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張元素曰:「瀉膀胱相火,補腎水不足,堅腎,壯骨髓,療 下焦虛,諸痿癱瘓,利下竅,除熱。」

李杲曰:「瀉伏火,救腎水。治衝脈氣逆,不渴而小便不 通,諸瘡痛不可忍。」

朱震亨曰:「得知母滋陰降火。得蒼朮除濕清熱。為治 痿要藥。得細辛瀉膀胱火。治口舌生瘡。」

李時珍曰:「傅小兒頭瘡。」

發明

張元素曰:「黃蘗之用有六:瀉膀胱龍火,一也;利小便 凝結,二也。除下焦濕腫,三也;痢疾先見血,四也;臍中 痛,五也;補腎不足,壯骨髓,六也。凡腎水膀胱不足,諸 痿軟,腰無力,於黃芪湯中加用,使兩足膝中氣力湧 出,痿軟即去也,乃癱瘓必用之藥。蜜炒研末,治口瘡 如神。」故《雷公炮炙論》云:「口瘡舌折,立愈。」黃酥,謂以酥 炙根黃含之也。

李杲曰:「黃蘗、蒼朮,乃治痿要藥。凡去下焦濕熱作腫 及痛,并膀胱有火邪,并小便不利及黃澀者,並用酒 洗黃蘗、知母為君,茯苓、澤瀉為佐。凡小便不通而口 渴者,邪熱在氣分,肺中伏熱,不能生水,是絕小便之 源也。法當用氣味俱薄,淡滲之藥,豬苓、澤瀉之類,瀉 肺火而清肺金,滋水之化源。若邪熱在下焦血分,不」 渴而小便不通者,乃《素問》所謂無陰則陽無以生,無 陽則陰無以化。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 能出矣。法當用氣味俱厚,陰中之陰藥治之,黃蘗、知 母是也。長安王善夫病小便不通,漸成中滿,腹堅如 石,腳腿裂破出水,雙睛凸出,飲食不下,痛苦不可名 狀。治滿利小便滲洩之藥服遍矣。予診之曰:「此乃奉 養太過,膏粱積熱,損傷腎水,致膀胱久而乾涸,小便 不化,火又逆上而為嘔噦。《難經》所謂關則不得小便, 格則吐逆者。」潔古老人言:熱在下焦,但治下焦,其病 必愈。遂處以北方寒水所化大苦寒之藥,黃蘗、知母 各一兩,酒洗焙碾,入桂一錢為引,熟水丸如芡子大, 每服二百丸,沸湯下。少時如刀刺前陰火燒之狀。溺 如瀑泉湧出,床下成流。顧盼之間,腫脹消散。《內經》云: 「熱者寒之」腎惡燥,急食辛以潤之。以黃蘗之苦寒瀉 熱補水潤燥為君;知母之苦寒瀉腎火為佐;肉桂辛 熱為使,寒因熱引也。

朱震亨曰:「黃蘗走至陰,有瀉火補陰之功,非陰中之 火不可用也。火有二:君火者,人火也,心火也。可以濕 伏,可以水滅,可以直折。黃連之屬,可以制之。相火者, 天火也,龍雷之火也,陰火也,不可以水濕折之。當從 其性而伏之,惟黃蘗之屬可以降之。」

李時珍曰:古書言知母佐黃蘗,滋陰降火,有金水相 生之義。黃蘗無知母,猶水母之無蝦也。蓋黃蘗能制 膀胱、命門陰中之火,知母能清肺金,滋腎水之化源, 故潔古、東垣、丹溪皆以為滋陰降火要藥,上古所未 言也。蓋氣為陽,血為陰,邪火煎熬,則陰血漸涸,故陰 虛火動之病須之。然必少壯氣盛能食者,用之相宜。 若中氣不足而邪火熾甚者,久服則有寒中之變。近 時虛損及縱慾求嗣之人,用補陰藥,往往以此二味 為君。日日服餌。降令太過,脾胃受傷,真陽暗損,精氣 不暖,致生他病。蓋不知此物苦寒而滑滲,且苦味久 服,有反從火化之害,故葉氏《醫學統旨》有四物加知 母、黃蘗,久服傷胃,不能生陰之戒。

附方

陰火為病,大補丸用黃蘗去皮,鹽酒炒褐為末,水丸 梧子大。血虛,四物湯下。氣虛,四君子湯下。丹溪方 男女諸虛:《孫氏集效方》:坎離丸治男子、婦人諸虛百 損,小便淋漓,遺精白濁等證。黃蘗去皮切二斤,熟糯 米一升,童子小便浸之,九浸九曬,蒸過曬研為末,酒 煮麪糊丸梧子大,每服一百丸,溫酒送下。 上盛下虛,水火偏盛,消中等證。黃蘗一斤,分作四分, 用醇酒蜜湯、鹽水童便浸洗曬炒為末,以知母一斤, 去毛切搗,熬膏和丸。每服七十丸。白湯下。活人心統 四治《坎離》諸丸:方見草部「蒼朮」下。

臟毒痔漏,下血不止。孫探元《集效方》「蘗皮丸:用川黃 蘗皮刮淨一斤,分作四分,三分用酒、醋、童尿各浸七 日,洗,曬焙一分,生炒黑色,為末,煉蜜丸梧子大。每空 心溫酒下五十丸,久服除根。」楊誠《經驗方》:「百補丸: 專治諸虛赤白濁。用川蘗皮刮淨一斤,分作四分,用 酒、蜜、人乳、糯米泔各浸透,炙乾,切研,廩米飯丸,如上 法」服。又陸一峰蘗皮丸「黃蘗一斤,分作四分,三分 用醇酒鹽湯童尿各浸二日,焙研,一分用酥炙研末, 以豬臟一條去膜入藥在內紮煮熟搗丸,如上法服 之。」

下血數升:黃蘗一兩去皮,雞子白塗炙為末,水丸綠 豆大,每服七丸,溫水下。名「金虎丸。」普濟方

小兒下血或血痢:「黃蘗半兩,赤芍藥四錢,為末,飯丸 麻子大,每服一二十丸,食前米飲下。」集效方

妊娠下痢白色,晝夜三五十行:黃柏厚者,蜜炒令焦 為末,大蒜煨熟去皮,搗爛和丸梧子大。每空心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