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中」獨金華業此最盛,而鬻子於紹興、台州、湖州、川中, 獨南部、西充、嘉定最盛,而鬻子於潼川,其閒相去各 數百里。蓋蠟子在立夏前,氣已足可剪,小滿前雖未 出,可寄耳,亦須疾行,遲則蟲先期出,不及寄矣。若先 作包置器中,虫出不離包中,尚可遲二三日寄也。 又曰:「金華之於湖州也,嘉定之於潼川也」,歲鬻子以 去,而不傳子。明年又鬻之,叩之則云:「金華、嘉定絕無 之,鬻子之價,十倍潼川。」此理殊不可曉。嘗臆度之,大 都樹少多生花,樹老多生子,樹卑多生花,樹高多生 子。一樹之中,寄子多則生花,寄子少則生子。又北種 販至南多生花,南種販至北多生子。如湖州子販至 金華盡生花,金華子販至閩中又生花,故金華子多 入閩而轉販於吳興。若金華種販至湖州,又生子矣。 吳興在北,金華在南,閩又在金華南也。又如潼川販 至嘉定盡生花,若嘉定種販至潼川又生子矣。潼川 在北,嘉定在南也。蓋花性喜煖,子性能寒,其以老少 異,以高下異,以南北異,理則一耳。

又曰:「或云:樹生花即無子,生子即無花,此閒有之,不 盡然也。大概多花子並生者,但欲留種,不宜早收,花 絕不可見,至春中方著枝如螺靨,入夏頓長,則花與 子不相見耳。子盛長時,有膏如餳蜜,去之即子枯。」

王象晉群芳譜

女貞

栽女貞略如栽桑法,縱橫相去一丈上下,則樹大力 厚。若相去六七尺太逼,須糞壅極肥。歲耕地一再過, 有草便鋤之,令枝條壯盛,即蠟多子,亦可種巴蜀。擷 其子,漬淅米水中,十餘日,搗去膚種之。蠟生則近跗, 伐去發肄,再養蠟。養一年,停一年,採蠟必伐,木無老 榦。

《本草綱目》

女貞釋名

李時珍曰:此木凌冬青翠,有貞守之操,故以女貞狀 之。《琴操》載魯有處女,見女貞木而作歌者,即此也。蘇 彥頌《序》云:「女貞之木,一名冬青。負霜蔥翠,振柯凌風, 故清士斂其質,而貞女慕其名。」是矣。別有冬青,與此 同名。今方書所用冬青,皆此女貞也。近時以放蠟蟲, 故俗呼為蠟樹。

集解

《別錄》曰:「女貞實,生武陵川谷,立冬采。」

陶弘景曰:「諸處時有,葉茂盛,凌冬不凋,皮青肉白,與 秦皮為表裡。其樹以冬生可愛。《仙方》亦服食之。俗方 不復用,人無識者。」

蘇恭曰:「女貞葉似冬青樹及枸骨。其實九月熟,黑似 牛李子。」陶言「與秦皮為表裡」,誤矣。秦皮葉細冬枯,女 貞葉大冬茂,殊非類也。

蘇頌曰:女貞處處有之。《山海經》云:「泰山多貞木」是也。 其葉似枸骨及冬青木,凌冬不凋。五月開細花,青白 色,九月實成,似牛李子。或云:即今冬青樹也。而冬青 木理肌白,文如象齒,實亦治病。嶺南一種女貞花,極 繁茂,而深紅色,與此殊異,不聞入藥。

李時珍曰:「女貞、冬青、枸骨三樹也。女貞即今俗呼蠟 樹者,冬青即今俗呼凍青樹者,枸骨即今俗呼貓兒 刺者。東人因女貞茂盛,亦呼為冬青」,與冬青同名異 物,蓋一類二種爾。二種皆因子自生,最易長。其葉厚 而柔長,綠色,面青背淡;女貞葉長者四、五寸,子黑色; 冬青葉微圓,子紅色為異。其花皆繁,子並纍纍滿樹。 冬月鴝鵒喜食之,木肌皆白膩。今人不知女貞,但呼 為「蠟樹。」立夏前後取蠟蟲之種子裹置枝上,半月其 蟲化出延緣枝上,造成白蠟。民閒大獲其利。詳見《蟲 部》「白蠟」下。枸骨詳本條。

實氣味

苦平無毒。

李時珍曰:「溫。」

實主治

《本經》曰:「補中,安五臟,養精神,除百病。久服肥健,輕身 不老。」

李時珍曰:「強陰健腰膝,變白髮,明目。」

實發明

李時珍曰:女貞實乃上品無毒妙藥,而古方罕知用 者,何哉?《典術》云:「女貞木乃少陰之精,故冬不落葉。」觀 此,則其益腎之功尤可推矣。世傳女貞丹方云:「女貞 即冬青樹子,去梗葉,酒浸一日夜,布袋擦去皮,曬乾 為末。待旱蓮草出,多取數石,搗汁熬濃,和丸梧子大。 每夜酒送百丸。不旬日閒,膂力加倍。老者即不夜起」, 又能變白髮為黑色。強腰膝。起陰氣。

葉氣味

微苦平,無毒。

葉主治

李時珍曰:「除風散血,消腫定痛。治頭目昏痛,諸惡瘡 腫。胻瘡潰爛久者,以水煮,乘熱貼之,頻頻換易,米醋 亦可。口舌生瘡,舌腫脹出,搗汁含浸吐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