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5——

一八八三年德文版序言

這一版的序言,可惜不能不由我一個人來署名了。馬克思——整個歐洲工人階級對他比對任何人要更多感謝的這個人——已經長眠於海格特墓地了,他的墓上已經生長了最初的青草,在他死後,無論如何談不到『宣言』底改造補充了。因此我覺得越發需要在這裏完全明確地再一次申述以下的意見。

貫徹整個『宣言』的基本思想是:任何歷史時代的經濟的生產以及必然從它發生的社會結構形成這時代底政治的和心智的歷史基礎;與之相適應的(自從原始的公社土地佔有瓦解以來),整個歷史是階級鬥爭的歷史,這些鬥爭是社會發展各階段上被剝削階級與剝削階級,被統治階級與統治階級之間的鬥爭,這種鬥爭,現在到達了一個階段,這時候,被剝削與被壓迫的階級(無產階級)如果不同時把整個社會永遠從剝削、壓迫與階級鬥爭中解放出來,那末也就不能把自己從剝削它壓迫它的階級(資產階級)那裏解放出來——這個基本思想是完全屬於馬克思一個人的【一】。

我已經屢次說到這點:但是恰恰現在,需要在『宣言』本身前面也提到。

弗·恩格斯

倫敦,一八八三年六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