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28——

所以,資本不是個人的力量,而是社會的力量。

因之,如果資本變爲集體的、屬於社會一切人員的財產,那末,這將不是個人的財產變爲社會的財產。這只是變化了財產底社會性質。它失掉了自己的階級性質。

再說僱傭勞動。

僱傭勞動底平均價格是工資底最低限度,就是說,是使工人能維持工人生活所必需的生活資料底數額。因之僱傭工人因自己勞作結果而獲得的東西,幾乎不够維持其生活底再生產。我們絕不想消滅作爲直接生活再生產之用的勞動生產物底個人佔有,這種佔有並不剩下任何剩餘,足以造成統治他人勞動的權力。我們僅僅想消滅這種佔有底悲慘性質,這時候,工人只有爲着擴大資本而生活着,只是在統治階級利益所要求的範圍內生活着。

在資產階級社會裏,活的勞動只是擴大已經積蓄的勞動底工具。在共產主義社會裏,積蓄的勞動却是擴充、豐富與改善工人生活過程底工具。

這樣,在資產階級社會裏,過去統治着現在;而在共產主義社會裏,則現在統治着過去。在資產階級社會裏資本是有獨立性和個性的,而勞動的人却失去了獨立性和個性。

而資產階級却把這些關係底消滅稱爲個性與自由底廢除!它是對的。眞的,事情是在於廢除資產階級的個性,資產階級的獨立與資產階級的自由。

在現在的資產階級的生產關係底圈子內,自由被理解爲貿易自由、買賣自由。

可是跟着買賣行為底沒落,自由的賣買行為也沒有了。自由賣買的論調以及我們的資產者底一切其他關於自由的誇張演說,一般地只有對不自由賣買、對中世紀被壓制的市民才有意義,而對於共產主義的消滅賣買行為、消滅資產階級生產關係及消滅資產階級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因爲我們要消滅私有財產,你們就恐怖起來。但是,在你們現存的社會裏,對於社會上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