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702 (1700-1725).djvu/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兩河,一曰白玉河,一曰綠玉河。晉人張匡鄴作《西域 行程記》,載有「烏玉河」,此節則妄也。玉璞不藏深土,源 泉峻急,激映而生。然取者不於所生處,以急湍無著 手,俟其夏月水漲,璞隨湍流徙,或百里,或二三百里, 取之河中。凡玉映月精光而生,故國人沿河取玉者, 多於秋間明月夜,望河候視玉璞堆聚處,其月色倍 明亮。凡璞隨水流,仍錯雜亂石淺流之中,提出辨認 而後知也。白玉河流向東南,綠玉河流向西北,亦力 把力地,其地有名「望野」者,河水多聚玉,其俗以女人 赤身沒水而取者,云陰氣相召,則玉留不逝,易於撈 取,此或夷人之愚也。

《夷》中不貴此物,更流數百里,途遠莫貨,則棄而不用。

凡玉,唯白與綠兩色。綠者,中國名「采玉。」其赤玉黃玉 之說,皆奇石《琅玕》之類,價即不下於玉,然非玉也。凡 玉璞根係山石流水,未推出位時,璞中玉軟如棉絮, 推出位時則已硬,入塵見風則愈硬。謂世間琢磨有 軟玉,則又非也。凡璞藏玉其外者,曰「玉皮」,取為硯托 之類,其值無幾。璞中之玉,有縱橫尺餘無瑕玷者。古 者帝王取以為璽,所謂連城之璧,亦不易得。其縱橫 五六寸無瑕者,治以為杯斝,此已當世重寶也。此外 惟西洋瑣里有異玉,平時白色,晴日下看,映出紅色, 陰雨時又為青色,此可謂之玉妖,《尚方》有之。朝鮮西 北太尉山有千年璞,中藏羊脂玉,與蔥嶺美者無殊 異。其他雖有,載志,聞見則未經也。凡《玉由彼地纏頭 回》。

其俗,人首一歲裹布一層,老則擁腫之甚,故名纏頭回子。其國王亦謹不見髮,問其故,則云「見髮則歲凶荒」 ,可笑之甚。

「或愬河舟,或駕橐駝,經莊浪入嘉峪」,而至於甘州與 肅州。中國販玉者,至此互市而得之。東入中華,卸萃 燕京。玉工辨璞高下,定價而後琢之。

良玉雖集京師,工巧則推蘇郡。

凡玉初剖時,冶鐵為圓槃,以盆水盛沙,足踏圓槃,使 轉添沙,剖玉逐忽劃斷。中國解玉,沙出順天玉田與 真定、邢臺兩邑。其沙非出河中,有泉流出,精粹如麪, 藉以攻玉,永無耗折。既解之後,別施精巧工夫,得鑌 鐵刀者,則為利器也。

「鑌鐵」 ,亦出西番哈密衛礪石中,剖之乃得。

凡玉器琢餘碎取入鈿花用,又碎不堪者,碾篩和灰 塗琴瑟,琴有玉音,以此故也。凡鏤刻絕細處,難施錐 刃者,以蟾酥填畫而後鍥之。物理制服,殆不可曉。凡 假玉以碔《玞克》者,如錫之於銀,昭然易辨。近則搗舂 上料白瓷器,細過微塵,以白斂諸汁,調成為器,乾燥 玉色燦然,此偽最巧云。凡珠玉金銀,胎性相反。金銀 「受日精,必沈埋深土,結成珠玉。寶石受月華,不受寸 土掩蓋。寶石在井上透碧空,珠在重淵,玉在峻灘,但 受空明水色。蓋上珠有螺城,螺母居中,龍神守護,人 不敢犯。數應入世用者,螺母推出人取玉,初孕處亦 不可得,玉神推徙入河,然後恣取,與珠宮同神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