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對政局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對政局宣言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對政局宣言
作者: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
1927年7月13日

全國的工人農民及一般革命平民!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在這革命之危急存亡的時候,對於你們發表宣言,意思是要解釋明白國民政府在反動陰謀之下的政局,以及本黨為保持民眾之革命勝利而奮鬥的政策。

  一年以前,國民黨的政權還不過在廣東一省,而在此之前,甚至廣東省內還有許多區域,和中國其他各地一樣,都在反動軍閥的掌握之中。——這些反動軍閥,繼續不斷的自相攻戰,極其殘酷的壓迫平民,將我們中國零星分割而出賣於外國帝國主義,維持著垂死的封建制度;這種特殊的封建制度,使幾萬萬民眾永久的處於奴隸地位,永久的窮困饑餓。然而從國民黨改組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國民黨在孫中山先生指導之下,造成了廣東的革命基礎;從廣東向北發展,得著全國各地革命平民的響應,居然將許多巨大的軍閥逐一的打倒,——這些大軍閥的武裝力量其實比國民革命軍要利害得多呢。吳佩孚的勢力被殲滅於兩湖,孫傳芳的五省聯軍也被打敗,最近張作霖又在河南敗績。中國之大部分,已經脫離舊時軍閥的統治,民眾應當可以自由的組織起來,以求自己及中國之最後解放。革命運動的力量,已經有偉大的表演,甚至於列強帝國主義也不得不向群眾的猛進讓步:例如英國在漢口九江的租界竟不能不交還中國,並且始終不敢公開的實行其久已準備的武裝幹涉。這種革命勝利的原因何在呢?何以軍閥帝國主義不能不對於革命民眾的進攻而退卻呢?

  革命勝利的原因,當然不在某某總司令某某軍長的善戰,亦不在某某領袖的善於外交,而在於革命得著中國人民之極大多數的贊助,尤其是工農群眾的努力,並且有各種被壓迫階級因反抗一切剝削而團結的堅固的革命聯盟。中國革命之偉大領袖國民黨總理孫中山先生,根據革命的三民主義而明定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革命之進行當在此三大政策領導之下的時候,國民革命日見其鞏固發展,而成為革命敵人所震駭失措的偉大力量。中國受帝國主義國內軍閥的壓迫,已經幾十百年,如今走上了自由解放獨立的道路,眼見得可以得著經濟發展的前途;所以中國的農民,本是幾百千年受豪紳地主的壓迫;中國的工人,本是在囚徒牛馬似的條件之下工作;中國的貧苦市民,手工工人以及小商人,本是異常的貧困,日趨於破產;——他們這些極大多數的中國平民,在這一時期之中都奮起鬥爭,力求自己的解放。民眾在三大政策之下得以勇猛前進,捶碎帝國主義軍閥封建制度之鎖鏈,而鍛煉解放中國的武器,以力爭極大多數人民之民權,以解除中國之束縛,以消滅中國經濟發展之障礙。

  然而一方面固然逐步的得著勝利,中國勞動民眾固然警醒起來努力於自己的組織和鬥爭,而別方面,平民之明的暗的仇敵,也就覺察得到自己的危險,尋找種種方法來阻遏革命進展的潮流。他們的手段和方法有許多種。外國帝國主義者派遣軍艦軍隊到中國,驅使他們的爪牙北方軍閥作戰,並且挑撥離間國民革命軍的長官。以前軍閥是公開的反對國民黨的,後來看見不能夠反對革命的偉大旗幟,於是假意歸順革命,戴起國民黨的假面具,想在國民黨內部來從事破壞革命。至於豪紳地主,貪官汙吏,買辦階級以及一切反革命派,更是用盡方法壓迫工農運動,或是公開的用武力來摧殘,或是秘密的用挑撥離間造謠誣告的手段來破壞。資產階級呢,他以前是和群眾運動同路的,隨後看見群眾運動的發展而嚇退了,於是寧可跑到革命的敵人方面去,只要能夠鎮壓工農運動,——可見中國資產階級,寧可心甘情願的替帝國主義者當奴才,婢膝奴顏的求他們諒解,卻不肯犧牲一個大錢來改善工農的生活!

  再則,國民革命軍中本來有許多長官,冒著國民黨的招牌而自己擴充武力,搜括金錢;到後來,他們看見民眾的勝利將近實現,各種各式的軍閥制度都要完全滅亡,——就公開的背叛革命,同著資產階級共同積聚力量,以攫取國民革命的指揮權,壓迫工農,而與人民的仇敵妥協。

  一九二六年三月二十日蔣介石在廣州的叛變,便是這種陰謀的第一步,然而沒有完全成功。這是因為北伐的勝利解放了中部中國,民眾運動積極的自動的發展,表現偉大的新的力量,足以打擊軍事獨裁的暴力。然而蔣介石的野心不死,他到今年三月間,便公開的叛離國民政府,奪取東南諸省,自江西至上海沿途屠殺工農,而把持國民黨於自己掌握之中。

  這就是對於國民革命的第一次嚴重的打擊。

  當時國民黨的領袖對於蔣介石的叛變,對於這種階級分化的現象,持甚麽樣的態度呢?那時國民黨指導機關的革命性還沒有用盡,他們所代表的社會階級也還有些前進的勇氣。今年三月間武漢國民黨中央第三次全體會議,就足以表示國民黨的指導機關,還能夠依據於有組織的工農群眾,以抵抗反動。因此,中國共產黨決定完全贊助武漢的國民黨中央,使他易於團結大多數人民而與封建資產階級及反動潮流相奮鬥,並且中國共產黨決定自己的黨員應加入國民政府,以分負武漢國民黨在此艱巨時期的重任。國民黨中央第三次全體會議的許多議決案,形成我們聯盟的政綱。這些決議是:鞏固黨權推翻軍事獨裁;鎮壓一切反革命;實行鄉村自治召集省民會議以實現國家政權之民主化;為贊助工農經濟狀況之改善而設立農政部勞工部,以便制定改良社會之法則,而實行之;堅決的贊助工農群眾運動,以及其他。

  所以國民黨中央第三次全體會議,足以悉顯國民黨的指導機關決心抵抗反動進攻,而且願意廣大的發展工農運動以保障國民革命之向前進展。

  國民黨既然有這種決心,共產黨自然更加要與國民黨鞏固的聯合,而為雙方共同的任務奮鬥。共產黨派遣自己的黨員加人國民政府,同時當然認定國民黨的指導機關將要很誠意的履行自己第三次全體會議所規定的責任,當能和本黨黨員之參加政府者共同努力於革命鬥爭之進展。

  然而最近幾月的政局,使中國一切革命人民大大的失望。國民黨的指導機關及國民政府,並不實行那第三次中央全體會議的決議及責任。國民黨中央自己將人民的希望打消了,——中國人民原本是相信國民黨的中央及其許多領袖是革命的!

  正因為人民相信國民黨中央及國民政府是革命的,中國共產黨也是如此,正因為這個綠〔緣〕故,所以那國民政府領域之內反抗封建余孽列強侵略的工衣運動,乃有如此迅速和廣大的規模。兩湖農民有好幾百萬都奮起鬥爭,反抗封建階級的統治,反對豪紳地主貪官汙吏及軍閥,要求孫中山先生“耕者有其田”的標語之實現,要求平民政權之建立。城市中的工人,也努力的起來推翻殘酷的牛馬似的勞動條件。如果國民黨中央真能依據民眾運動,那麽千余萬有組織的農民,二百八十余萬有組織的工人,必定要成為國民革命之極鞏固的基矗那時,中國的封建制度,必定要受著致命的打擊,而不能復活。然而國民黨的指導機關不願意如此!國民黨中央與垂死的封建階級及資產階級的關系,卻比他與中國新興的革命力量的關系更加密切些,因此,國民黨的許多領袖消極動搖猶豫得不堪言狀,其結果,領導權又落在反動軍人之手。

  今年四月間,國民黨中央已經拒絕公布土地委員會關於土地制度改良的決議草案〔1〕,當然更不說實行了。而勞動法的制定與公布更遇到許多阻礙。國民黨中央及國民政府,照理應當註意中國平民之被壓迫階級,工人農民手工工人的呼聲,但是他卻不是如此,他專聽豪紳地主出身的反動軍官,——這些反動的軍官是時時反對農民運動的。今年四五月間,正是應當實行社會改良以掃除城鄉封建關系之根株,而與反動派以致命的打擊的時候,正是應當武裝工農以抵抗反革命的時候,——在這種時候,國民黨領袖及國民政府反而發出許多訓令宣言,專以限制工農運動,更使動搖猶豫的分子轉移於反動派方面去,並放任反動派使能自由的準備進攻革命。反動軍官利用這些猶豫動搖的政策,而公開的反攻民眾運動。反動的惡浪陸續繼起:蔣介石走狗的楊森進攻鄂西,於學忠張聯升等叛變於湖北西北,夏鬥寅進窺武昌,許克祥實行政變於湖南,以及最近馮玉祥表明反對工農群眾運動及共產黨。工農的血流遍中原,民眾組織備受摧殘,反動潮流日益洶湧,革命的勝利全被消滅!

  現在早已到了國民黨中央應當選擇正道的最後時機:究竟是同著革命前進還是同著反動後退!直到最近,國民黨中央及國民政府仍舊是不肯決然的同著革命前進,仍舊繼續限制群眾運動的政策,任令一切反革命行動不受任何懲罰。對於湖南的反革命政變,沒有任何的處置;國民政府反而默認這些政變而加以掩護,與以合法的根據,使反動派得以完全摧殘工農運動。湖北夏鬥寅的反動勢力並未殲滅,其實很有充足的軍力足以辦到。而湖北各縣的反動派,卻摧滅了許多的農民協會。國民政府不但絕無肅清反動的辦法,反而事實上幫助反動派的進攻,——因為政府的政策是解散或改組工農團體,這些工農團體的罪狀,就是努力犧牲以反抗封建制度而已!

  這種情形是國民黨中央多數領袖公開的贊助反革命軍官,一般都是動搖妥協的政策,其結果,使反革命在武漢首都,也築下鞏固的基礎。近日已在公開的準備政變,以反對中國人民極大多數的利益及孫中山先生之根本主義與政策。

  本黨的觀察,認為國民黨中央及國民政府多數領袖的這種政策,——實足以使國民革命陷於澌滅。這種政策使武漢同化於南京,變成新式軍閥的結合與紛爭。可使宰割中國的吳佩孚張作霖孫傳芳及其他軍閥的舊統治,仍舊一變而為瓜分中國的蔣介石馮玉祥許克祥等新式軍閥偽國民黨之統治。中國仍將繼續受著殘酷的剝削,革命將受普遍的摧殘,民眾將更受無限痛苦,封建的無政府狀態將要高奏凱旋,帝國主義的統治更加可以穩定。中國共產黨永久為工農兵學小資產階級廣大的民眾利益而奮鬥,決不能對於國民黨中央現時這種政策負責。中國共產黨反對這種政策,因為對於他,民眾利益是至高無上的。幾千共產黨員,在革命軍進攻武昌南昌的時候,在攻打吳佩孚孫傳芳張作霖的時候,在廣東的田間上海廣州的街市反抗蔣介石派叛徒的時候,在湖南湖北反抗反動軍官的時候,——戰死的戰死,被殘殺的被殘殺,凡此一切已足證明共產黨永久與工農民眾共同奮鬥,不顧任何巨大的犧牲,——就在國民政府及國民黨中央拋棄勞動民眾的時候,亦是如此。

  因此一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決定撤回參加國民政府的共產黨員。

  一切工入農民兵士及一般革命平民,不論是國民黨員或共產黨員,都可以知道:中國共產黨是始終與你們共同奮鬥到底的,必定能夠引導民眾經過革命的一切艱苦時期,去達到最後的勝利,國民革命的成功。中國共產黨必將努力奮鬥,反抗反動軍官封建豪紳的〔及〕資產階級完全攫政(取)國民革命運動的陰謀,反抗他們屠殺工農剝削民眾的政策;他們這種陰謀和暴行是使革命破產,實在就是和帝國主義妥協,——因為拋棄土地革命,就是拋奔消滅封建制度的革命運動,而封建制度不消威〔滅〕,帝國主義的壓迫是決不能推翻的。

  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絕不妥協的反對帝國主義的鬥爭,力爭廢除一切不平等的條約,收回租界,取消治外法權,實行關稅自主,解放中國。

  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反對軍閥的鬥爭,力爭國家的統一,建立地方及中央的民權主義的政治。

  中國共產黨將要反對一切封建余孽,力求革命之完全勝利,以求中國經濟政治文化之發展。

  中國共產黨將要更加努力,以實現並鞏固中國革命與世界無產階級被壓迫民族及蘇聯之真正聯盟。

  中國共產黨更將繼續進增工人利益的鬥爭:八小時工作制,最低工資的嚴格確定,改良勞動條件,救濟失業工人,保護女工童工,力爭工人罷工集會結社言論出版之自由及工人之武裝自衛。

  中國共產黨將繼續解放農民之鬥爭:地主的田地無代價的交與耕種的農民,保護小田主的田地享有權,不沒收的田地當實行極大限度的減租,廢除苛捐雜稅陋規苛約,改良雇農之待遇增加其工資,解除豪紳地主貪官汙吏之武裝,推翻其政權,力爭農民武裝自衛之權,建立鄉村自治,限制高利盤剝,設立農民合作社,要求國家以充分的經濟輔助農業,並實行撥款借貸於農民。

  中國共產黨亦將為城市小資產階級的利益而鬥爭:廢除一切直接間接的苛捐雜稅,制定統一的穩定的貨弊〔幣〕,反對新舊軍閥阻礙商業交通,保護本國工商業以反抗帝國主義的經濟壓迫,反對買辦高利盤剝者之剝削小資產階級。

  中國共產黨更將為兵士的利益而鬥爭,要求兵餉按時發給,反對克扣兵餉,要求改良兵士的待遇及生活條件,反對新舊軍閥犧牲兵士的生命而從事於爭權奪利的私戰,主張兵士退伍後應由國家發給土地或與以工作,使得從事於和平的生產事業,對於歸入革命營壘的所謂土匪遊民亦應當如此。

  凡此一切革命工作,中國共產黨都要和國民黨黨員群眾一切真正革命分子,共同去實行——因此共產黨員決無理由可以退出國民黨,或者甚至於拋棄與國民黨合作的政策。如果國民黨的指導機關及國民政府真能實行這種革命政策——反對帝國主義軍閥封建制度及反動派的陰謀,那麽,中國共產黨必以全力贊助這種真正革命政策;但是,中國共產黨永久認為革命的利益民眾的利益高於一切——較之保存某種政治聯盟領袖結合高出十倍。中國共產黨不能放任背叛革命的軍人以及猶豫騎墻的政治家,冒充國民黨假借孫中山先生的旗號以自文飾。中國共產黨決意與一切革命分子合作,只要他們能夠誠實的堅決的根據三民主義三大政策而奮鬥——民族解放民權政治民生改善的三民主義,聯俄聯共贊助工農的三大政策,是偉大的孫中山先生之遺訓。所以中國共產黨,必定嚴厲的揭發一切假借孫中山先生旗號的偽國民黨之出賣革命。

  國民革命領袖孫中山先生之光榮的旗幟永久是在革命的民眾,工農兵學小資產階級廣大的群眾方面,決非反動的妥協的偽國民黨所能盜竊的。中國幾萬萬的民眾始終要認得真正革命的國民黨的旗幟,始終知道中國共產黨永久站在國民革命的最前線;民眾的力量始終要戰勝一切反動叛徒的野心,而完成中國的國民革命:


  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

  一九二七年七月十三日

  根據一九二七年七月十八日出版的《向導》第二○一期刊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