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7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覺淳古,休承雖自清俊,結法微佻。卞、彭、孔嘉書余廣

五子詩及近體數首,是古高麗繭,能於率更內斟酌, 溫潤秀勁,光彩射入,蓋中年最合作筆也。許元復一 紙,老筆圓熟流俊,而所書《龐居士傳》,語尢可喜。是四 君者僅一休承在,然老矣,而前後「五子」者復失其六。 每一展卷,輒為憶歎!

第九冊

陳道復千文,此君書不易楷,楷不易小,而吾兼得之。 陳子兼《三槐堂銘》,妍秀而微少骨;《蜀中詩》,古雅而小 遜;《陸子傳》。二歌出《麻姑壇》,遒麗肉滿,覽之煜然,然是 二君最合作。《書。王祿之與其師尺牘》,亦自佳。俞仲蔚 《前後雜詩》二幀,共二十二首,諸與余唱和者,是晚年 筆稍縱而有誠。《懸腕寶劍篇》以下,是二十年前書,尢 精婉可愛,詩亦多警句,故並存之。

第十冊

顧德育《牡丹》一賦,酷有徵仲家風。黃淳父前長篇,一 永興之有鋒鎩者,後十二章小似不及周公瑕詩二 十章用筆精雅有法。袁魯望十五章,《莫雲卿》十四章, 王舜華十二章,吾所不敢深論。若魯望之流利,雲卿 之濃婉,舜華之輕俊,皆菰蘆中翹楚者也。最後得張 伯起唐人數詩。伯起生平臨二王最多,退筆成冢,雖 天趣小渴,而規度森然矣。

楷書部藝文二

《王右軍》
唐·李白

右軍本清真,瀟灑在風塵。山陰過羽客,愛此好鵝賓。 掃素寫《道經》,筆精妙入神。書罷籠鵝去,何曾別主人。

《臨池歌》
宋·劉子翬

「君不見鍾繇學書夜不眠,以指畫字衣皆穿。當時尺 牘來鄴下,錦標玉軸爭流傳。又不見魯公得法屋漏 雨,意象咄咄臨千古。斷碑零落翠苔封,直氣英風猶 可睹。元常獨步黃初際,清臣後出今無繼。風神迥出 本天資,巧力亦自精勤至。」羨君好尚何高奇,寒窗弄 筆手生胝。向來失計墮塵網,銳氣直欲摩雲飛。男兒 舌在心何怍,卻擬臨池尋舊學。要須筆外見鍾顏,會 自蛟龍生掌握。銀鉤石刻予何愛,勸以短歌君勿怠。 他時八體妙有餘,此歌儻可君紳書。

丹陽子高得逸少瘞鶴銘於焦山之下及梁唐諸賢四石刻共作一亭以寶墨名之集賢伯鎮

為之作記,遠來求詩,因作長句以寄

蘇舜欽

山陰不是換鵝經,京口今存《瘞鶴銘》。瀟灑集仙來作 記,風流太守為開亭。兩篇玉蕊塵初滌,四體銀鉤蘚 尚青。我久臨池無所得,願觀遺法快沉冥。

《題張樗寮楷書》
元·朱德潤

「飛仙墮翮堆成山,堂堂楷法留人間。宜官無徒梁鵠 往,隱鋒藏角尢為難。」《大書》五寸徑方丈,字貴緊健力 出。八訣具全真足高,不學謾草鸚哥嬌。黃華老人 在金國,宋季獨數張樗寮。似聞高藝兩不下,各抱地 勢夸雄豪。今觀張書勁且奇,筆力欲抵三軍師。吳鉤 斫斷怒蛟尾,瘦竹折石迴風枝。君不見,庾征西,何須 野鶩論家雞。

楷書部紀事

齊王僧虔《能書錄》:「上谷王次仲,後漢人,作八分,楷法 安定梁鴻。」一作鵠後漢人,官至選部尚書,得師宜官法。 魏武重之,常以鴻書懸帳中,宮殿題署,多出鴻手也。 韋誕書最優,魏題宮館寶器,皆是誕手。魏明帝起凌 雲臺,誤先釘榜而未之題,以籠盛誕,轆轤引上書之, 去地二十五丈。誕甚危懼,乃戒子孫絕此楷法。誕子 少季,亦有能稱。

《述書賦》注:「晉元帝諱睿,字景文。東朝中興主當東遷, 謠曰:『五馬浮渡江,一馬化為龍』。即其人也。」今見潛潤 正書具姓名一紙,七行,兼雜批,約有十紙。

《晉書李充傳》:「充善楷書,妙參鍾索,世咸重之。從兄式, 亦善楷隸。」

《羊欣》,能書人名琅琊王廙,能章楷謹,傳鍾法。

《齊王僧虔書論》「晉齊王攸書,京、洛以為楷法。」

高祖丞相導,亦甚有楷法,以師鍾、衛,好愛無厭。喪亂 狼狽,猶以「鍾繇《尚書宣示帖》」衣帶過江。後在右軍處, 右軍借王敬仁,敬仁死,其母見修平生所愛,遂以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