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647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

 第五十六卷目錄

 飛白部彙考

  唐張懷瓘書斷飛白

  宋黃伯思東觀餘論論飛白法

  明趙宧光金石林緒論飛白

 飛白部藝文一

  飛白書勢銘        晉劉劭

  飛白書勢銘        宋鮑照

  答蕭子雲上飛白書屏風書 梁簡文帝

  為納言姚璹等謝敕賜飛白書表

               唐李嶠

  太宗飛白書答詔記     權德輿

  飛白贊          張懷瓘

  飛白贊           前人

  壁書飛白蕭字贊       李約

  壁書飛白蕭字記       崔備

  仁宗御飛白記      宋歐陽修

  仁宗飛白書序        文同

 飛白部藝文二

  奉述飛白書勢      唐岑文本

  天章閣觀御飛白書五言十韻 宋韓琦

  余定州飛白歌      明王世貞

 飛白部選句

 飛白部紀事

 飛白部雜錄

 押字部彙考

  宋黃伯思東觀餘論押字

  周密癸辛雜識宋十五朝御押

 押字部紀事

 押字部雜錄

 押字部外編

字學典第五十六卷

飛白部彙考

《唐張懷瓘書斷》

《飛白》

按飛白書者,後漢左中郎蔡邕所作也。王隱、王愔並 云:「飛白,變楷制也。本是宮殿題署,勢既徑丈,字宜輕 微不滿,名為飛白。」王僧虔云:「飛白,八分之輕者。」雖有 此說,不言起由。按漢靈帝熹平年,詔蔡邕作《聖皇篇》, 篇成,詣鴻都門上。時方修飾鴻都門,伯喈待詔門下, 見役人以堊帚成字,心有悅焉,歸而為飛白之書。漢 末魏初,並以題署宮閣。其體有二:創法於八分,窮微 於小篆。自非蔡公設妙,豈能詣此?可謂勝寄冥通,縹 緲神仙之事也。張芝草書,得易簡流速之極;蔡邕飛 白,得華艷飄蕩之極。字之逸越,不復過此二途。邇後 羲之、獻之,並造其極。其為狀也,輪囷蕭索,則虞頌以 「嘉氣非雲」;離會飄流,則曹風以「麻衣」似雪,盡能窮其 神妙也。衛恆祖述飛白,造散隸之書,開張隸體,微露 其白,拘束於飛白,瀟洒於隸書,處其季孟之間也。梁 武帝謂蕭子雲言:「頃見王獻之書白而不飛,卿書飛 而不白,可斟酌為之,令得其衷。」子雲乃以篆文為之, 雅合帝意。既括鏇而羽,則遠而益深,雖創法於八分, 實窮微於小篆。其後歐陽詢得之蔡伯喈,即飛白之 祖也。

《宋黃伯思東觀餘論》

《論飛白法》

觀唐元度《十體書》,因思張懷瓘云:「飛白全用隸法」,蓋 八分之輕者。今世人為此書,乃全用草法,正與古背 馳矣。又鮑照飛白,用豪筆乃能成字,或輕或重也。蓋 或輕若絲髮,或重若雲山,濃淡相錯乃成字。若不用 豪筆書之,則不能若此。今觀《十體》中,「飛龍」二字作,飛 白書,正用豪筆作,與散隸頗相近坦當作但增縹緲縈 舉之勢,又全用楷法。洛陽《唐恭陵孝恭皇帝睿德紀》 及《牛口紀功碑》首唐太宗飛白亦如此作,皆有豪筆 點掃濃淡之勢。而近世相承,飛白皆用「相思」為片板, 若髹刷然。以書殊不用豪筆,故作字無濃淡纖壯之 變,非古也。當蔡邕於鴻都下見工人以堊帚成字,歸 而為飛白之書,非便用堊帚,蓋用筆效之而已。今人 便謂所用木筆為堊帚,謬矣。又云「飛而不白。」又云「白 而不飛」,蓋取其若絲處謂之白;其勢飛舉謂之飛。 而俚俗孏語又謂蔡中郎見帛飛空中,因作此字,以 白為「帛」,此尤無稽也。

《明趙宧光金石林緒論》

《飛白》

隸書中一曰「飛白」,篆法將變,正則雜出,燥潤相宜,故 曰「飛白。」後世失傳,飛而不白者似隸,白而不飛者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