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7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寓目,以祛病思,幸勿靳也。

《跋朱希真所書道德經》
前人

巖壑老人小楷《道德經》二篇,精妙醇古。近世楷法如 陳碧虛之《相鶴》,黃長睿之《黃庭》,皆所不及。唯湍石喻 公之典引諸書為可方駕耳。季路得之,遠以相視,恨 目已昏盲,不得盡見其妙處,把玩不足,因記其後而 歸之。季路能攻石傳刻,以與好事者共之,即大幸。蓋 此書難得善本,讀此數章,似少譌謬,又為可傳也。

《奎上人署書贊》
明·祝允明

雄穎偉墨,突如其來。云「誰之為,緇師宗奎。佛有三昧, 散在百觀。」子以其餘,戲入書翰。天宮寶樹,截萬楨𠏉。 昆刀瑚珠,鉤鉞鎖錐。縱橫闔闢,締搆輾轉。按規撫矩, 束帶頂冕。千力萬氣,曳斫不斷,平原風骨。溥光首面, 耳目警聳。誰敢褻玩,眾夫瞻仰?《老史》作贊。

《三吳楷法十則》
王世貞

第一冊

陳文東小楷《聖主得賢臣頌》,文東名璧,華亭人,國初 以書名家。沈民則《學士出師表》字頗大。民望大理《虞 書?益稷篇》字小如文東。予每見二沈以書取貴顯,翱 翔玉堂之上,文皇帝至稱之為「我明右軍」,而陸文裕 獨推陳筆,以為出於其表。今一旦駢得之,足增墨池 一段光彩。然是三書皆圓熟精緻,有黃庭廟堂遺法, 而不能洗通微院氣,少以歐、柳骨扶之,則妙矣。蓋所 謂雲間派也。

第二冊

徐元玉臨褚可南《哀冊》文,字差細而筆老,獨不勝其 佻。蓋摹褚而用之以米者也。《東原生傳》差精謹,當 是中年筆。《周伯器跋》有微致,其人疑即周倣也。錢原 溥《陳氏墓碣銘》遒迅然欠雅,是宋仲溫遺搆,雲間人 至今倣之。《吳原博墓表》極得蘇長公筆,而鋒多含蓄, 不露佳手也。《蔡九逵嗣命議》書雅健而辭不甚佳。陸 子淵二柬在真、行之間,元玉小而不楷,錢、吳、蔡楷而 不小,聊備一家云爾。

第三冊

祝京兆賦一首,雜詩三十首,後序一首,少年時槁耳, 楷法甚精絕,間以小行,若草率不經意者,而具種種 姿態,可寶也。又古近體詩十五首,是行卷上公卿者, 稍似經意,多大令風格,而近纖長。其詩亦多秀儁語, 視晚歲應酬若出二手。獨《擬元日早朝》排律,而押韻 用二「新」字、二「人」字、二「臣」字,不可曉也。

第四冊

祝京兆黃道中字致甫,說用禿筆作楷,而間帶行法, 純質古雅,隱然欲還鍾索風。道中即吾故人淳父姬 水也,為其尊人五嶽公乞集序,以此為贄,余固辭,謂 「此汝南家乘,奈何畀人?」則曰:「使不佞而仍故名與字, 知非公有也。且公文成,非吾汝南家乘乎?」為一笑而 留之,因記其語。又《赤壁賦》勁挺從褚河南來,而結法 微佻。《約齋閒錄序》出入鍾太傅、王大令,古法鬱勃指 掌間,而雅緻精密,削去畦徑,與黃道中《字說》皆晚歲 筆也。人不可以無年,信矣。

第五冊

為文待詔徵仲小楷《甲子雜槁》,凡詩四十七首、詞四 首、文八首,中亦有率意改竄者。楷法極精細,比之暮 年,氣骨小不足而韻差勝,詩亦多楚楚情語,如《元日》 《梅雨》《言懷》《無題》《夢中》諸篇,皆晚唐、南宋之佳境也。聞 之吳人待詔每新歲輒書舊詩文一冊,至老無復遺, 而沒後分散諸子。有徽人某子甲,以四十千得二十 冊以去,今不知所在。此本乃故人子售,余為直十千, 因留置此比於《吉光》之片羽耳。

第六冊

文待詔徵仲小楷。其一為余書早朝等近體十四首, 用古朝鮮繭,結搆秀密,神采奕奕動人,是八十四時 筆也。其二古詩十九首,極有小法,其妙處幾與枚叔 語爭衡,是八十八時筆也。又一條三行射禮有「鹿中」 云云,尤精甚,而考據詳覈,偶於散帙得之,附於後。其 三《晝錦堂記》,差大於古詩,結力遒勁,是六十七時筆 也。其四,《拙政園記》及古近體詩三十一首,為王敬止 侍御作。侍御費三十,雞鳴候門而始得之,然是待詔 最合作語,亦最得意筆。攷其年癸巳,是六十四時筆 也。其五,《致仕三疏》中有竄改,當是槁草而精謹乃爾, 令人作「顏平原。想吾所綴集,皆待詔中年以後書,真 吉光鳳羽,緝而為裘,後人其寶守之。」

第七冊

王履吉《拙政園賦》及詩四章,皆小楷,得鍾、王筆意。《張 琴師傳》亦類之,其下指極有媚趣,微傷自然耳。退之 《琴操》稍大,兼正行體,意態古雅,風韻遒逸,所謂大巧 若拙,書家之上乘也。跋尾:「仲蔚與家弟評履吉書,若 訟而各有致」,並存之。

第八冊

文。壽承書五子詩,是于鱗輩初年作,蓋尗絀茂秦而 進明卿也。休承書《養生論》,「二君號太史箕裘」,然壽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