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5 (1700-1725).djvu/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杜仲部藝文

《杜處士傳》
宋·蘇軾

杜仲,郁里人也。天資厚樸,而有遠志。聞黃環名,從之 遊,因陳曰:「願輔子半夏,幸仁憫焉,使得旋復,自古揚 搉。」環曰:「子言匪實,宜蚤休,少從容,將訶子矣。」仲曰:「人 之相仁,雖不百合,亦自然同,況吐新意以前乎?吾聞 夫子雌黃冠眾,故求決明於子。今子微銜吾為,其非 儕乎?」曰:「吾如貧者,食無餘糧,獨活久矣。今子屑就,何 以充蔚子乎?苟跡子之素狂,若所請亦太激矣。試聞 子之志也。」曰:「敢問士何以益智?行何以非廉,先王不 留行者何事也?」曰:「此匪子解也。夫得所託者,猶之射 干臨於層城也;居非地者,猶之困於蒺藜也。今子宛 如《易》之所謂井渫不食也,非揚淘之而欲其中空清, 是坐恆山而望扶桑耳,勢不可及已。使投垢熟艾以 求別當世,則與之無名異矣。某蒙甚願,子白之曰:『吾 自通微,預知子高良,故謾矜子以短,而欲亂子言。子 能詳微意,知所激刺,亦無患子矣。雖然,澤蘭必馨。今 王明苟起子為赤車使者,且將封子,子甘從之乎』?」曰: 「吾大則欲伏神以安息,小者吾殊於眾而已矣。雖登 文石,摩螭頭,不願也。古人有『三聘而起松蘿者,迫實 用也。余將杜衡門以居之,為一白頭翁,雖五加皮幣, 於我如水萍耳,豈當歸之哉』?」環曰:「然。世有陰險以求 石斛之祿者,五味子之言可也,雖吾亦續隨子矣。」或 斥之曰:「船破須袽,酒成於麯,猶君之錄英才也。彼貪 祿角進者,可誚之也。若夫躑躅而還鄉,甘遂意於丁、 沈,則」吾之所謂「獨行之民」,可使君子懷寶,烏久居此 為哉?余愛仲善依人,而嘉環能發其心,故錄之為傳。

五加部彙考

釋名

《五加》本經     《五佳》:綱目

《五花》:炮炙論    木骨。圖經

金、鹽:仙經     豺漆。本經

《豺:節》。別錄     白刺。綱目

《文章草》:綱目    追風使。圖經

五加圖

五加圖

《本草綱目》

五加釋名

李時珍曰:此藥以五葉交加者良,故名五加,又名五 花。楊慎《丹鉛錄》作「五佳」云:一枝五葉者佳故也。蜀人 呼為白刺。譙周《巴蜀異物志》名文章草,有贊云:「文章 作酒,能成其味;以金買草,不言其貴。」是矣。本草豺漆、 豺節之名,不知取何意也?

《蘇頌》曰:蘄州人呼為「木骨」,吳中俗名「追風使。」

集解

《別錄》曰:「五加皮,五葉者良。生漢中及冤句。五月、七月 采莖,十月采根,陰乾。」

陶弘景曰:「近道處處有之,東閒彌多,四葉者亦好。」 蘇頌曰:「今江淮、湖南州郡皆有之。春生苗,莖葉俱青, 作叢赤莖,又似藤葛,高三、五尺,上有黑刺。葉生五杈, 作簇者良。四葉、三葉者最多,為次。每一葉下生一刺。 三四月開白花,結青子,至六月漸黑色。根若荊根,皮 黃黑,肉白色,骨硬。」一說,今有數種:汴京、北地者,大片 類秦皮、黃蘗輩,平直如板而色白,絕無氣味。療風痛 頗效,餘無所用。吳中乃剝野椿根皮為五加,柔韌而 無味,殊為乖失。今江淮所生者,根類地骨皮,輕脆芬 香,其苗莖有刺,類薔薇,長者至丈餘。葉五出,香氣如 橄欖。春時結實,如豆粒而匾,青色,得霜乃紫黑,俗但 名為「追風使」,以漬酒療風,乃不知其為真五加皮也。 今江淮吳中往往以為藩籬。正似薔薇、金銀輩。而北 閒多不知用此種。

《雷斆》曰:「五加皮樹,本是白楸樹。其上有葉如蒲葉,三 花者是雄,五花者是雌。陽人使陰,陰人使陽,剝皮陰 乾。」

汪機曰:「生南地者,類草,故小;生北地者類木,故大。」 李時珍曰:「春月於舊枝上抽條,山人采為蔬茹,正如 枸杞。生北方沙地者,皆木類;南方堅地者,如草類也。」 唐時惟取峽州者充貢。雷氏言「葉如蒲者,非也。」

根皮氣味

辛溫無毒。

徐之才曰:「遠志為之使。惡元參、蛇皮。」

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