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朝文粹/卷第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本朝文粹 卷第十

朝文粹 卷第十 序 序丙 詩序三 聖廟 249 三月盡日,陪吉祥院聖廟,同賦古廟春方暮 江以言 【大江以言】

 廟基拓兆,欲百年之間。家業繼塵,及七代之後。吏部大卿菅原輔正相公,當三月之餘潤,乘五日之休假,懷故事於廊下,惜春輝於廟前。於是,貴首弟子大長秋納言藤原實資。其餘受齎銜業之者,左圓右方之倫,瀝中露從下風,濟濟焉,煌煌焉。以助聖廟之威儀,以賁聖廟之風月,蓋有以矣。相公,策昇甲第,高步十六行之中,材卻辛君,永加三千徒之首。即以槐市之棟樑,遂為棘路之翹楚。豈非先廟之餘慶,延及一家之後胤哉。方今,芳年已盡,華月將窮。百花亂落,藂祠之雪難留。一日已斜,栢城之雲漸暗。彼伍子江浪,徒揚五葉之聲。仙母山之花,空開九株之色,未如吾靈廟。金策頻加,極人位於夜臺之後,素功遂立,恣靈望於日域之中。方配大祖之食,永傳貽孫之慶焉。既而,前事不忘,後學之師,今命眾賓,各賦一絕。春夜欲明,望牛漢之西轉,夏日告朔,指象魏而北轅。以言,性是愚魯,雖慙烏雲之嘲,志猶思齊,未拋螢雪之業。一生只樂道腴,萬事自任廟意。于時,長保元年閏三月廿九日,聊記大概,繫廟籍之卷末。云爾。


250 七言,九月盡日,侍北野廟,各分一字 高積善 【高階積善】

 夫形者百年之旅館也,名者萬代之嘉賓也。西狩以後,奕世聲塵,猶揚魯門之風。東征已來,雖年德輝,高懸漢家之日。如我聖廟,不其然乎?聖廟舊華可知,兼佩將相之印。來葉作鑒,已顯詩書之功。況乎文學爭鋒之初,一家方享邦國之大名,雲雨裝駕之後,餘裔猶為風月之著姓。今之吏部相公菅原輔正,是其四葉孫也。相公久樂祖宗之道,槐棘蹈陰,多仕文武之朝。星霜在首,昔受任於海西之府。誠求拜其先靈之神。今設宴於城北之祠,豈非講其先靈之德。及其觴爵行以座漸酣,絃謌進而曲方動,相公顧云:「景物之感窮於秋,古人以為一歲終。愛賞之心迫此日,風俗以名九月盡。前代之深於詩者,觸其萬緒之時也。」禮云:「志之所至,詩且至焉。詩之所至,禮且至焉。」今日賽於廟庭,宿昔之志而已。於戲,黃公神之受筆硯,文章落自前軒之雲,劉君仙之歸煙霄,青松老於故溪之月。情感之源,古今通浪者也。積善出壞窗以慕義,顧殘涯以祈恩。榮路遙而難期,春陽薄寒木之頂,筆耕疲以未獲,秋風暮虛苗之畦。云爾。



法會 251 慈思院初會序 野相公 【小野篁】

 滋相公滋野貞主,有城南別業,住此三十年。出自螢雪之勤,登於槐棘之貴。夫火宅水帝宮,不免燒,不免涸。故捨此,以為慈恩佛堂。手栽祇樹之花,自買獨園之地,不改朝天之門,便作求車之所,不變閱水之橋,以為到岸之途。至其粉黛不留,葷血不御,又是相公之素舊,非新戒之所加。相公本自引接文友,皆耳目浮近之交也。如菩提常樂之契者,其初在今日。故列此會人于左,為後來之張本。故曰初會。凡今所錄姓名,以為授記時之驗。承和十一年,夏五月七日記之。云爾。


252 七言,暮春,於六波羅蜜寺供花會,聽講法華經。同賦一稱南無佛 慶保胤 【慶滋保胤】

 夫六波羅蜜寺者,空也聖者權輿之,中信上人潤色也。如此兩人者,寧非奉如來敕,為如來使,來此娑婆世界,度于濁惡眾生乎。於是每日講妙法一乘,每夜修念佛三昧。彼南北二京之名德日來,遞為講師,遞為聽眾。東西兩都之男女雲集,即合十指,即致寸心。開講已垂八九載,結緣不知幾萬人。何況,轉轉隨喜之功德,漸漸迴向之薰修乎。暮春三月,百花爭開。別修四日八講,號結緣供花會。其一日為導一切男子,二日為度一切女身,三日為濟一切童子,四日為化一切僧侶也。大哉誓願,無得而稱之。當此時也,緇素相語曰:「世有勸學會,又有極樂會。講經之後,以詩而讚佛。今此供花之會,何無歎佛之文哉。」滿座許諾,誰人間然。便以經中一稱南無佛一句,抽為題目。往昔無信心、無善心,其心或亂心。不再稱不三稱,其稱只一稱。彼人莫不成佛,莫不得道。嗟呼,我黨一心無餘心,千唱又萬唱。脫此凡身,登于覺位,且何疑哉,何疑哉。中有垂白髮,紆朱衫者,身暫雖在柱下,心尚如住山中。少壯之年,愗詠一事一物,強求名聞。衰暮之日,或記蕪詞狂句,將攝菩提。今日推為唱首,不敢再辭。聊述大綱,備於後事。云爾。


253 五言,暮秋,勸學會於禪林寺,聽講法華經,同賦聚沙為佛塔 慶保胤 【慶滋保胤】

 台山禪侶二十口,翰林書生二十人,共作佛事,曰勸學會焉。結緣植因,盛哉大哉。方今令一切眾生,入諸佛知見,莫先於法華經。故起心合掌,講其句偈,滅無量罪障,生極樂世界,莫勝於彌陀佛。故開口揚聲,唱其名號。凡知此會者,謂為見佛聞法之張本。輕此會者,恐為風月詩酒之樂遊。原夫童子聚沙,以為佛塔。始自戲弄之手,出於幼稚之心。波洗欲消,策竹馬以不顧,雨打易破,闘芥雞以長忘。既而其數則是幾許,其高不過一重。海風之吹沈香,自供芬芳。河水之汰碎金,暗添嚴餝。如來所說,依此兒戲,皆成佛道。況乎我等或齡過壯年,其誠且多日。何疑來世開宿住通覺今日事,如智者大師之記靈山會。欲重宣此義,而以詩句。歎曰。


254 七言,暮春,勸學會聽講法華經,同賦攝念山林 紀齊名

 夫應身早滅,佛日之光西藏。教迹猶留,法水之流東漸。於此而不勉,其奈後悔何。是以緇衣青襟,春風秋月,不忘淡水之交,共歸甘露之法。昔者,世尊之說妙法也,開秘密之奧藏,示權實之正軌。論其法味,則如出於雪山之花蹄,言其方便,且遂授彼露地之寶乘。講此妙文,良有以哉。原夫有或菩薩,攝念山林,離戲咲而求幽閑,拋眷屬而親智者。松門塵斂,人我之心早銷。苔徑烟深,禪定之恩彌靜。至如夫履俗網而如脫,芥塵籠而長辭。繩床欲穿,月老春蘿之洞,衲衣易破,風踈秋桂之峯者也。于時,梵官日暮,仙境春閑。念極樂之貧一夜,山月正圓,先勾曲之會三朝,洞花欲落。於戲,先講經而後言詩,內信心而界綺語。不獨記東山勸學會,有風煙泉石之地,又欲知釋尊像法世,多見佛聞法之人,請課宿習之文章,將為來世之張本。云爾。


255 七言,暮秋,勸學會於法興院,聽講法華經,同賦世尊大恩 高積善 【高階積善】

 暮春、暮秋十五日,緇衣由衣四十人,講法華、弄文藻,名為勸學會矣。近世以降,會眾之鐘不聞,趣期之客無音。月輪像前,講筵空倚曝露之冷壁。天台山下,詩境徒為望雲之故鄉。廢絕之趣,自然而然。方今值祖搆者不幾,僧俗纔五六人,適遇洛陽中,議以復舊之計。僉曰:「本堂破以不繕,無處相期。行路遠而有煩,誰人必到。況乎九州之地,遞有盛衰。當其衰也,其事不建。安知此會之所廢,不須復其土之令然。」沉吟而日月漸久,終入左相府之聽。相府觸事,重舊風之欲墜,每道戒先跡之可傳。許此院以繼我會,依鴻恩以事鵝王而已。遂使世尊之有大恩,我等之無一報。銜珠以有何由,已繫內衣之間。粉身以可不足,忽得中道之理。頂戴之志,不可測量者也。既而清景難遇,佳期可知。汝南備雞之家,范張唯二友。城東讚佛之席,風月是幾聲。積善,競宿露以講一乘之文,屬落日以繫九品之望。歷閑官而多暇,朝暮之薰修漸積。顧殘涯而少歡,山林之素意屢驚。云爾。


256 九月十五日,於豫州楠本道場擬勸學會,聽講法華經,同賦壽命不可量 江以言 【大江以言】

 如是我聞,九月十五日者,是所謂勸學會也。爰吾黨二三子,結緣於彼會,來至於此間之者,而作是念。法從緣起,水上之月方浮,感觸物生,霜中之葉漸落。嗟呼,土地雖異,時日猶同。處何處而非道場,即是三界唯一心。時哉時豈可空過,未別東山與南海。諸善男子,於意云何。於此處修此會,豈非廣作佛事,遠傳法華者乎。故今境內尋寺,寺中逢僧,聊延講經念佛之筵,亦含歌詠稱讚之筆。善哉善哉,令眾悅可。爾時如來重住虗空,更寄彌勒。說壽命之不可量,示涅槃之即非真。中夜八十之火,假唱鶴林之煙。東方五百之塵,長懸鷲峯之月。至夫釋尊之分半座,多寶之現全身。限數難知,羅漢之位猶暗。邊際不測,惟越之地未明者也。既而塔婆如故,雲眾惟新。松房竹戶,雖恨無先達見修之僧。連袖接衿,誰謂交農夫田父之客。如以言者,累葉失心,白毛加首。三千士之末,折桂之手彌高。二十人之中,服藥之口猶懶。猥以短才,取要言之。云爾。



山寺 【付僧房。】 257 冬日,遊圓城寺上方 源英明

 鳳城之左,有一道場。天借煙霞,地與水石,所謂圓城寺也。于時,承平三年十一月六日,勤王之餘暇,退公而移望。其主為誰?中納言藤上卿藤原扶幹。其次何人?左親衛藤亞將藤原伊衛。於是,蹈紅葉而尋逕,占青苔而昇階。香煙出戶,帋窗掩而無人。禪侶向壇。金磬鳴而有響。策馬來時,唯思風煙之可翫,逢僧談處,漸知世俗之皆空。心之有信,雖歸佛經,習之未除,何拋盃酌。請引十分之滿盞,將惜三冬之落輝。云爾。


258 晚秋,過參州藥王寺有感 慶保胤 【慶滋保胤】

 參河州碧海郡,有一道揚,曰藥王寺。行基菩薩昔所建立也。聖跡雖舊,風物惟新。前有碧瑠璃之水,後有黃纐纈極之林。有草堂,有茅屋,有經藏,有鐘樓,有茶園,有藥圃。有僧在中,白眉颯爾。余是羈旅之人,牛馬之走,初尋寺,次逢僧。庭前徘徊,燈下談話,耳目所感,聊記斯文。云爾。


259 七言,晚秋,於禪林寺上方眺望 紀齊名

 禪林寺者,古先帝清和之所草創也。奇巖削成,縉雲山之嵐愧色。清泉飛灑,白露水之波讓聲。蓋釋宮之蓬丘崑閬矣。爰右親衛藤相公屬海內之清謐,尋洞中之風光。秋興自牽,蔭松栢而為帷盍,詩語無倦,靡薛荔而代座筵。林宴水嬉,於是為盛焉。當斯時也,倚巖楹而閑居,登石樓而疑睇。澗水葉泛,如濯錦於江鱗,柴籬菊殘,似投玉於山鵲。至如夫進望樵蹊之幽邃。退顧帝城之喧囂,白雲暮閑。往來者,荃巾蕙服之客,紅塵晝暗。奔營者,駟馬高蓋之人也。既而,岫幌日落,迎佛之使飛煙,松戶人稀,護塔之鳥棲月。俗客之中,有一腐儒之才朽行愚者,獨倦春宮之清虛,迷記秋日之勝事。云爾。


260 七言,暮春,施無畏寺眺望 江以言 【大江以言】

 城北有古寺,其草創則不知何歲,其擅那亦不知何人。但有邑老村里之纔傳其名,曰觀音寺矣。草萊不闢,基趾將消。於是,故中書大王兼明親王,相其地之靈勝,繕此寺之頹殘,即改牓額,號施無畏寺。蓋以其本名觀音寺之故也。自彼緱山之秋月,玉笙之音永春,梁園之春風,瓊花之色空落。右武衛將軍,便繼遺績,更舉花綱。常坐常行,大法之螺長吹,三月九月,八講之筵更展。于時,員外藤納言,乘春雨之餘閑,聊暇日而眺望。其外金張華族之家,風月藻思之輩,隨喜其事,周旋此場者,濟濟煌煌,非翰墨之可存焉。於戲,茅洞今日之遊,雖稅玄鶴之駕,㮈苑昔時之會,未轄白牛之車者也。今寓眺望,以命筆硯。云爾。


261 七言,晚秋,於天台山圓明房月前閑談 江以言 【大江以言】

 天台山者,甲天下之山。其中奧區,則是吾師貞公之洞房也。公本分天枝,早抬地芥。兩翼任重,自期搏扶於家門之風。一角寸高,將立功名於登庸之日。爰去天元五年孟夏六日,忽辭繁花之榮,空歸一實之理。昔孤竹二子之去周,春薇煙老。五柳先生之遁晉,秋菊霜寒,彼皆偏養高尚之志,未行菩提之願,如公者,行藏之道得其時,真俗之諦究其相。凡厥高致之誠,出視聽之志者歟。于時,重陽過而四日,孤月昇而三更,美州源太守,思其連枝之美,尋此絕嶺之趣,漸攝塵中之躁性,方陳月前之閑談。朱緇衿接,淚灑荊樹之露,素玄交淡,跡入桐山之霞。遂叩碧雲之秋詞,且抽班陰之夙慮。當知今日綴屬之文,定為後日揔莂之記。既而岫幌靜卷,巖扃斜排,妄轡斷青霄之上,法輪轉丹地之中。於戲,釋尊入滅之後,鶴林之色長空,慈氏出生之前,龍華之跡尚隔。幸蒙吾師之教化,豈非諸佛之護持哉。以言,久歎前路,未隨後塵。列籍函關之鳥,雖望慰趐於淮南之雲,編名膺門之魚,蹔思振鱗於河上之雨,結緣之事,必喜拔濟。云爾。



木 262 夏日,侍左相府池亭,諸道講論後,同賦松聲當夏寒,應教 江以言 【大江以言】

 左丞相尊閤,七八年來,每年五月,更就齋房,以講法華。諸宗龍象之弁說,四種尊卑之聽聞,事為恒規,不須復說。尊閤,致天下之學徒,以繼夕見之跡,勸海內之禮教,以秉朝務之柄。常憶:「內外之學,其跡雖異,國家之用,其治惟同。真云俗云,不可闕一。」故徵子衿於諸道,各引南面之群儒。五鹿驍逸之才,臨水檻而角立,六燕輕重之論,迴山節而雄飛。彼周曲阜,千乘之車,未聞其轉一乘之法輪。漢平津,四方之閣,誰傳其闢四科之賢路者乎。于時,庭上有松,松下有聲。此綠烟之自老,使夏日而正寒。秦皇泰山之雨,風消黃雀之跡。周穆長坂之雲,汗收赤別之溝。至如夫含清涼於其裏,避炎熱於其陰,颯颯兮入暮聽,秋蟬之翼嫌衣。冷冷兮驚曉夢,青雉之尾拋扇者也。既而,萬歲之音樂未央,五更之漏剋正轉。兔園之月光臨,五雲之轅漸動。鴻都之風禮畢,泗水之衿各分。以言翰林老而未逢採擇,高仰槐陰之露。詞華慵而漸將荒蕪,唯任蓮府之風。慙非重席之才,愗染禿筆而記。云爾。


263 九日後朝,侍宴朱雀院,同賦秋思入寒松,應太上皇製 紀納言 【紀長谷雄】

 夫思之感秋,秋之動思,自然之理,不覺而生。況復有長松於前,無垢氛於意。每看風霜之寒色,不堪幽閑之虛懷,至如夫千丈曉警,斷盡夢後之傷。攢枝夕鳴,徹入眠中之聽。凜凜然秋思之難禁也。宋生有言:「悲哉,秋為氣也蕭瑟兮。」夫子且云:「歲寒然後知松栢之後凋。」遇古人之言,在今可驗。太上皇栖心象外,逃累塵中,偃泊於涼風之林,坐入於不群之境。酷嗜於秋池之浦,近到於无何之鄉。臣等屬黃花之後朝,侍玄覽之末列。薛蘿在眼,如登姑射之山。水石隨身,疑尋崆峒之頂。何必蘭棹桂楫,拂衣東海之東,巖室松楹,高枕北山之北。然後甘以長往,期不歸者乎。于時,爽籟增聲,蕭索倍思,覩物流詠,觸緒摛文。云爾。


264 晚冬,過文郎中翫庭前早梅 菅贈大相國 【菅原道真】

 日者朝家有令,禁飲酒。令行之後,無犯之者。若不追訪故人,存慰親友,更無快飲盃酒、縱賦詩章。夫故人未必親友,親友未必故人。兼之者,文郎中也。詩家未必酒敵,酒敵未必詩家。兼之者,文郎中也。我黨五六人,適遇郎中之暇景,聊敘詩酒之歡愉。推步年華,嚴冬已晚,具瞻庭實,梅樹在前。嗟乎,時之難得,不可不惜。物之易衰,不可不愛。既有故人之局會,盍賦芳樹之早華。庶幾使世人之締交者,知孔門之有此風。云爾。


265 春日,陪第七親王風亭,同賦繞簷梅正開,應教 橘正通

 陽明里內,有一花亭。先朝村上御宇第七具平親王之府也。芳梅逼窗而立,新蘃繞簷而開。淺紅嬋嬋,仙方之雪媿色。濃香芬郁,妓鑪之煙讓薰,誠是為萬樹之先唱,於百花而獨步者也。我王遇風景,以不曠勝賞,屬花時以無廢嘉遊。齠齔之年,其過如昨,文學之美,彼新冠今。當時之識者,僉相謂曰:「昔曹王銅雀之賦,雖神速則長齡也。褚氏沙鷗之文,雖幼聰亦庸流也。掩往哲而恣奇才,不其然乎。」于時,軒盍滿於門前,觴詠繁於花下。獨倦冬官之寒冷,末慣春天之妍和。云爾。


266 春夜,陪第七親王書齋,同賦梅近夜香多,應教 橘正通

 古詩曰:「梅近夜香多。」誠哉此語。夫梅之為花也,不能不近栽。香之迎夜也,可憐可相賞。是以我王喚管絃於其前,憶舊曲而對飄落。命詩酒於其下,催新感而望芬敷。于時,將軍在座,遶腰者紫電青霜,文士滿筵,棲口者隋珠和璞。優遊以到天明,酣暢以忘地載而已。正通榮路遙而頭已斑,生涯暮而蹤將隱。陪于大王萬歲之風月,向後末必知。云爾。


267 仲春,釋奠聽講禮記,同賦桃始華 紀納言 【紀長谷雄】

 夫禮者,承天之道,記時之候。酌於人情,為其通理者也。故『月令』曰:「桃始華。」蓋謂當今之候也。自金琯吹暖,玉燭推寒,應彼青春,發以紅艷。催林園之一色,遍郊野而滿枝。曝錦窠於韶光,飄綬彩於淑景。況亦含夭夭之風姿,混遲遲之日腳,夜雨偷濕,曾波之眼新嬌。曉風緩吹,不言之口先咲。濃輝可愛,掩絳雪於仙家,嬋娟無雙,嘲紅粉於枝謝。既而露井之地,洛陽之城,無處不花,還迷綏山之路。在眼盡映,誰辯武陵之源。於是,歲及仲春,奠于先聖,王公撙節,縉紳肅儀。連理之高論,尋義域而得趣,炙轢之宏弁,馳理窟而知歸。時也歡洽宴晚,醉酣日斜。感時令之不愆,知春芳之可惜。迺有命於侍座,更賦其所見。云爾。


268 春惜櫻花,應製 菅贈大相國 【菅原道真】

 承和之代,清涼殿東二三步,有一櫻樹。樹老代亦變,代變樹遂枯。先皇光孝御曆之初,事皆法則承和。特詔知種樹者,移山木,備庭實。移得之後,十有餘年,枝葉惟新,根荄如舊。我君宇多每遇春日,每及花時,惜紅艷以敘情,翫薰香以迴恩盱。此花之遇此時也,紅艷與薰香而已。夫勁節可愛,貞心可憐。花北有五粒松,雖小不失勁節。花南有數竿竹,雖細能守貞心。人皆見花,不見松竹。臣願我君,兼惜松竹。云爾。謹序。


269 紅櫻花下作,應太上法皇製 後江相公 【大江朝綱】

 青春之半,黑月之終,殿前紅櫻,開敷可愛。太上法皇有敕,喚詩臣四五人,蓋愍鶯花之空過,課鳳藻而相惜焉。臣等少忽出紅塵之境,得入碧洞之中。近對天臨,快見春萼。櫻復櫻,花復花,色鮮妍,香芬馥,雜蘃爛漫。咲舊契於銑谿之園,重葩亂飛,嘲古迷於武陵之岸。于時,林間日暮,叡賞影斜,把火而照樹枝,挑燈而催詩興。人情迎夜,頻傾鸚鵡之盃,鳥音調春,暗諧鳳凰之管。感之逼身,目不暫捨。嗟呼,難得易失者時也,難開易落者花也。請先狂風之未起,將翫艷色之可憐。云爾。謹序。


270 就花枝,應製 田達音 【島田忠臣】

 夫難遇者聖主也,易失者花時也。姑射月明,粧樓香飛。臣等何幸事得兩兼,何必潘岳載星於河陽,王粲夜登於高樓。宜就花枝,將祝仙算。云爾。謹序。


271 三月三日,同賦花時天似醉,應製 菅贈大相國 【菅原道真】

 春之暮月,月之三朝。天醉于花,桃李盛也。我君一日之澤,萬機之餘,曲水雖遙,遺塵雖絕,書巴字而知地勢,思魏文以翫風流,蓋志之所之。謹上小序。云爾。


272 三月三日,於西宮池亭,同賦花開已帀樹,應教 源順

 永寧坊中,有一仙宮。風煙幽奇,水石清麗。東則延喜之長公主,卷錦帳、垂珠簾,西亦應和之大納言源高明,建月臺、排花閣。古老傳云:「此地本主,奢與富期,買巖為山,浸鹽成海。夫海非人力之所成,自鹽盡兮,海岸遺體。山是地勢之自得,碧巖高兮,山嵐傳聲。」耆舊之談,知其不偽矣。時也三月三日,有鳥有花。匝芳樹而遠近色濃,映花塘而深淺影縟。或紅葩,或素葩,皆以爭開。自南枝,至北枝,莫不競發。山榴之混霞爛漫也,琴軫之房盡舒。庭櫻之向日鮮娟也,錦窠之艷全綻。未見紛紛辭朵之雪,亦憐習習傳香之風而已。於是朱衣綠袍,前後自朝市而漸集,詩篇謌管,左右及夜遊以忽催。戶部郎中順者,本亞相之僕夫也。紈綺拂露,昔久執竹馬之鞭。鬢髮欲霜,今猶陪花鳥之席。思古感今,應教獻序。云爾。


273 晚春,陪上州大王重明親王臨水閣,同賦香亂花難識,應教 後江相公 【大江朝綱】

 去月西郊,遊覽之次,大王命云:「書閣之畔,有一株櫻。願待花開,共相賞翫。」即奉教者,尚書右少丞菅在躬、著作郎文時,及朝綱三人而已。其外,鷰頷將軍,鳶肩公子,滿雖在座,聽不及廣。右鷹揚衛源朝臣,側間進云:「縱無陪言詩之筵,何不忝勸酒之役乎?」乃在今日,遂其宿志。夫交者,無隔古今,不限老少。志合則千載旦暮於懷抱之間,道存則一言膠漆於筆硯之下。故吳札者,前世之賢人也;江摠者,濟陽之年少也。蕭會稽之過古廟,託締異代之交;張僕射之重新才,推為忘年之友。良宴之趣,恩旨在斯。于時,百花爭開,群香四起,不辨窗梅歟、門柳歟,又不知野杏歟、園桃歟。醉眼已亂,樂意如何。各相語云:「大王,天縱奇才,倒文虹於北海;日新巧思,耨詞露於蘭阪。我等臨老,遇此花時。春風鶯囀之朝,秋月蛬鳴之夕,不期而會。」伺其縱容,今在一言之已定,聊備百年之不忘。云爾。


274 春日,同賦隔花遙勸酒,應太上皇製 菅輔昭 【菅原輔昭】

 王城東南半里餘,有一玉洞矣。煙霞春濃,泉石秋冷。蓋我太上皇,叡賞宸遊之地也。自彼遁世揖尊,逐處占靜。謌鶯舞鶴,追從于褰裳之行;草色林輝,祇承脫屣之步,於是,于林干臺,有花有酒,酒隔花而遙酌,味帶香而彌醇。宿鳥鳴以似說戶之淺深,遊蜂繞以如撿巡之多少。嗟呼,唱遲從何方,經梅暖而舉白;記籌是幾物,過杏園而折紅。出濃粧、出繁艷,愁眉忽展眼界之春;穿宿雪、穿暖霞,俗骨欲倒醉鄉之月。于時,鈞天宴闌,玉漏夢半。絲竹間奏,咸陽縣之地自清;觴詠不休,藐姑射之山欲曙。輔昭,泝於李門之浪二年,朝恩未及,蹈於蓬壺之雲十日,夜飲既酣。厭厭然獨迷花酒之王,云爾。謹序。


275 仲春,於左武衛將軍亭,同賦雨來花自濕 藤篤茂 【藤原篤茂】

 白氏文集云:「花多數洛陽。」舊詩云:「花滿洛陽城,」爰左武衛將軍,有一樹紅櫻也。色異常花,艷勝佗樹,誠是城中之第一者耶。于時,細雨洗而色彌媚,妍姿濕而艷更燃。漫灑枝間,蜀錦之春窠出浪,斜飛暖裹,吳娃之曉粧似啼。至彼花色猶同往年之粧,鳥聲不改舊日之語。在今思古,座客之淚難禁,對酒吟詩,風人之腸易斷者也。如予者,昨日山中之木,材取諸己。今日庭前之花,詞慙於人。猥染踈毫,以記勝事。云爾。


276 暮春,侍宴冷泉院池亭,同賦花光水上浮,應製 菅三品 【菅原文時】

 冷泉院者,萬葉之仙宮,百花之一洞也。景趣幽奇,煙霞勝絕。聖上暫出紫闥,近幸綺閣以來,供奉無暇者,瑞露薰風;扈從猶留者,詩情謌思。及至春輝潮闌,物色可愛,人間之芳菲欲盡,象外之風煙猶濃。爰宴于林下之池臺,誠有以矣。觀其花綻在岸,水清盈科,花垂映而水下照,水浮光而花上鮮。瑩日瑩風,高低千顆萬顆之玉;染枝染浪,表裏一入再入之紅。誰謂水無心,濃艷臨兮波變色。誰謂花不語,輕漾激兮影動脣。嗟呼,花之遇時,水之得地者歟。夫布政之庭,風流未必敵崐閺。兼之者此地也,好文之代,德化未必光于黃炎。兼之者我君也,故筆硯承恩,絲竹含賞。即將閱詩律,以為擇賢之道;播樂章,以為易俗之音也。明聖之事,猗乎盛哉。于時,宴入夜景,醉蕩春風。詠謌於琪樹之陰,蹈舞於沙涯之畔。臣文時,籍非煙客,名謝風人,謬以詩家之末麈,叨霑樂池之餘澤。記言者昔勤也,敘事者新貴也。敢對華塘,聊獻實錄。云爾。謹序。


277 暮春,於淨闍梨洞房,同賦花光水上浮 源順

 夫李老之立玄道也,猶顯春臺於五千文。茅君之昇青天也,常占春洞於十八日。誠如,一年之美景,莫先自春;三陽之佳期,尤在其暮。況復,祇陀園之南,花微妙、風芬馥;僧伽藍之裏,苔鮮潔、水潺湲。上得天時,下得地勢,中得闍梨。三者一處相得,可謂未曾有矣。于時,花間有水,水上有花。非輕葩之全浮,是餘光之漫映。焰焰燒波,髣髴火井之夜燃,紛紛照流,其奈琁流之曉媚。至彼和風扇兮粧彌亂,迅瀨咽兮影不閑。花非花、水非水。欲謂之水,則漢女施粉之鏡清瑩。欲謂之花,亦蜀人濯文之錦粲爛。蒙竊惑焉,未知所以辨之說矣。既而春酒未釂,晚鐘已鳴。俗客忘歸,染心者,煙霞之色。伶人自會,滿耳者,管絃之聲。中有一兒,吹笙絕妙,傅緱嶺之一曲,似潘岳之再生。摠是音聲菩薩之化,聞者斷腸,見者驚魂。今日之遊,無事不美,於是而不記,亦記何事哉。云爾。


278 後二月天祿三年,遊白河院,同賦花影泛春池,應教 源順

 夫年不必有閏,閏不必在春。今年閏在二月,豈非花鳥得時之春哉。然猶都人士女之論花者,多以白河院為第一矣。何以覈諸?花色有濃淡,葩數有踈密。其色濃者,晚霞映兮彌艷。其葩密者,春風吹兮猶殘。論者之所稱,自及公卿之聽焉。是以大長秋藤原朝成、左監門藤原延光、戶部尚書藤原文範三納言,右武衛藤原重光、執金吾藤原齊敏、左大尚書藤原保光三相公,及當時賢大夫之心適和漢。乎巧絃管者,或自仙闈,或自第宅,冠蓋相望,皆以追尋。其主為誰?左武衛藤相公藤原濟時,善彈箏,能翫筆,誠花月之主也。于時,花香滿春洞,花影泛春池。偏奪白河之名,應加綠塘之浪。輕棹穿雪,似乘興尋在剡之人。小橋蹈紅,疑濯窠移成都之俗。嗟呼,花之影、花之粧,在樹與在池,其真誕難辨者乎。順才拙半老,鬢髮之雪漸梳。秩罷二年,萊蕪之麈未拂,只以病後匍匐,幸陪玆席。誇張於一醉之富,詠謌於三樂之餘而已。云爾。


279 暮春遊覽,同賦逐處花皆好 紀齊名

 暮春之月,十有二日,左親衛藤亞將,與前備州源刺史、右親衛源亞將,僉議曰:「花時欲過,盍命春遊。與彼賞城中之半落,不若看郊外之盛開。」言約已成,相共出洛。於是或信馬以閑行,或下車以眺望。居無常座,掃苔而暫代筵,至無定家,尋花而不問主。便示題目,曰:「逐處花皆好。」誠哉斯言。夫以無處不花,無花不好。山桃復野桃,日曝紅錦之幅;門柳復岸柳,風宛麴塵之絲。吟賞之至,可以忘歸者也。既而,山路日暮,滿耳者樵謌牧笛之聲;澗戶鳥歸,遮眼者竹烟松霧之色。如予者,官沈東海之外班,詞謝黃皮之高韻,誤為唱首,謂傍人何。云爾。


280 暮春,於右大丞亭子,同賦逢花傾一盃 江匡衡 【大江匡衡】

 右大丞者,久朝之重臣也。內掌機密,以安緝萬緒。外扇風化,以肅清三臺。至彼仲山甫杜武庫之徒,何以加之。況行有餘力而猶樂道,志存兼濟而旁接賓。如遷鶯之呼友,王陽仕以貢禹彈冠,類綵鳳之成文,蕭育進以朱博結綬。今日春遊,不亦善乎。觀夫,林下置樽,花間酌酒,傾一盃以取樂,當雜蘂以蕩情。籌無再折,惜落霞於春風。巡不相重,怪宿雪於遲日。至于,夫望夭桃以紅瞼未綻,對裊柳以翠眉嬾開。王勣鄉遙,誰投轄乎倒載之際。徐公湖隔,豈問路乎淵醉之中。如予者江家釣名,魯魚之疑難決,翰林低翅,梁鴻之恨未休。醉而不休,憗記其事。云爾。


281 落花詞,應製 紀納言 【紀長谷雄】

 禁庭之梅,風花難定。惜之不得,留又無謀。故樹下移座,翫來忘疲。送日而看,秉燭迺賦。云爾。


282 暮春,同賦落花亂舞衣,各分一字,應太上皇製 後江相公 【大江朝綱】

 紫宮之東,橫街之北,不經幾程,有一仙居。蓋太上皇遁世之別館也。天縱風流,地得形勝。屬千花之爭綻,賜一日之佳遊。王公卿士,皆是龍尾之昔臣。墨客伶人,莫不鳳城之舊僕。於是遠尋姑射之岫,誰傳鶯謌。亦問無何之鄉,不奏蟻舞。拔俗之韻雖高,賞物之跡猶闕。是則我皇,仁及動殖,德邁曩古也。于時,九春漸闌,百蘂散落。當舞袖之遞進,混花色之漫飛。迄彼離鴻之謌忽起,飛鷰之態早迴。萬朵匂飄,眼迷赴節之處。千株艷發,魂亂轉裾之程。不知落花之為舞衣也,不知舞衣之為落花也。人間勝事,於是而盡。何必蕙帶蘿衣,抽簪於北山之北,蘭撓桂檝,皷艗於東海之東。然後樂其閑放,養其幽情者乎。臣謬入仙家,雖為半日之客,恐歸舊異,纔逢七世之孫。徙倚而立,未定去留,云爾。謹序。


283 暮春,陪上州大王盛明親王池亭,同賦渡水落花來,各分一字,應教 源順

 古人有言曰:「天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此四者難并。」竊見大王今日之遊宴,可謂七者相并矣。何則?三月和暖,百花亂飛,是所謂良辰美景也。賓友畢會,笙謌相隨,是所謂賞心樂事也。若世多忌諱,則人少詩興。而今聖主膺籙以來,雉有越裳之獻白,馬無胡人之牧南。所謂:「仁威共行,文武不墮地之秋也。」與前四并者五矣。復雖有良宴嘉會,而座無其人,詩境寂寞。大王以與翰林兩菅學士通家,人中得龍,席上多珍,與前五并者六矣,復雖得其人,而若不遊勝地,則似無嵐月之媒。今大王所遊者,本是寬平太上宇多帝所遊也。花隔一代而再發其榮,水逢二主以重澄其色。與前六并者七矣。況復花隨風落,葩渡水來,初混彼東林之霞,後殘此西岸之雪。過月浦兮漫入,卷簾誰待一葦之輕。拂春波兮斜飛,張袖亦迎雜蘂之脆。於是,花月鮮明,盃盤狼藉,客皆酩酊。或耳語曰:「昔吳王好釼客,百姓多瘢瘡。今大王好風客,群賢多會合。人情之美惡,彰于各所好,於斯見矣。」但有好學無益者,前泉州刺史順也。一生貧而樂道,徒繼原憲之前蹤。九年沉於散班,空添嵇合之左鬢。對曉鏡以有恥,腐秋毫以無詞。云爾。


284 暮春,侍宴左丞相藤原兼家東三條第,同賦渡水落花舞,應製 江匡衡 【大江匡衡】

 洛城有一形勝,世謂之東三條。本是大相國藤原兼家之甲第,傳為左丞相之花亭。聖上一條帝不忘舊里,再備天臨。始迴翠花,一日禮外祖於當時。今准紫禁,二年移朝儀於此地。爰泉石增美,雲樂四陳。簾帷添華,庭實千品。整伶人於龍舟,自調春波之妙曲。擇墨客於鳳筆,皆瑩夜月之明文矣。蓋當曲水之翌日,翫艷陽之風光也。觀夫落花不閑,度水自舞。遮沙風而婉轉,迴雪之袖暗翻。過巖泉而婆娑,落霞之琴遠和。至夫赴節之度無定樣,應聲之體有嬌粧。問根源於岸口,若出自杏園,若出自梨園。任進退於波心,亦不知趙女,不知漢女者乎。夫勝地傳名,以雖交美,帝后未必生一家之光耀。賢相輔主,以雖世榮,父子未必致萬乘之臨幸。於戲,千載一遇,不光古乎。昔漢高祖之過沛中,賞父老以擊筑。唐太宗之宴池上,率貴臣而獻詩而已。臣謬當其仁,粗記盛事。云爾。謹序。


285 暮春,於尚書右中丞亭,同賦閑庭花自落 江以言 【大江以言】

 房星過中之天,華月已晚之地,右尚書菅中丞,乞假臺中,勉閑廊下。彼衙門之皷朝暮,跡雖滑龍尾之周行。家園之花淺深,耳難拋鶯聲之鄭重。故乘繁務之餘力,方惜暮月於殘春。觀夫林庭正閑,花樹自落,客散蹤染,長謝鳥蹈人折之疑。鶴舞翅芳,未為雨打風駈之力。至彼苔髮之綠忽變,沙面之白彌添,延尉之門塵深,咲雀羅於寒草之露,御史之府日暮,嘲烏巢於古栢之煙者也。于時,蒼蠅聲急,綠蟣味濃。花容鳥語,誇榮遇於翰林之風。濡筆燥脣,釣沈思於詩流之浪。以言,山下之泉運遲,庭上之花詞短,摳青襟而漸老,染紫毫而獨慙。云爾。


286 初冬,翫紅葉,應太上法皇製 後江相公 【大江朝綱】

王舍城中,有一仙洞。松栢雖舊,水石猶新。每至苔色春月影秋,花開鳥囀之朝,葉墜螢亂之夕,莫不蓄玄覽之幽趣,望珠簾之高寨。太上法皇,辭萬乘赴一乘,出有為入無為,雖嗜水月之觀,未拋煙霞之賞。故召風人於翰林,翫客業於詩境。觀夫五更霜白,萬條葉紅,紛紛分飛。點燕脂於砌上,索索灑落,展蜀錦於枝中。如彼水面漫浮,混迷魚鱗之錦,沙頭散亂,失卻鶴頂之丹,物色之動情,觸境而催感者也。于時,一聲鳳管,吹斷搖落之腸,數巡鸞觴,贊成歡娛之趣。即相共語曰:「昔榮啟期之謌三樂,未到常樂之門。皇甫謐之述百王,猶暗法王之道。植何善根,值此嘉會,千年一遇,蓋在今日乎。」臣奇響無聞,思吳桐而慙顏。風流猶踈,對蜀柳而赧面。豈云都序,聊抽鄙懷。云爾。謹序。


287 初冬,於栖霞寺,同賦霜葉滿林紅,應李部大王重明親王教 源順

 栖霞寺者,本栖霞觀也。昔丞相源融遊息,所遺者泉石之聲。今大王紹隆,所供者香花之色。彼江都之好勁捷也,七尺屏風其徒高,淮南之求神仙也,一旦乘雲而何益。猗乎,我王不好勁捷,不求神仙,樂山水於閑中,翫景物於秋後矣。觀夫霜迎冬白,葉滿林紅,樹樹傳錦里之風,枝枝帶炎州之火。至夫鏁洞門兮曉積,掩岩泉兮寒浮,鹿苑跡埋,寸步無青苔之地,鷺池影變,尺波非曝布之流者也。於是,管絃韻清,龜山之曲間奏,詩酒興盛,兔園之駕將歸。順暮年折桂,寒夜臥蓬,幸陪大王之光塵,豈非少人之景福。請記勝裹,貽于方來。云爾。


288 初冬,過源才子文亭,同賦紅葉 源順

 崇仁坊北,有一風亭。姓源字文,是其主也。人者誇於天才之卓犖,亭者稱於地勢之幽深。觀夫玄英未半,紅葉猶多,樹樹傳錦里之風,枝枝帶蕭丘之火。石季倫之步障,嘲之於晴前,朱買臣之行衣,疑之於曉後。至彼潺暖映而影半沈,霧靄褰而色高聳,魚勞之尾更冷,鶴老之頂還空者也。嗟呼,疾風駈兮難繫,瘀葉脆兮易零。請未盡之前,各走筆而賦。云爾。


289 冬日,遊雲林院西洞翫紅葉 江以言 【大江以言】

 雲林院西洞者,天下之名區也。近世好事,踐其兆域之者,每至花春葉秋,莫非雲龍風虎。於是,左親衛員外次將,請暇霜杖,乘興風情,來遊此間,蓋有以矣。次將槐露以承家,蓬砂以立操。文綵煌煌,漢家之雌黃失色,筆力嶽嶽,唐室之雄伯差肩。于時屬玄英之已半,玩紅葉於其中。自秋及冬,送數月而染出,衰梧老柳,無一枝之遺留。至夫飄颻無數,高下不定。落敷池中,風疊赤光赤色之浪。飛散佛上,霜添曼陀曼珠之花者也。既而當于紅螺之聲忽暮,玄鶴之駕將歸。禮部郎中以言,拜溫官而含歡,對寒林而遺恨。云爾。


290 冬日,於神泉苑,同賦葉下風枝踈 源順

 神泉苑者,禁苑之其一也。紅林地廣,吞楚夢於胷中,綠池水高,縮吳江於眼下。戶部省侍郎以下,偷取暇豫于其間,盖亦禁漁釣,不禁吟詠也。觀夫葉隨風下,枝逐日踈。梧楸影中,一聲之雨空灑,鷓鴣背上,數片之紅纔殘。蕭蕭然,颯颯然。誠足以感耳目者也。于時,短晷己傾,長庚將出,以文會友,暫雖擄風月之遊,退食自公,飽難玩林池之妙。恨來暮而去早,請乘興以遺詞。云爾。


291 冬日,陪左相府少侯書閣,同賦落葉波上舟 慶保胤 【慶滋保胤】

 仲尼曰:「好仁不好學,其弊也愚。好智不好學,其弊也蕩。」學之為先,不其然乎。少侯當于幼學之日,有此老成之風。終軍之英妙焉,愧為年少。黃琬之岐嶷矣,謝其月初。方今蓮府之中,排一書閣,閣東有碧瑠璃之水,水邊有紅錦繡之林。落葉隨風,虛舟在浪,泛而不繫。自東自西,乘者為誰。或來或去,且夫近而便看之。誠雖有于楓柳,遠而若望者,誰不謂之神仙。本其刳木,出自浮葉者也。於戲,少候之好文不倦,諸生之言詩者多,莫言風月之遊,莫言鳧藻之樂,我道之是行,王澤之末盡也。為道為文,不得不記。云爾。


292 冬日,於極樂寺禪房,同賦落葉聲如雨 慶保胤 【慶滋保胤】

 極樂寺者,東山勝地也。寺之西北,有一仙洞。盍象外之境,壺中之天也。中起高堂,大悲觀世音為中尊,西置禪房,傳法阿闍梨為本主。堂巽有碧羅山,雖小而其勢如對千萬尋。山中有曝布泉,雖細而其聲可聞一二里。水是屈曲,色即瑠璃。或流為蜀江,紅葉浮而濯錦,或瀉為酈谷,黃菊映而沈金。插短矼而為橋,橫獨木而為榷。此外,奇巖怪石之千象萬形,靈樹異草之大隱無名。潤色庭戶,黼藻風流。土事終矣,景物盡焉。殆飛人力,若令鬼勞歟。嗟呼,三山與五天不知,又不知何其貴耳賤目者乎。于時寒林蕭索,落葉紛飛。試聞則雨聲不休,近見亦風色是脆。當于繩床夜深,紙窗晝掩,百慮妄想之客,疑而易迷;六根清淨之人,聞即可覺。見其殘色,亦是五六株,學此寒聲,不及二三且。於是闍梨禪定之暇,風客是招,苔茵展以無塵,松蓋傾而如舊。寒吟一兩曲,自揚聲為作佛事。蘊酣三數盞,雖禁戒見許吾徒。予聊記都序,以代地圖。云爾。


293 初冬,同賦紅葉高窗雨 橘正通

 唐太宗皇帝曰:「人臣誰不思比跡於稷、契。及其貴,無能拔才薦士矣。」聖賢之言,不其然乎。是以納言殿下,降尊接客,篤志好文。山巾野褐,遇顧眄者,變窮途而為祿仕之源。鳥詠花詞,當觀覽者,採此興而作諷諭之本。今之斯文,亦在此歟。于時,紅葉隨風,碧窗帶雨。棠梨飛簷,不知脆色之疊錦繡,榆柳埋砌,空騖暗腳之滴屏帷。遂使白樂天三友之居,閑夢難結,謝安石蓄妓之處,幽思更催者也。正通,齡亞顏駟,過三代而猶沈,恨同伯鸞,謌五噫而將去。去留末定,請垂博愛。云爾。


294 初冬,於長樂寺,同賦落葉山中路 高岳相如

 夫長樂寺者,形勝之其一也。山頭東嶮,望鷲峯於不退地之前。野面西平,顧鹿苑於無漏界之右。于以俗機可斷,于以業塵可消,故吾黨占斗藪兮攀登,擎合掌兮禮拜而已矣。于時,樹間葉落,山中路幽。晚霞影輕,漫埋出峽之猿叫,曉雨聲冷,暗洗在林之鹿鳴。度澗口以繽紛,拂岩腹以蕭颯。至彼錦窠脆而辭蜀機,丹丸碎而謝仙竃。樵蘇往反,杖穿朱買臣之衣,隱逸優遊,履蹈葛稚仙之藥。遂使結烟之苔鬢,半變其青,噴雪之泉脈,漸欠其白者也。既而世外地上,天中樹前,錫振九條,寒風傳而響遠,鐘撞三下,夜霜和而韻高。如予者,蘗生難秀,雖守槐林之株,花報猶芳,始到蓮宮之砌。請任禪定,將離愚癡。云爾。


本朝文粹 卷第十 終

【靜本身本奧書】  本云。  此書於世間,尤大要也,仍手身朱墨,共加點畢。 前參河守 清原【在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