠》
前人

洛陽春信久不通,姚魏開落塵沙中。揚州千葉昔曾 見,已歎造化無餘功。西來始見海棠盛,成都第一推 燕宮。池臺掃除凡木盡,天地眩轉花光紅。慶雲墮空 不飛去,時有絳雪縈微風。蜂蝶成團出無路,我亦狂 走迷西東。此園低樹猶三丈,錦繡卻在青天上。不須 更著刀尺剪,乞與齊奴開步障。

《海棠》
前人

誰道名花獨故宮,東城盛麗足爭雄。橫陳錦幛闌干 外,盡吸紅雲酒盞中。貪看不辭持夜燭,倚狂直欲擅 春風。《拾遺舊詠》悲零落,瘦損腰圍擬未工。

《夜宴賞海棠醉書》
前人

便便痴腹本來寬,不是天涯強作歡。燕子歸來新社 雨,海棠開後卻春寒。醉誇落紙詩千首,歌費纏頭錦 百端。深院不聞傳《夜漏》,忽驚蠟淚已堆盤。

《懷成都海棠》
前人

碧雞坊裏海棠時,彌月兼旬醉不知。馬上難尋前夢 境,樽前誰記舊《歌辭》。目窮落日橫千嶂,腸斷春光把 一枝。說與故人應不信,茶煙禪榻鬢成絲。

《海棠》
前人

十里迢迢望碧雞,一城晴雨不曾齊。今朝未得《平安 報》,便恐飛紅已作泥。

蜀地名花擅古今,一枝氣可壓千林。譏彈更道無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