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State Council Gazette - 1963 - Issue 06.pdf/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扣押他們作为人质,是严重破坏国际法准則的不法行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感到 无比的憤怒。

現在,几千名难侨仍在暗无天日的集中营里受到残酷折磨。尽管印度当局严密封鎖 消息,并且用“被拘留的人受到很好照顾”一类的空話來欺騙與論,但終究不能掩盖事 情的真相。仅仅从难侨写出来的信所透露的点滴情况,就可以看出难侨是如何地备受虐 待。难侨在集中营里睡在酷热和潮湿的地上,吃的坏米臭粮,有时煮饭沒有柴火,或是 发給大木块而不給柴刀,加以集中营里毒蚊丛生,卫生条件恶劣,他們还要被迫做苦 工,因此,生病、死亡的事件不断发生。难侨普遍地向营外亲友求援,要求寄給食物、 衣服及普通的药品。为了援救无理被拘和受尽虐待的华侨,中国大使館一再要求印度当 局交代华侨被捕原因,提供难侨的名单,安排探視。但是对这一公认的外交代表机构的 护侨权利,印度政府也一概无理拒絕,甚至有多少难侨死亡都避而不答。这分明是害 怕集中營內的黑暗公諸于天下。試問,印度政府既然把集中營的生活描写得那么好,为 什么却不敢让中国大使館的官員去探親呢?为什么名单都不敢提供呢?

印度政府把它残酷迫害华侨的野蛮行为說成是“执行了日內瓦公約”,真是荒唐已 极。誰都知道,日內瓦公約要求有关国家,即使在同另一国处于交战状态、断涩外交关 系的战时情况下,也应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則保护对方的平民。現在印度政府却要在两国 边境冲突停火后,仍然肆无忌憚地迫害华侨,难道这不是对日內瓦公約的最大违反又是 什么?

同印度的作法形成显明的对照,中国政府一貫保护守法印侨,就掉受到印度挑起边 境冲突直接影响的西藏地方的印侨,也繼續得到安居乐业。这是善于颠倒黑白的印度政 府也不能否认的。如果印度政府有起碼尊重国际法和国际道义的誠意,就应当立即停止 对华侨的迫害。

中国政府为了营救受难华侨,已經决定派出光华輪并即将启航去印度接侨,并正在 就此同印度政府进行商谈。我們要求印度政府按照国际做例对中国接侨提供 应 有 的 便 利,而不进行任何阻挠。


編輯・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秘书厅 一九六三年三月第一次印刷:1-24,400证 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北京邮局 全年定价:2元 本刊代号: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