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滿江紅 (怒髮衝冠)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關於此詞(及另外一首詩《送紫巖張先生北伐》)的作者,存在爭議。

其目前已知最早流傳版本(發現於1980年)為河南湯陰岳王廟牆上的《滿江紅》詩碑,約刻於明弘治十一、二年(1498、1499年)。

另外,1986年在浙江省江山縣(古名“須江”)發現一部《須江郎峰祝氏族譜》,其中記錄了兩首同以《滿江紅》為詞牌的舊詞,其中一首為岳飛所作,題為《滿江紅·與祝允哲述懷》,另有祝允哲的回詞《滿江紅·和岳元帥述懷》。兩詞的內容於正題所錄《滿江紅·寫懷》接近,但不知「祝允哲」為何許人也。一度有人懷疑此族譜所記之詞也為後人偽託,但在內部的族譜偽託創兩首詞實在可能性太小,且查詢在當地縣志已證實確有此人任於制參。兩首詞抄錄於下:—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Kakavegeta對話貢獻)於2023年11月23日 (四) 01:50 (UTC)加入。[回复]

滿江紅·與祝允哲述懷 (岳飛)[编辑]

怒髮衝冠,想當日、身親行列。
實能是、南征北戰,軍聲激烈。
百里山河歸掌握,一統士卒搗巢穴。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勵臣節。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金城門闕。
本欲飢餐胡虜肉,常懷渴飲匈奴血。
偕君行、依舊奠家邦,解鬱結。

滿江紅·和岳元帥述懷 (祝允哲)[编辑]

仗爾雄威,鼓勁氣、震驚胡羯。
披金甲、鷹揚虎奮,耿忠炳節。
五國城中迎二帝,雁門關外捉金兀。
恨我生、手無縛雞力,徒勞說。

傷往事,心難歇;念異日,情應竭。
握神矛、闖入賀蘭山窟。
萬世功名歸河漢,半生心志付云月。
望將軍、掃蕩登金鑾,朝天闕。

--

再有,《全元戲曲》卷11的《岳飛破虜東窗記》(有明人修改的痕跡)其第二齣有岳飛自唱。

元曲·岳飛破虜東窗記·自唱[编辑]

怒髪衝冠,丹心貫日,仰天懷抱激烈。
功成汗馬,枕戈眠月,
殺金酋伏首,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言愁絕,待把山河重整,那時朝金闕。

参考:

--Liouxiao讨论2018年4月29日 (日) 13:44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