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經第一會(上品般若):第1卷至第400卷/卷3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三百六十八 大般若經第一會(上品般若):第1卷至第400卷
卷三百六十九
卷三百七十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六十九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遍學道品第六十四之四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大慈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慈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無忘失法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忘失法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智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智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預流果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預流果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樂若苦,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我若無我,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淨若不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寂靜若不寂靜,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遠離若不遠離,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是所遍知若非所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苦聖諦若應遍知若不應遍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集聖諦若應永斷若不應永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滅聖諦若應作證若不應作證,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聖諦若應修習若不應修習,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四靜慮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量、四無色定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四念住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空解脫門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八解脫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五眼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六神通若應修若不應修,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預流果若應超若不應超,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應超若不應超,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布施波羅蜜多若應行若不應行,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應行若不應行,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內空若應住若不應住,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應住若不應住,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真如若應住若不應住,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應住若不應住,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菩薩正性離生若應趣入若不應趣入,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菩薩十地正行若應圓滿若不應圓滿,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有情若應成熟若不應成熟,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佛土若應嚴淨若不應嚴淨,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佛十力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大慈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大悲、大喜、大捨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無忘失法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恒住捨性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智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三摩地門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一切陀羅尼門若應起若不應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若應斷若不應斷,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應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應證若不應證,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如是等一切法及諸有情,皆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

「何以故?善現!以一切法有性不能戲論,有性無性不能戲論,無性有性不能戲論,無性無性不能戲論。有性離有無性法不可得,若能戲論,若所戲論,若戲論處,都無所有。

「是故,善現!色無戲論,受、想、行、識無戲論;眼處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處無戲論;色處無戲論,聲、香、味、觸、法處無戲論;眼界無戲論,耳、鼻、舌、身、意界無戲論;色界無戲論,聲、香、味、觸、法界無戲論;眼識界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識界無戲論;眼觸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觸無戲論;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戲論;地界無戲論,水、火、風、空、識界無戲論;無明無戲論,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戲論;布施波羅蜜多無戲論,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戲論;內空無戲論,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戲論;真如無戲論,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戲論;四念住無戲論,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戲論;苦聖諦無戲論,集、滅、道聖諦無戲論;四靜慮無戲論,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戲論;八解脫無戲論,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戲論;一切三摩地門無戲論,一切陀羅尼門無戲論;空解脫門無戲論,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戲論;極喜地無戲論,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無戲論;五眼無戲論,六神通無戲論;佛十力無戲論,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無戲論;大慈無戲論,大悲、大喜、大捨無戲論;無忘失法無戲論,恒住捨性無戲論;一切智無戲論,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戲論;預流果無戲論,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戲論;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戲論,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無戲論,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戲論。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行無戲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觀一切法皆無戲論?」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無自性,觀受、想、行、識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色無戲論,受、想、行、識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處無自性,觀耳、鼻、舌、身、意處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眼處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處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處無自性,觀聲、香、味、觸、法處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色處無戲論,聲、香、味、觸、法處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界無自性,觀耳、鼻、舌、身、意界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眼界無戲論,耳、鼻、舌、身、意界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界無自性,觀聲、香、味、觸、法界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色界無戲論,聲、香、味、觸、法界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識界無自性,觀耳、鼻、舌、身、意識界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眼識界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識界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觸無自性,觀耳、鼻、舌、身、意觸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眼觸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觸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觀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戲論,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地界無自性,觀水、火、風、空、識界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地界無戲論,水、火、風、空、識界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無明無自性,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無明無戲論,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布施波羅蜜多無自性,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布施波羅蜜多無戲論,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內空無自性,觀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內空無戲論,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真如無自性,觀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真如無戲論,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四念住無自性,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四念住無戲論,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苦聖諦無自性,觀集、滅、道聖諦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苦聖諦無戲論,集、滅、道聖諦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四靜慮無自性,觀四無量、四無色定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四靜慮無戲論,四無量、四無色定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八解脫無自性,觀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八解脫無戲論,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三摩地門無自性,觀一切陀羅尼門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一切三摩地門無戲論,一切陀羅尼門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空解脫門無自性,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空解脫門無戲論,無相、無願解脫門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極喜地無自性,觀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極喜地無戲論,離垢地乃至法雲地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五眼無自性,觀六神通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五眼無戲論,六神通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佛十力無自性,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佛十力無戲論,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大慈無自性,觀大悲、大喜、大捨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大慈無戲論,大悲、大喜、大捨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無忘失法無自性,觀恒住捨性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無忘失法無戲論,恒住捨性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智無自性,觀道相智、一切相智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一切智無戲論,道相智、一切相智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預流果無自性,觀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預流果無戲論,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自性,觀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自性。若法無自性則不應戲論,是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戲論,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無戲論。

「善現!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行無戲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達一切法無自性故皆無戲論,便入菩薩正性離生。」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一切法皆無自性亦無戲論而可得者,菩薩摩訶薩用何等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為用聲聞道?為用獨覺道?為用佛道耶?」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非用聲聞道、非用獨覺道、非用佛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然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道先遍學已,用菩薩道而入菩薩正性離生。善現!如第八者,先學諸道,後用自道,乃能證入正性離生,乃至未起無學果道,猶未證得阿羅漢果。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於一切道先遍學已,用菩薩道得入菩薩正性離生,乃至未起金剛喻定,猶未能得一切智智。若起此定,以一剎那相應妙慧,乃能證得一切智智。」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欲圓滿一切相智,於一切道先遍學已,用菩薩道而入菩薩正性離生位者,世尊!豈不第八道異、預流果道異、一來向道異、一來果道異、不還向道異、不還果道異、阿羅漢向道異、阿羅漢果道異、獨覺道異、如來道異!世尊!如是諸道既各有異,諸菩薩摩訶薩為欲圓滿一切相智,於一切道要遍學已,方入菩薩正性離生。是菩薩摩訶薩若起第八道時應成第八,若起具見道時應成預流果,若起進修道時應成一來向、或成一來果、或成不還向、或成不還果、或成阿羅漢向,若起無學道時應成阿羅漢果,若起獨覺道時應成獨覺菩提。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第八已,能入菩薩正性離生,無有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能證得一切智智,亦無是處。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成預流果、或成一來向、或成一來果、或成不還向、或成不還果、或成阿羅漢向、或成阿羅漢果、或成獨覺菩提已,能入菩薩正性離生,無有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能證得一切智智,亦無是處。

「世尊!云何令我如實了知,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道要遍學已,方入菩薩正性離生而不違理?」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菩薩摩訶薩成第八已,能入菩薩正性離生,無有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能證得一切智智,亦無是處。若菩薩摩訶薩成預流果,或成一來向、或成一來果、或成不還向、或成不還果、或成阿羅漢向、或成阿羅漢果、或成獨覺菩提已,能入菩薩正性離生,無有是處,不入菩薩正性離生而能證得一切智智,亦無是處。然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道要遍學已,方入菩薩正性離生,亦不違理。謂諸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勇猛正勤,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以勝智見超過八地。何等為八?謂淨觀地、種性地、第八地、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是菩薩摩訶薩雖於如是所說八地皆遍修學,而能以勝智見超過,用道相智而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位已,復用一切相智永斷一切習氣相續入如來地,爾乃成就一切智智。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所學第八若智若斷,皆是菩薩摩訶薩忍;是菩薩摩訶薩所學預流若智若斷,及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若智若斷,亦是菩薩摩訶薩忍。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遍學聲聞及獨覺等諸所有道,得圓滿已,用道相智趣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位已,復用一切相智永斷一切習氣相續入如來地,方得成就一切智智。

「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於一切道皆遍修學得圓滿已,方證無上正等菩提。既證無上正等菩提,以果饒益諸有情類。」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一切道相,若聲聞道、若獨覺道、若諸佛道,於佛道中,諸菩薩摩訶薩云何當起道相智道?」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起一切淨道相智。」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當起一切淨道相智?」

「善現!若諸行、狀、相能顯發起淨道相智,是菩薩摩訶薩遍於如是諸行、狀、相皆現等覺,現等覺已,如實為他宣說、開示、施設、建立,令諸有情得無倒解,如應趣向利益安樂。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應於一切音聲語言皆得善巧,用此善巧音聲語言,遍為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宣說正法,令知所聞皆如谷響,雖有解了而無執著。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應學圓滿諸道相智。既學圓滿道相智已,應如實知一切有情隨眠意樂種種差別;應如實知地獄有情有地獄道、地獄因果,知已方便遮障彼道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傍生有情有傍生道、傍生因果,知已方便遮障彼道及彼因果;應如實知鬼界有情有鬼界道、鬼界因果,知已方便遮障彼道及彼因果;應如實知諸龍、藥叉、阿素洛、緊捺洛、健達縛、揭路茶、具霍迦、遮魯拏、莫呼洛伽、持呪神等,各有彼道、有彼因果,知已方便遮障彼道及彼因果;應如實知人道因果,應如實知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無想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無煩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諸道因果,應如實知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諸道因果,知已方便隨其所應,遮障彼道及彼因果,或勸攝受修證善法;應如實知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及彼因果,應如實知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及彼因果,應如實知苦、集、滅、道聖諦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及彼因果,應如實知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及彼因果,應如實知一切三摩地門、一切陀羅尼門及彼因果,應如實知五眼、六神通及彼因果,應如實知菩薩十地及彼因果,應如實知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及彼因果,應如實知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及彼因果,應如實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及彼因果,應如實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及彼因果,應如實知諸聲聞道、諸獨覺道、諸菩薩道及彼因果。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以如是道,安立有情。若有情類應得預流果者,以預流果法而安立之;應得一來果者,以一來果法而安立之;應得不還果者,以不還果法而安立之;應得阿羅漢果者,以阿羅漢果法而安立之;應得獨覺菩提者,以獨覺菩提法而安立之;應得無上正等菩提者,以無上正等菩提法而安立之。

「善現!是名菩薩摩訶薩所應發起諸道相智。菩薩摩訶薩修學如是道相智已,於諸有情種種界性、種種隨眠、種種意樂皆善悟入。既悟入已,隨其所宜為說正法,皆令獲得利益安樂,無空過者。何以故?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善達有情諸根勝劣,如實了知諸有情類往還生死心、心所法趣向差別。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行如是諸道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善現!一切聲聞所應學道,一切獨覺所應學道,一切菩薩摩訶薩所應學道,如是一切菩提分法,皆為般若波羅蜜多所攝受故。」

 卷三百六十八 ↑返回頂部 卷三百七十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