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4——

底領袖。現在,沙皇坐在卡青那宮裏成了革命的俘虜,俄國形成了歐洲革命運動的前衛部隊。

『共產黨宣言』底任務就是宣佈現代的資產階級財產底行將到來的不可避免的滅亡。但是在俄國,在迅速發展着的資本主義體系與現在正在形成着的資產階級的土地佔有之旁,我們看到,還有一半以上的土地是在農民底公社佔有之下。現在試問:俄國的農民公社(這是原始集體土地佔有底已經很厲害地瓦解了的形式),能否直接進到土地所有底高級的共產主義的形態呢?或者,相反地,它還須先經過西方歷史發展所經歷的同樣的解體過程呢?

對於這個問題,目前唯一可能的回答是:如果俄國革命成爲西方工人革命底信號而雙方互相補充的話,那末,現在的俄國公社土地所有制可以成爲共產主義發展底起點。

卡爾·馬克思 弗·恩格斯

倫敦,一八八二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