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18——

資產階級日益消滅着生產手段、財產與人口底分散性。它團聚了人口,集中了生產手段,把財產集結在少數人手裏。這些底必然的結果,就是政治的集中。獨立的,有不同的利益、法律、政府與稅則的,差不多只是由同盟關係聯結起來的區域被團結爲一個民族,它只有一個政府,一個立法,一個民族的階級利益,一個稅則。

資產階級在它不到百年的階級統治中創造了比一切過去各代加起來還要更衆多更偉大的生產力。自然力底征服、機器生產,工業與農業上化學底應用,輪船、鐵路、電報,世界很多部分之成為農業區域,河川底通航,大量的好似由地底涌出來的人口——過去有那一個世紀能够夢想,有這樣的生產力沉睡在社會勞動底胸懷裏呢!

這樣,我們看到了:資產階級靠着它們而形成起來的生產與交換手段,在封建社會內就已經創造了。在這些生產與交換手段發展底一定階段上,封建社會底生產與交換在其中進行的那些關係,農業與工業的封建組織,一句話,封建的財產關係,現在不能適合發展了的生產力了。它們妨礙生產而不是發展它,它們變成了它的桎梏,必須打碎它們,而它們是被打碎了。

自由競爭及和它適應的社會的和政治的制度,資產階級底經濟的與政治的統治,佔據了它們的位置。

類似的運動在我們眼前完成着。現代資產階級社會及其資產階級的生產關係與交換關係,資產階級的財產關係,曾經像魔術一樣造成了如此强大有力的生產手段與交換手段,現在像魔術家一樣,已經對付不了那些被它用符咒所呼喚出來的地下怪力了。而在這幾十年以來,工業與商業的歷史正是現代生產力反叛現代生產關係與財產關係底歷史,這種財產關係正是資產階級及其統治底生存條件,只要指出商業危機就够了,它們的週期性的重來日益更嚴重地使整個資產階級社會的存在成爲問題。在商業危機中,每一次不僅消滅了旣成生產品底一大部分,並且消滅了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