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7 (1700-1725).djvu/6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史君即高宗大帝之子。其文未刻之前,忽有二道士 謁李史君云:「聞君欲篆刻其文,我二人即天下之名 篆也,請為史君成之。」乃於懷中出一軸,末書《陰符經》, 「殆非人功也。」史君尤異之,復令殿內四面封閉,「不得 令人窺視,只我二人在中,候三日即畢矣。」史君從之, 但見二道士挈二小囊入自其門,餘無所睹。至三日, 史君命開之,只見白鶴一雙自門飛出,及視文篆已 畢,餘有一及字,但只有一畫不成而去。史君與道士 眾悲喜益神之。後李陽冰於此學篆,凡十二年,終不 得妙,捨之而去,至今為天下之絕矣。

《東坡續集》:江淮間俗尚鬼,歲正月必衣服箕帚,為子 姑神,或能數數畫字。黃州郭氏神最異,予去歲作《何 氏錄》以記之。今年黃人汪若谷家神尤奇,以箸為口, 置筆口中,與人問答如響,曰:「吾天人也。名全,字德通, 姓李氏,以若谷再世為人,吾是以降焉。」著篆字,筆勢 奇妙,而字不可識,曰:「此天篆也。」與予篆三十字,云是 《天蓬咒》,使以隸字釋之,不可。

《夢溪筆談》:「景祐中,太常博士王綸家迎紫姑,有神降 其閨女,自稱上帝、後宮諸女。能文章,頗清麗,中其書有 數體,甚有筆力,然皆非世間篆隸。其名有藻箋篆、茁 金篆十餘名。綸與先君有舊,予與其子弟遊,親見其 筆跡。」

《雲笈七籤》:葉遷韶避雨樹下,見雷公為樹枝所夾葉 取石楔開枝得去。雷公以墨篆一卷與之曰:「行此可 致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