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引客登木而飲。」

《花木考》:錢塘縣舊有吳越時羅江東隱手植海棠一 本。王黃州元之嘗題詩云:「江東遺跡在錢塘,手植庭 花滿院香。若使當年居顯位,海棠今日是甘棠。」觀此, 杭州海棠亦香,不獨昌州然也。

《續本事詩》:東坡謫黃州,居於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 而獨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東坡為作長篇。平生 喜為人寫,蓋人閒刊石者,自有五六本,云,「吾平生最 為得意詩也。」

《詩話總龜》:東坡謫居齊安時,以文筆遊戲三味。齊安 樂籍中李宜者,色藝不下他妓,他妓因讌席中往往 得詩,宜獨以語訥不能請。及坡將移臨汝,於飲餞處, 宜奉觴再拜,取領巾乞書。公顧視久之,令宜磨硯,墨 濃取筆大書「東坡五歲黃州住,何事無言及。」李宜即 擲筆袖手,與客笑談。座客相謂:語似凡易,又不終篇, 「何也?」至將徹具,宜復拜請。坡大笑曰:「幾忘出場。」繼書 云:「恰似西川杜工部,海棠雖好不留詩。」一座擊節,盡 歡而散。

《墨客揮犀》:李丹大夫客都下,一年無差遣,及授昌州 倅,議者以去家遠,乃改授鄂州。彭淵材聞之,吐飯大 步往謁李曰:「誰為大夫謀?昌,佳郡也,奈何去之?」李驚 曰:「供給豐乎?」曰:「非也。」「民訟簡乎?」曰:「非也。」曰:「然則何以 知其佳?」淵材曰:「海棠無香,昌州海棠獨香,非佳郡乎?」 聞者傳以為笑。

《冷齋夜話》:彭淵材曰,平生所恨者五事,人問其故,淵 材不言,久之曰:「吾論不入時聽,恐汝曹輕易之。」問者 力請,乃答曰:「第一恨鰣魚多骨,二恨金橘太酸,三恨 蓴菜性冷,四恨海棠無香,五恨曾子固不能詩。聞者 大笑,淵材瞠目答曰,諸子果輕易吾論也。」

少游在黃州,飲於海棠橋老書生家。海棠叢開,少游 醉臥宿於此。明日題其柱曰:「喚起一聲人悄。衾暖夢 寒窗曉。瘴雨過,海棠開,春色又添多少。社甕釀成微 笑,半破癯瓢共舀。覺健倒,急投床,醉鄉廣大人閒小。」 東坡甚愛之。

《南寧府志》:「海棠橋在橫州西,橋南北皆植海棠。宋有 書生祝姓者居此,秦觀嘗醉宿其家。」

《石林詩話》:韓持國雖剛果獨立,風節凜然,而情致風 流,高其流輩。許昌崔象之侍郎舊第,今為杜君章家 所有,廳後小亭僅丈餘,舊有海棠兩株,持國每花開 時,輒載酒日飲其下,竟謝而去,歲以為常,至今故老 猶能言之。余嘗於小亭柱閒得公二絕句,其一云:「濯 錦江頭千萬枝,當年未解惜芳菲。而今得向君家見, 不怕春寒雨溼衣。」尚可想見當時氣味。韓忠憲公嘗 帥蜀,持國,兄弟皆侍,行尚少,故前兩句云爾。其二云: 「長條無風亦自動,柔豔著雨更相宜。」漫其後句,曾存 之家池中島上亦有海棠十許株。余為守時,歲亦與 王幼安諸人席地屢飲,然此公勝處不能繼。

《揮麈餘話》:明清嘗於王瑩夫瓘處見王荊公手書集 句詞一紙云:「海棠亂發皆臨水。君知此處花何似。涼 月白紛紛,香風隔岸聞。囀枝黃鳥近。隔岸聲相應。隨 意坐莓苔。飄零酒一桮。」今不知在何所。

《冷齋夜話》:范石湖「每歲移家,泛湖賞海棠。」

《閱耕餘錄》:「淳熙閒,秦中有雙株海棠,其高數丈,翛然 在眾花之上,與江淮所產絕不類。荊南官舍亦有兩 株,略如之,姿豔柔婉,豐富之極。」

昌州海棠獨香,其木合抱,每樹或二千餘葉,號「海棠 香國。」太守於郡前建香霏閣,每至花時,延客賦賞。 蜀嘉定州海棠有香,獨異他處。

《饒州志》:「蜀錦亭在府治慶朔堂右,宋范仲淹植海棠 二株,其後鄒柯築亭,題曰『蜀錦』。」王十朋詩:「亭廢名猶 在,春來花自芳。猶餘蜀中錦,愛惜此甘棠。」

《雞肋編》:「信州弋陽縣海棠滿山,村人至并花,伐以為 薪。廣南以根啖豬。」

陳思《海棠譜》:「閩中曹宇修貢堂下海棠極盛,三面共 二十四叢,長條脩榦,頃所未見。每春著花,真錦繡段, 其閒有如紫綿揉色者,亦有不如此者,蓋其種類不 同,不可一概論也。至其花落,則皆若宿妝淡粉矣。余 三春對此觀之至熟,大率富沙多此,官舍人家往往 皆種之,並是帚子海棠,正與蜀中者相類,斯可貴耳。」 今江浙閒別有一種柔枝長蔕,顏色淺紅,垂英向下, 如日蔫者,謂之「垂絲海棠」,全與此不相類,蓋強名耳。 《瑯嬛記》:昔有婦人思所歡,不見輒涕泣,恆灑淚於北 牆之下,後灑處生草,其花甚媚,色如婦面,其葉正綠 反紅,秋開,名曰斷腸花,又名八月春,即今秋海棠也 雲。《蕉館紀談》:明昇在重慶,取浮江青蟆石為茶磨,令 宮人以武隆雪錦茶碾之,焙以大足縣香霏亭海棠 花,味倍於常。海棠無香,獨此地有香,焙茶尤妙。 《滇中記》:「垂絲海棠高數丈,每當春時,鮮媚殊常,真人 閒尤物,自大理至永昌,沿山歷澗,往往而是。」

徐渭游記:春日與友人㩦觴俎探禹穴,就十峰山人 馬丈飲於小園,林卉雲繁,索得海棠秧二本,穿籬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