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29——

之九的人員,私有財產已消滅了;它(指私有財產——譯者)之所以存在,正是因爲它對於十分之九的人已經不存在了。因之,你們非難我們,說我們要消滅以社會底極大多數人員沒有財產爲其必要條件的那種財產。

一句話,你們非難我們,說我們要廢除你們的財產。是的,我們眞的要這麼做。

從勞動不能再變爲資本、貨幣、地租,簡單說,不能再變爲可以壟斷的社會力量底瞬間起。就是說,從個人財產不能再變爲資產階級財產底瞬間起,——從這一瞬間起,你們說,個性消滅了。

因之,除了資產者,卽資產階級的私有者之外,你們不承認任何人的個性。這種個性眞的應當被消滅的。

共產主義絕不剝奪任何人佔有社會生產物底可能性,它只是剝奪拿這種佔有來奴役他人勞動底可能性。

人們提出反對的意見說,私有財產一消滅,一切活動就會停止,而普遍的懶惰將隨之而興,

在這種情形下,資產階級社會早就應該因懶惰而滅亡了;因爲在這裡勞動的人毫無所得,而獲得的人却不勞動。所有這些憂慮只是歸結到這個重複語上;到了沒有資本的時候,僱傭勞動便也不會再有了。

一切反對物質生產品底共產主義的佔有方式與生產方式的非難,同樣地推廣到智力勞動生產品底佔有與生產上。正如階級財產底消滅在資產階級看來是生產本身底消滅一樣,階級文化底終結在他看來也是等於一般文化底終結。

文化——資產階級爲其毀滅而痛哭流涕的這種文化——對於極大多數人是變成機器的附屬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