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3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30——

但是請不要拿你們的資產階級的關於自由、文化、法權等等的觀念去估量資產階級財產底廢除,來與我們爭辯吧。你們的觀念本身便是資產階級生產關係與財產關係底產物,正好像你們的法權只是高陞爲法律的你們的階級底意志一樣,而這種意志底內容是由你們階級底物質生活條件决定的。

你們的偏狭的觀念,迫使你們把自己的生產關係與財產關係,從歷史中的、在生產過程中的暫時關係變爲自然和理性底永久規律,這是你們和一切過去曾經統治過的和已經滅亡了的階級所共有的。對於古代財產及封建財產你們似乎了解的東西,當一說到資產階級的財產時,你們便不能了解了。

消滅家庭!就是極端的急進派也在憎恨着共產黨人底這種可惡的意圖。

現代的資產階級的家庭是建築在什麼東西之上呢?建築在資本之上,建築在私人贏利之上。家庭底充分發展的形態,只在資產階級中才存在着;可是它在無產者底被迫的無家底狀態與公娼中找到了自己的補充。

跟着它的這種補充底沒落資產階級家庭將自然地沒落,兩者都跟着資本底消失而一同消失。

也許你們非難我們,說我們要停止父母對子女的剝削嗎?我們承認這個罪行。

但是你們斷言,當我們拿社會教育去代替家庭教育時,我們就想消滅對於人最寶貴的關係。

可是,難道你們的教育不是由社會决定的嗎?難道不是由社會關係(在這些關係下你們教育着)决定的嗎?不是由社會經過學校的直接與間接的干涉决定的嗎?共產黨人並不臆想出社會對於教育的影響;他們只是變更教育底性質,使教育脫離統治階級底影響。

無產階級中間的一切家庭聯系由於大工業底發展而愈益趨於破毀,兒童愈益轉成簡單的賣買對象與勞動器具,資產階級關於家庭、教育以及父母與兒童親密關係等等的論調便也愈益令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