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nifesto of the Communist Party, translated by Bo Gu.pdf/4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40——

他們將被監工與僱員所代替。

在農民佔人口半數以上的國度中,例如法國,自然而然地會出現這樣的作家,當他們站在無產階級方面反對資產階級時,在其批判資產階級制度中,使用着小資產階級和小農的尺度,並從小資產階級的觀點來維護工人底事業。這樣便產生了小資產階級的社會主義。西斯蒙地是這類文獻底領袖,而且不僅在法國,在英國也一樣。

這種社會主義能够極妙地指明現代生產關係中的矛盾。它揭露了經濟學家底虛偽的塗飾。它確鑿地證明了機器與分工底破壞影響,土地與資本底集中、生產過剩、危機。小資產者和農民底必然滅亡,無產階級底貧困,生產底無政府狀態財富分配底觸目的不公平,各民族之間的產業殲滅戰,舊道德、舊家庭關係與舊民族性底解體。

但是按其積極內容說,這種社會主義,或者是企圖恢復舊的生產手段與交換手段,並和這一起恢復舊的財產關係與舊社會;或者是企圖把現代的生產手段與交換手段重新又强迫地禁閉在已被爆破而且應該被爆破的舊財產關係底框子內。在這兩個場合上,它們同時旣是反動的,又是烏托邦的。

工業底行會組織與家長制的農業——這便是它的最後一語。

在往後的發展中,這派就在怯懦的不平之鳴中終結了。

C 德國的或『眞實的』社會主義

法國底社會主義的和共產主義的文獻是在統治的資產階級壓迫之下產生的,是反對這種統治的鬥爭底文字的表現,而它之被移入德國却是在這樣的時候,這時候德國的資產階級剛才開始反對封建專制主義的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