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片片蝶衣輕,點點猩紅小。人道東君不惜花,百種千 般巧。朝見樹頭繁,暮見枝頭少。人道東君解惜花, 雨打風吹了。

盡是手栽成,合得天饒借。風雨於花有底讎,著意相 陵藉。做暖逼教開,做冷催教謝。不負明年花下人, 只負栽花者。

《卜筭子》
葉夢得

嬌豔醉楊妃,輕裊憐飛燕。人在昭陽睡足時,初試妝 深淺。一段錦新裁,萬里來何遠。高燭休教照夜寒, 媚臉融春暖。

《菩薩蠻》
王安石

《海棠》亂發皆臨水,君知此處花何似。涼月白紛紛,香 風隔岸聞。囀枝黃鳥近。隔岸聲相應。隨意坐莓苔。 飄零酒一杯。

《菩薩蠻》
劉儗

東風去了秦樓畔。一川煙草無人管。芳樹雨初晴。黃 鸝三兩聲。海棠花已謝。春事無多也。只有牡丹時。 知他歸不歸。

《訴衷情》
晏殊

海棠枝綴一重重,清曉近簾櫳。臙脂誰與勻染,偏向 臉邊濃。看葉嫩,惜花紅。意無窮。如花如葉,歲歲年 年,共占春風。

《錦園春》
張孝祥

醉痕潮玉。愛柔英未吐,露華如簇。絕豔矜春,分流芳 金谷。風梳雨沐。耿空抱、夜闌清淑。杜老情疏,《黃州》 賦冷,誰憐幽獨。

《畫堂春》賞海棠
趙長卿

夜來暖趁海棠時。臉邊勻透臙脂。亂紅嬌影困垂垂。 睡損楊妃。多少玉溫香潤,朱脣綠鬢相偎。晚風何 苦過臺西。斷送春歸。

《柳梢青》詠海棠
曾覿

雨過風微,溫泉浴倦,妃子妝遲。翠袖牽雲,朱脣得酒, 臉暈臙脂。「年年海燕新歸。怎奈向黃昏。恁時倚遍 瓊闌,燒殘銀燭,花又爭知。」

《柳梢青》冬月海棠
盧炳

笑菊欺梅,嫌蜂卻蝶,壓盡寒荄。月下精神,醉時風韻, 紅透香腮。天工造化難猜。甚怪我、愁眉不開。故遣 名花,凌霜帶露,先送春來。

《柳梢青》海棠
葛長庚

一夜清寒,千紅曉燦,春不曾知。細看何如,醉時西子, 睡底楊妃。盡皆蜀種垂絲。晴日暖、熏成錦圍。說與 東風,也須愛惜,且莫吹飛。

《浪淘沙》雨中海棠
張矩

春夢草茸茸。愁雨愁風。對花須𢬵酒頻中。莫遣枝頭 銀燭暗,辜負嫣紅。推起簿書叢。何苦匆匆。慳吟卻 說少陵公。天定為花開一笑,日上籬東。

《南鄉子》
李廌

十月小春天。紅葉紅花半雨煙。點滴紅酥真耐冷,爭 先。奪取梅魂鬥雪妍。坐待曉鶯遷。織女機頭蜀錦 鮮。枝上綠毛幺鳳子,飛僊。乞取雙雙作被眠。

《玉樓春》海棠
柳永

東風催露千嬌面。欲綻紅深開處淺。日高梳洗甚時 忺,點滴臙脂勻未遍。霏微雨罷殘陽院。洗出都城 新錦段。美人纖手摘芳枝,插在釵頭和鳳顫。

《玉樓春》題畫海棠花
高觀國

臙脂染出春風錦。生怕黃昏人有恨。雨難揩淚玉環 嬌,煙不遮愁紅袖冷。醉魂吹斷香魂靜。拂拂翠眉 羞帶粉。最憐新燕識風流,只為春寒消瘦損。

《一斛珠》賞海棠
管鑑

春陰漠漠。海棠花底東風惡。人情不似春情薄。守定 花枝,不放花零落。綠樽細細供春酌。酒醒無奈愁 如昨。殷勤待與東風約。莫苦吹花,何似吹愁卻。

《醉落魄》
范成大

馬蹄塵撲。春風得意笙歌逐。款門不問誰家竹。只揀 紅妝,高處燒銀燭。碧雞坊裏花如屋。燕王宮下花 成谷。不須悔唱《關山曲》。只為海棠,也合來西蜀。

《醉落魄》
京松坡

芳塵休撲。名花喚我相隨逐。淺妝不比梅欺竹。深注 朱脣,妝面稱紅燭。阿嬌合住黃金屋。是誰卻遣來 空谷。酡顏遍倚闌干曲。一段風流,不枉到西蜀。

《蝶戀花》
王道輔

濯錦江頭春欲暮。枝上繁紅,著意留春住。祇恐東君 嫌面素。新妝勝把臙脂傅。曉夢驚寒初過雨。寂寞 珠簾,問有餘花否。悵望草堂無一語。丹青傳得凝情 處。

《蝶戀花》
張材甫

前日海棠猶未破。點點臙脂,染就珍珠顆。今日重來 花下坐。亂鋪宮錦春無那。勝摘繁枝簪幾朵。痛惜 深憐,只恐芳菲過。醉倒何妨花底臥。不須紅袖來扶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