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6 (1700-1725).djvu/1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婦言慎無為!楚相不足為也。如孫叔敖之為楚相,盡 忠為廉以治楚,楚王得以霸。今死,其子無立錐之地, 貧困負薪以自飲食。必如孫叔敖,不如自殺。」因歌曰: 「山居耕田苦,難以得食;起而為吏,身貪鄙者,餘財不 顧恥辱,身死家室富,又恐受賕枉法為姦,觸大罪,身 死而家滅,貪吏安可為也?念為廉吏,奉法守職,竟死 不敢為非,廉吏安可為也?楚相孫叔敖持廉至死,方 今妻子窮困,負薪而食,不足為也。」於是莊王謝優孟, 乃召孫叔敖子,封之寢丘四百戶,以奉其祀。後十世 不絕。

《酷吏傳》:「甯成者,穰人也,以郎謁者事景帝。好氣,為人 小吏,必陵其長吏;為人上,操下如束溼薪。」

《漢書。平帝本紀》:「女徒已論歸家,顧山錢月三百。」應 劭曰:舊刑鬼薪,取薪於山,以給宗廟。今使女徒出錢 顧薪,故曰顧山也。

《朱買臣傳》:「買臣,字翁子,吳人。家貧,好讀書,不治產業, 刈薪樵,出賣以給食,擔束薪,行且誦書。」

漢王褒《僮約》:奴「日暮歸,當送乾薪二三束。」

《後漢書馮異傳》:「王郎起,光武自薊東南馳至南宮,遇 大風雨,光武引車入道傍空舍,異抱薪,鄧禹爇火,光 武對竈燎衣。」 《承宮傳》:「宮字少子,琅邪姑幕人也。少孤,年八歲,為人 牧豕。鄉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經》授諸生數百人。宮過 息廬下,樂其業,因就聽經,遂請留門下為諸生,拾薪 執苦數年,勤學不倦。經典既明,乃歸家」教授。

《戴封傳》:封遷西華令,其年大旱,封禱請無獲,乃積薪 坐其上以自焚,火起而大雨暴至,於是遠近歎服。 《王良傳》:良為大司徒司直,在位恭儉,妻子不入官舍, 布被瓦器。時司徒史鮑恢以事到東海,過候其家,而 良妻布裙曳柴,從田中歸,恢告曰:「我司徒史也,故來 受書,欲見夫人。」妻曰:「妾是也,苦掾無書。」恢乃下拜歎 息而還。

辟寒顏斐字文林為京兆尹課民當輸租時車牛各 致薪兩束為冬寒冰炙筆硯。

《晉書祖逖傳》:「逖躬自儉約,勸督農桑,剋己務施,不畜 資產,子弟耕耘,負擔樵薪。」

《葛洪傳》:「洪少好學,家貧,躬自伐薪,以貿紙筆。」

《石崇傳》:「崇與貴戚王愷、羊琇之徒以奢靡相尚,愷以 炲澳釜,崇以蠟代薪。」 《吳隱之傳》:「隱之為晉陵太守,在郡清儉,妻自負薪。」 《晉中興書》:「范汪家貧好學,然薪寫書,寫書既畢,誦讀 亦竟。」

《汝南先賢傳》:蔡順以至孝稱。順少孤,養母,嘗出求薪, 有客卒至,母望順不還,乃噬其指。順即心動,棄薪馳 歸,問其故,母曰:「有急客,吾噬指以悟汝耳。」或以為曾子事 侯瑾甚孤貧依宋人居晝為人傭賃暮輒然柴薪以 讀書。

《神仙傳》:「樵先日入山,伐薪以布施,從村頭一家起而 復始。」

《搜神記》:「諒輔,廣漢人也。時旱,以五官掾出禱,積薪柴 自焚,須臾而雨作。」

《世說》:荀公曾在晉武帝坐賜食,荀進飯,即謂坐人曰: 「此是勞薪炊也。」坐者未之信。帝密遣問外,答云:「實是 故車腳。」

《抱朴子》:「南海之中,蕭丘之上,有自生之火,常以春起 而秋滅,丘方千里。當火起時,此丘上純生一種木,火 起正著此木,木雖為火所著,但小焦黑。人或以為薪 者,如常薪,但不成炭,炊熟則灌滅之,後復更用,如此 無窮。」

《元中記》:「南方有炎山焉,在扶南國之東,加榮國之北, 諸薄國之西。山從四月而火生,十二月火滅,正月、二 月火不然。山上但出雲氣,而草木生葉枝條,至四月 火然,草木葉落,如中國寒時草木葉落也。行人以正 月、二月、三月行過此山下,取柴以為薪然之,無盡時, 漂粟手牘車引。貧時以敗薪為筆,取五龍山下烏石 作墨」,至今田家無墨,有取之者。

《續文獻通考》:「宋彭氏女,從父入山採樵。父為虎所攫, 女挺身亂斫虎,父得不死。」

蕭子顯《齊書》:江淹年十三,孤貧,常採薪以養母。曾於 樵所得貂蟬一具,將鬻以供母,母曰:「此乃汝之休徵 也。以兒才行若此,豈長貧賤?可留待得侍中著之。」後 果拜侍中。

《北史李彪傳》:「彪篤學不倦,晝則樵薪供爨,夜則觀文 屬綴,集成《晉書》,存一代之事。」

《唐書哥舒翰傳》:「翰與崔乾祐戰,賊負薪塞路,順風火 其車熛焱。」音艷熾突騰煙如夜。

《劉義節傳》:義節從平京師,為鴻臚卿,時傾府庫為軍 實,帑財大乏。義節曰:「今京師屯兵多,樵貴帛賤,若伐 街苑樹為薪,以易布帛,歲數十萬可致。」

《元結傳》:「結父延祖調舂陵丞,輒棄官去,曰:人生衣食, 可適饑飽,不宜復有所需。每灌畦掇薪,以為有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