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此页尚未校对

——7——


一八九〇年德文版序言摘錄

『宣言』有它自己本身的經歷。在它出版的時候,被科學社會主義底當時爲數不多的先鋒隊熱情的歡迎着(第一個序言中所指出的譯本就證明這點),但不久便被隨着一八四八年六月巴黎工人底失敗而開始的反動擠到後台去了,並且,最後在一八五二年十二月科倫的共產黨人審判案之後,『在法律基礎上』被禁止了。

與二月革命聯系着的工人運動從公開舞台上消逝的時候,宣言也退到了後台。

當歐洲工人階級又已充分地壯大起來足以向統治階級底政權作新的進攻的時候,產生了『國際工人聯合會』。它的目的是:把歐美工人階級底一切有戰鬥能力的力量結合爲一個巨大的軍隊。因此,它不能直接從『宣言』中所闡明的諸原則出發。它應該有一個這樣的政綱,以便不把英國的工聯會,法國、比國、意大利與西班牙的蒲魯東主義者與德國的拉薩爾主義者【一】擯諸門外。

這個綱領——國際章程釋義——是由馬克思起草的,他寫得這樣的巧妙,甚至連巴枯寧與無政府主義者也不得不承認。馬克思對『宣言』所提出的原則底最終勝利是具有完全的信心的,而這種信心是完全依據在工人階級底智力的發展之上的,這種發展是共同行動與相互討論的必然結果。反資本鬥爭中的事變與變動(而且失敗更甚於勝利),不能不給鬥爭者說明,他們從來所使用的萬變藥方是不適當的,而使他們的頭腦更易於接受關於工人解放眞實條件底透徹理解。馬克思是對的。一八七四年,當國際瓦解時,工人階級與一八六四年國際成立時是全然不同了。各拉丁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