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盛於蜀中,其出江南者,名南海棠,大抵相類,而花差 小。棠性多類梨,其核生者長慢,數十年乃花。以枝接 「梨及木瓜者易茂。其根色黃而盤勁,且木堅而多節, 外白中赤。其枝葉密而條暢。其葉類杜,大者縹綠色, 小者淺紫色。二月開花五出,初如臙脂點點然,開則 漸成纈暈,落則有若宿妝淡粉。」其葉長寸餘,淡紫色, 或三萼五萼成叢。其蕊如金粟,中有紫鬚。其實狀如 梨,大如櫻桃,至秋可食,味甘酸。大抵海棠花以紫錦 色者為正,餘皆棠梨耳。海棠花不香,惟蜀之嘉州者 有香而木大。有黃海棠花,黃鐵幹海棠花小而鮮,垂 絲海棠花粉紅向下,皆無子,非真海棠也。

子氣味

酸甘平無毒。

主治

李時珍曰:「洩痢出正要。」

海棠部藝文一

《重葉海棠贊》
宋·祁

《海棠》大抵數種,又時小異。惟其盛者,則重葩疊萼可喜,非有定種也。始濃稍淺,爛若錦章。北方所植,率枝強花瘠,殊不可玩。故蜀之海棠,誠為天下所奇艷云。

修柯柔蔓,濃淺繁總。盛則重蘤,不常厥種。

《問雙棠賦》有序
張耒

雙棠者,文潛寓陳僧舍,堂下手植兩海棠也。始余以丙子秋寓居宛丘南門靈通禪剎之西堂,是歲季冬,手植兩海棠於堂下。至丁丑之春,時澤屢至,棠茂悅也。仲春且華矣,余約常所與飲者,且致美酒,將一醉於樹間。是月六日,余被謫,書治行之黃州,俗事紛然,余亦遷居,因不復省花,到黃且周歲矣。寺僧書來,言花自如也。余因思茲棠之所植,去余寢無十步,欲與數里親戚一飲而樂之,宜可必得,無難也。然垂至而失之,事之不可知如此。今去棠且千里,又身在罪籍,其行止未能自期,其於棠未遽得見也。然均於不可知,則亦安知此花不忽然在吾前乎?因賦《問棠》以自廣云。

寓舍之壤,既膏且腴。手植兩棠,於堂之隅。風來自東, 冰雪融液。興視吾棠,既葩而澤。乃沽我酒,又命我人。 期一醉於樹間,聊快酬於芳春。夾鍾之初,謫書在門。 陸走千里,止於江濱。天星一周,漠然舊春。想見吾棠, 燦然含姿。俯睨舊堂,今居者誰。「宛如怨而有待,儼無 言其若思。嗟乎!始種,自我其享。將獲盈我旨酒,會我」 賓客。一酌未舉,俯仰而失。事至而驚,其初孰測。惟得 與失,相尋無極。則亦安知夫此棠不忽然一日復在 余側也?且夫棠得其居,愈久益敷,無有斤斧斲傷之 虞。我行世間,浮雲飛蓬,惟所使之,何有南東。夫以不 移,俟彼靡常。久近衡從,其志必償。歌以訊之,用著不 忘。

《海棠譜序》
陳思

世之花卉,種類不一,或以色而艷,或以香而妍,是皆 鍾天地之秀,為人所欽羨也。梅花占於春前,牡丹殿 於春後,騷人墨客,特注意焉。獨海棠一種,豐姿艷質, 固不在二花下。自杜陵入蜀,絕吟於是花,世因以此 薄之。其後都官鄭谷已為舉似本朝,列聖品題,雲:「章 奎畫,烜燿千古」,此花始得顯聞於時,盛傳於世矣。今 採取諸家雜錄及彙次唐以來諸人詩句以為一編。 目曰《海棠譜》。雖纂集未能詳盡。聊預眾譜之列云。開 慶改元長至日序。

《垂絲海棠賦》
元·陳樵

「幼余愛此春華兮,閱草木之文章,左光車而右服馬 兮,飲余菲而食余芳。」於時青氣流輝,榮生佳植,天集 累巧,雨標五色,抽神緘與鬼祕,宛葩刓而萼刻,沃紫 淳紅,抽黃添白,比秀推榮,莫之省識。惟春皇之盡藝 兮,有海上之名姿,方梅蘤之雨別,屬杏豔之雲乖,被 春澤以成光兮,表獨立而太奇。於是群芳沮廢,不知 「所營。」「桃傷李仆,讓為先登。」雖體裁幺,「而態有餘,榮 麗不廢,清,纖不傷陋。」芙蓉袤丈,洛花盈斗,桂花明密, 山礬孤瘦,清不掩纖,穠傷豐茂,穠纖失度,茲花則否, 花必待族,共氣分榮,取萼紅梨,借跗山櫻,儷美聯芳, 為花之選,未若他花解手,背面鄭綿,染色魏花薦紫, 來禽木瓜,擬之非是。「伊淛河之佳植,信群離而類絕。」 丹徒芳裔,名均種別,宣華麗質,風馬不接。蓋其為狀 也,蘭秀同柔,蕙華並弱,委藍絲而綴蘤,垂彤紛而點 萼,若四體之無骨,睢匍匐於秦橐,頭搶地而不舉,遷 對吏以增愕。始而望之,則輝鄰珠樹,色比紫煙,非雲 等潤,丹露均繁。若處子之穎秀兮,方春睡之爛漫,挾 春嬌而無力兮,色韡韡其可餐。其少進也,春透緗枝, 芳苞微解,秀外朱融,黃中金赭。黼藻林池,金玉芳榭。 爾乃湛酒溷肴,徘徊清夜。紅妝翠袂,效奇樽下。香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