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tate Council Gazette - 1990 - Issue 07.pdf/1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页已校对

  第七十六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通过的法案,须经行政长官签署、公布,方能生效。

  第七十七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在立法会的会议上发言,不受法律追究。

  第七十八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在出席会议时和赴会途中不受逮捕。

  第七十九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如有下列情况之一,由立法会主席宣告其丧失立法会议员的资格:

  (一)因严重疾病或其他情况无力履行职务;

  (二)未得到立法会主席的同意,连续三个月不出席会议而无合理解释者;

  (三)丧失或放弃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的身份;

  (四)接受政府的委任而出任公务人员;

  (五)破产或经法庭裁定偿还债务而不履行;

  (六)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内或区外被判犯有刑事罪行,判处监禁一个月以上,并经立法会出席会议的议员三分之二通过解除其职务;

  (七)行为不检或违反誓言而经立法会出席会议的议员三分之二通过谴责。

第四节 司法机关

  第八十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各级法院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司法机关,行使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审判权。

  第八十一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终审法院、高等法院、区域法院、裁判署法庭和其他专门法庭。高等法院设上诉法庭和原讼法庭。

  原在香港实行的司法体制,除因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而产生变化外,予以保留。

  第八十二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终审权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终审法院可根据需要邀请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法官参加审判。

  第八十三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级法院的组织和职权由法律规定。

  第八十四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依照本法第十八条所规定的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审判案件,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司法判例可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