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31——

嘔。

但是,你們共產黨人要實行公妻呵,——全體資產階級齊聲向我們叫喊着。

資產階級把自己的妻子看做簡單的生產工具。他聽到,生產工具是要供共同使用的,於是,自然,就不能不想到,婦女也要落到同樣的命運。

資產階級甚至想不到,問題是在於消除婦女成爲簡單生產工具的那種地位。

附帶說,我們的資產者對於他們所臆造的共產黨人似乎要實行公開的公妻底這一點表示高尚道德的驚訝,這眞是再可笑也沒有的了。共產黨用不着來實行公妻,它差不多永遠存在着。

我們的資產者並不因爲有其工人底妻女供其支配而感到满足,更不用说公开的娼妓制度了,他们还以互相引诱彼此的妻子爲特殊的快乐。

資產階級底婚姻在實際上是公妻制。他們最多只能非難共產黨人說他們想把公開的率直的公妻制去代替僞善地隱藏着的公妻制。可是,顯而易見的,跟着現存的生產關係底消滅,從這生產關係中所發生的公妻,卽公開的與不公開的娼妓制度,也便會消失。

其次,人們還非難共產黨人,說他們要廢除祖國與民族。

工人沒有祖國【一】,不能從他們那兒,剝奪他們所沒有的東西。正因爲無產階級不能不首先取得政治的統治,把自己提高爲民族的階級,所以,它自身暫時還是民族的,雖完全不是在資產階級所理解的意義上。

—————————————————

【一】按:馬克思說『工人沒有祖國』,是對西歐英、法、德等資本主義國家的工人說的。列寧關於民族運動曾經分三類國家來說:『西歐各國的民族運動,早已成爲過去的事跡。在英、法、德等國,「祖國」二字已完成其歷史的使命,換一句話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