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林廣記/僧道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世諱部 笑林廣記
僧道部
貪吝部 

追度牒[编辑]

  一鄉官遊寺,問和尚:「吃葷否?」曰:「不甚吃,但逢飲酒時,略用些。」曰:「然則汝又飲酒乎?」曰:「不甚吃,但逢家岳妻舅來,略陪些。」鄉官怒曰:「汝又有妻,全不像出家人的戒行,明日當對縣官說,追你度牒。」僧曰:「不勞費心,三年前賊情事發,早已追去了。」

掠緣簿[编辑]

  和尚做功德回,遇虎,懼甚,以鐃鈸一片擊之。復至,再投一片,亦如之。乃以經卷掠去,虎急走歸穴。穴中母虎問故,答曰:「適遇一和尚無禮,只擾得他兩片薄脆,就掠一本緣簿過來,不得不跑。」

鬼王撒尿[编辑]

  大族出喪,路逢大雨,女眷人等,避於路傍檐下。和尚沒處存身,暫躲開路神腹內。少頃,一僧從神腰裡伸頭探望,看雨住否。諸女眷驚曰:「我們回避,開路神要撒尿哩。」

發往酆都[编辑]

  有素不信佛事者,死後坐罪甚重。乃傾其冥資,延請僧鬼作功果,遍覓不得。問人曰:「此間固無僧乎?」曰:「來是來得多,都發往酆都了。」

開葷[编辑]

  師父夜謂沙彌曰:「今宵可幹一素了。」沙彌曰:「何為素了?」僧曰:「不用唾者是也。」已而沙彌痛甚,叫曰:「師父,熬不得,快些開了葷罷。」

鴉噪[编辑]

  一士借僧房讀書,忽聞鴉噪,連連叩齒。徒問:「相公為何?」答曰:「鴉噪。」徒曰:「我們丫燥,不是這等解法,是拓嚵吐的。」

懺悔[编辑]

  孝子懺悔亡父,僧誦普庵咒,至「南無佛佗耶」句,孝子喜曰:「正愁我爺難過奈何橋,多承佗過了。」乃出金勞之。僧曰:「若肯從重布施,連你娘等我也佗了過去吧」。

追荐[编辑]

  一僧追荐亡人,需銀三錢,包送西方。有婦超度其夫者,送以低銀。僧遂念往東方。婦不悅,以低銀對,即算補之,改念西方。婦哭曰:「我的天,只為幾分銀子,累你跑到東又跑到西,好不苦呀。」

屁脬[编辑]

  一僧患大氣脬,請醫治之。醫曰:「此症他人患之便可醫,惟你出家人最難治。」問何以故,答曰:「這個大脬內,都是徒弟們的屁在裡面。」

陽硬[编辑]

  或問和尚曰:「汝輩出家人,修煉參禪,夜間獨宿,此物還硬否?」和尚曰:「幸喜一月止硬三次。」曰:「若如此大好?」和尚曰:「只是一件不妙,一硬就是十日。」

哭響屁[编辑]

  一人以幼子命犯孤宿,乃送出家,僧設酒款待。子偶撒一屁甚響,父不覺大慟。僧曰:「撒屁乃是常事,何以發悲?」父曰:「想我小兒此後要撒這個響屁,再不能夠了。」

聞香袋[编辑]

  一僧每進房,輒閉門口呼「親肉心肝」不置。眾徒俟其出,啟鑰瞷之,無他物,帷席下一香囊耳。眾疑此有來歷,乃去香,實以雞糞。僧既歸,仍閉門取香囊,且嗅且喚曰:「親肉心肝呀,你怎麼這等,莫非撒了一屁麼?」

遊方[编辑]

  頭虱為足虱邀飲,值其人行房事,致被阻,觀望久之方到。問:「何來遲?」曰:「不要說起。行至黑松林,遇一和尚甚奇,初時軟弱郎當,有似怯病和尚;已而昂藏堅挺,竟似少林和尚;及其出入不休,好像當家和尚;忽然嘔吐垂首,又像中酒和尚。」下虱曰:「究竟是甚和尚?」曰:「臨了背著袱包就走,還是個遊方和尚。」

樁糞[编辑]

  有買糞於寺者,道人索倍價。鄉人訝之,道人曰:「此糞與他處不同,盡是師父們樁實落的,泡開來一擔便有兩擔。」

僧贊僧[编辑]

  一秀才小便,和尚見之,大贊曰:「相公必然高中,生問:「何以知之?」僧曰:「適見龜頭有痣。相書曰:『龜頭有痣終鬚髮。』故以知之。」生曰:「你將來山門大興,妙不可言。」僧問:「何以見得?」答曰:「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贊僧。」

上下光[编辑]

  師號光明,徒號明光。客問:「賢師徒法號,如何分別?」徒答曰:「上頭光是家師,下頭光即是小僧。」

賣字[编辑]

  一婦遊虎丘,手持素扇。山上有賣字者,每字索錢一文,婦止帶有十八文求寫。賣字者題曰:「美貌一佳人,胭脂點嘴唇。好像觀音樣,少淨瓶。」子持扇,為館師見之,問:「此扇何來?」子述以故。師曰:「被他取笑了。」因取十七文,看他如何寫法。賣者即書云:「聰明一秀才,文章滾出來。一日宗師到,直呆。」生取扇含怒下山,途遇一僧,詢知其故。僧曰:「待小僧去難他。」遂攜十六文以往,寫者題曰:「伶俐一和尚,好像如來樣。睡到五更頭,硬(音上)。」僧曰:「尾韻不雅,補錢四文,求你換過。」賣字曰:「既寫,如何抹去?不若與你添上罷。」援筆寫曰:「硬到大天亮。」

見和尚[编辑]

  有三人同行,途遇穿一破褲者。一友曰:「這好像獵戶張豝。」一人曰:「不然,還似漁翁撒網。」又一人曰:「都不確,依我看來,好像一座多年破廟。」問:「為何?」答曰:「前也看見和尚,後也看見和尚。」

沒骨頭[编辑]

  秀才、道士、和尚三人,同船過渡。舟人解纜稍遲,眾怒罵曰:「狗骨頭,如何這等怠慢!」舟人忍氣渡眾下船,撐到河中,停篙問曰:「你們適才罵我狗骨頭,汝秀才是甚骨頭,講得有理,饒汝性命,不然推下水去!」士曰:「我讀書人攀龍附風,自然是龍骨頭。」次問道士,乃曰:「我們出家人,仙風道骨,自然是神仙骨頭。」和尚無可說得,乃慌哀告曰:「乞求饒恕,我這禿子,從來是沒骨頭的。」

和尚下爬[编辑]

  有浸苧麻於河埠者,被人竊去。適一婦人蹲倒滌衣,陰毛甚長,浸入河內,濯畢,帶水而歸。失苧者跟視水跡,疑是此婦偷去,罵詈不止。婦分辨不脫,怒將陰毛剪下,以火焚之。值鄰家方在尋雞聲喚,忽聞隔壁毛臭,亦冤是他盜吃了。兩邊喊罵,受屈愈深。婦思多因此物遺禍,將刀連陰戶挖出,拋在街心。值兩公差拘提人犯回來,踹著此物,仔細端詳,駭曰:「又是一樁人命了。怎麼和尚的下爬,被人割落在這裡。」

杜徐[编辑]

  一僧赴宴而歸,人問:「坐第幾席?」答曰:「首席是姓杜的,次席是姓徐的,杜徐之下,就是貧僧了。」

大家伙[编辑]

  一僧欲宿妓,苦無嫖錢,乃竊米一升而往。妓用大升量折,止存五合,嫌少不納。僧復往竊升米與之,方許行事。僧憤恨,乃以頭頂妓陰戶。妓曰:「差了。」僧曰:「你把大家伙處我,我亦把大家伙弄你。」

小僧頭[编辑]

  一僧宿娼,娼遽扳其頭以就陰。僧曰:「非也,此小僧頭耳。」娼意其嫌小,應曰:「盡夠了。」

倒掛[编辑]

  一士問僧云:「你看我腹中是甚麼?」僧曰:「相公自然滿腹文章在內。」士曰:「非也。」曰:「然則是五臟六腑乎?」士曰:「亦非也。」僧問何物,曰:「一肚皮和尚。若不信,現有一光頭,掛出在裡面。」

天報[编辑]

  老僧往後園出恭,誤被筍尖搠入臀眼,乃喚疼不止。小沙彌見之,合掌云:「阿彌陀佛,天報。」

祭器[编辑]

  僧臨終,囑其徒曰:「享祀不須他物,只將你窟臀供座上足矣。」徒如命。方在祭獻,聽見有人叩門,忙應曰:「待我收拾了祭器就來。」

僧浴[编辑]

  僧見道家洗浴,先請師太,次師公,後師父,挨次而行,毫不紊亂。因感慨自嘆曰:「獨我僧家全無規矩,老和尚不曾下去,小和尚先脫得精光了。」

頭眼[编辑]

  一僧與人對奕,因奪角不能成眼,躁甚頭癢。乃手摩頭頂而沉吟曰:「這個所在,有得一個眼便好。」

問禿[编辑]

  一秀才問僧人曰:「禿字如何寫?」僧曰:「不過秀才的尾巴彎過來就是了。」

九思[编辑]

  一秀士每日往寺中聽講法,師問曰:「請教何謂『君子有九思』?」士答曰:「都在人身上:頭是三法司,耳是按察司,目是驗封司,鼻是通政司,口是縈膳司,肚是尚寶司,手是提舉司,足是行人司。」僧問:「還有一司?」生以手指陽物曰:「在這裡。」僧問:「何司?」答曰:「僧綱司。」

當真取笑[编辑]

  和尚途行,一小廝叫曰:「和尚和尚,光頭浪蕩。」僧怒云:「一個筋頭,翻在你娘肚上。」婦怒曰:「我家小廝,不過作耍,為何出此粗言?」僧曰:「娘娘,難道小僧當真,何須著急?」

宿娼[编辑]

  一僧嫖院,以手摸妓前後,忽大叫曰:「奇哉,奇哉!前面的竟像尼姑,後面的宛似徒弟。」

僧道爭兒[编辑]

  有僧道共偷一孀婦,有孕。及生子,僧道各爭是他骨血,久之不決。子長,人問之,答曰:「我是和尚生的。」道士怒曰:「怎見得?」子曰:「我在娘胎裡,只見和尚鑽進鑽出,並不曾見你道士。」

道士狗養[编辑]

  豬欄內忽產下一狗,事屬甚奇。鄰里環聚議曰:「道是(士)狗養的,又是豬的種,道是曰豬養的,又是狗的種。」

屄殼[编辑]

  一道士與婦人私,正行事,忽聞其夫叩門,道士慌甚,乃棄頭上冠子在床而去。夫既登床,摸著道冠問曰:「此是何物?」婦急應曰:「此是我褪下的屄殼。」

入觀[编辑]

  有無妻者,每放手銃,則以瓦罐貯精。久之精滿,攜出傾潑,乃對罐哭曰:「我的兒呀,只為你沒娘,所以送你在罐裡。」

跳牆[编辑]

  一和尚偷婦人,為女夫追逐,既跳牆,復倒墜。見地下有光頭痕,遂捏拳印指痕在上,如冠子樣,曰:「不怕道士不來承認。」

驅蚊[编辑]

  一道士自誇法術高強,撇得好驅蚊符。或請得以貼室中,至夜蚊蟲愈多。往咎道士,道士曰:「吾試往觀之。」見所貼符曰:「原來用得不如法耳。」問:「如何用法?」曰:「每夜趕好蚊蟲,須貼在帳子裡面。」

謝符[编辑]

  一道士過王府基,為鬼所迷,賴行人救之,扶以歸。道士曰:「感君相救,無物可酬,有避邪符一道,聊以奉謝。」

祈雨[编辑]

  官命道士祈雨,久而不下,怪其身體不潔,褻瀆神明,以致如此。乃盡拘小道,禁之獄中,令其無可掏摸。越數日,獄卒稟曰:「老道士祈雨,小道士求晴,如何得有雨下?」官問何故,獄卒曰:「他在獄念道:『但願一世不下雨,省得我們夜夜去熬疼。』」

養漢尼[编辑]

  有尼姑同一妓者,死見閻王。王問妓曰:「汝前世作何生理?」妓曰:「養漢接客。」王判云:「養漢接人,方便孤身,發還陽世,早去超生。」問尼姑:「你是何人?」答曰:「吃素念佛。」王亦判云:「吃素念經,佛口蛇心,一百竹片,打斷脊筋。」尼哀告曰:「不瞞大王說,小婦人名雖是個尼姑,其實背地裡養漢,做私窠子的。」

七字課[编辑]

  一學生聰穎,對答如流。師出兩字課曰:「月明。」徒即對曰:「日出。」又云:「和尚。」答曰:「尼姑。」師曰:「青山。」徒曰:「白水。」又出一字曰:「去。」徒即應聲曰:「來。」師又合串總念云:「月明和尚青山去。」徒亦答念對云:「日出尼姑白水來。」

幾世修[编辑]

  一尼到一施主人家化緣,暑天見主人睡在醉翁椅上,露出陽物甚偉。進對主家婆曰:「娘娘,你幾世上修來的,如此享用?」主婆曰:「阿彌陀佛,說這樣話。」尼曰:「這還說不修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