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页尚未校对

——17——


地位和自己的相互關係。

生產品底經常擴大着的銷售需要驅使資產階級走遍全世界。它需要到處停居,到處殖民,到處建立聯系。

由於榨取世界市場,資產階級就使得一切國度底生產與消費成了世界性的了。很使得反動派悲傷的,它把產業底民族基礎抽掉了。古老的民族產業部門被消滅了,並且每天繼續被消滅着。它們被新的產業部門排擠了,這些產業底採用成爲一切文明民族底生死問題,這些部門所使用的已經不是本地的原料而是從地球上最遼遠地區運來的原料,而製成的工廠生產品則不僅在國內而且在全世界上被消費着。代替舊的可以由國內出產來滿足的需要。各民族相互間的全面的聯系和全面的依賴,代替了舊的地方的與民族的自足和閉塞。在物質生產方面是這樣,在精神的生產方面也是這樣。各個民族底精神活動底成果,成了公共的財富。民族的片面性與狹隘性日益成爲不可能,從許多民族的與地方的文學中形成了世界文學。

資產階級,由於一切生產工具底迅速的改善和交通工具底無窮的更加便利,就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蠻的民族,都捲進文明裏面來了。它的商品底低廉價格,是它的重砲,它用這個破壞着一切中國的城垣,迫使野蠻人對於異族底最頑強的仇恨也不得不屈服。它强迫一切民族在毀滅的威勢之下採用資產階級底生產方法;强迫他們輸入所謂文明,卽變爲資產者。一句話,它按照自己的式樣、姿態創造世界。

資產階級使農村服從城市底統治。它創造了巨大的城市,它使城市人口的數目比農村人口有高度的增加,這樣就使一大部分居民脫離了農村生活底愚昧。正像它使農村從屬於城市一樣,它使野蠻與半野蠻的國度從屬於文明國度,農民的人民從屬於資產階級的人民,東方從屬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