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tate Council Gazette - 1954 - Issue 01.pdf/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Page:Gwyb195401.djvu/5
本页已校对

土台灣的繼續侵佔以及它對中國人民公敵蔣介石集團的軍事和財政的援助——所有這一切,都是同維護遠東和平和緩和國際緊張局勢的任務不相容的。

兩國政府認爲,朝鮮至今仍然分裂成爲兩部分,是違反了朝鮮人民要求建立一個統一的、愛好和平的、民主的朝鮮國家的自然願望的,這種情況,是不正常的。鑒於朝鮮的統一是重要任務之一,而這一任務的解決對鞏固遠東和平具有巨大意義,兩國政府認爲有必要在最近的將來召開討論朝鮮問題的會議,由有關各國廣泛參加。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聯堅決譴責東南亞侵略軍事集團的建立,因爲這個集團是以其發起人的帝國主義的目的爲基礎的,這一目的首先在於反對亞洲國家的安全和民族獨立,同時也在於反對亞洲和太平洋區域的和平利益。

兩國政府認爲有必要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聯將繼續把它們同亞洲和太平洋區域的各個國家以及其他國家的關係建立在嚴格遵守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各項原則的基礎之上,這樣就爲發展有成果的國際合作開闢了廣泛的可能。

兩國政府深信,這種政策是符合各國人民包括亞洲人民在內的根本利益的。各國人民的安全和幸福,只有在各國共同致力於保衛和平事業的條件下,才能得到保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蘇聯政府在自己方面,將盡一切力量促進各項懸而未決的國際問題的解決,其中包括有關亞洲的各項問題的解決。

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政府關於對日本關係的聯合宣言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根據波茨坦協定的規定,日本應當得到完全的民族獨立,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