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25——

治,因爲他甚至不能保證它的奴隸即使是奴隸狀態的生存,因爲它逼得把它的奴隸下沉到一種不能供養它,反而要它供養的地位。社會不能够再在它的權力下生活,就是說,資產階級的生存已經和社會不能並存了。

資產階級底階級生存與統治底基本條件是財富底積累於私人手中,是資本底形成與增殖。資本底生存條件是僱傭勞動。僱傭勞動完全建立在工人們彼此之間的競爭之上。產業底進步,——資產階級是它底不得已的担當者,它無力抵抗這進步,——使得因競爭而來的工人們底分裂被因聯合而來的工人們底革命團體代替了。這樣,隨着大工業底發展,資產階級所藉以進行生產與估有生產物的基礎本身就從資產階級底脚下被抽掉了。資產階級首先生產了自身的掘墓人。資產階級底滅亡與無產階級底勝利同等地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