諫逐客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上書秦始皇
諫逐客書
作者:李斯 
本作品收錄於《古文觀止》和《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秦文》作《上書諫逐客》。并删去二段“斯乃上曰:”之前。

會韓人鄭國來間秦,以作注溉渠,已而覺。宗室大臣皆言秦王曰:「諸侯人來事者,大抵為其主游間[1]耳。請一切逐客!」李斯[2]議亦在逐中。

乃上曰:

臣聞吏議逐客,竊以為過矣。昔穆公[3]求士,西取由余[4],東得百里奚[5][6],迎蹇叔[7][8],求丕豹[9]公孫支;此五子者,不產于,而穆公用之,并國二十,遂霸西戎[10]孝公[11]商鞅[12]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盛,國以富強,百姓樂用,諸侯親服,獲之師,舉地千里,至今治強。惠王[13]張儀[14]之計,拔三川[15]之地,西并,北收上郡[16],南取漢中[17],包九夷,制[18],東據成皋[19]之險,割膏腴之壤,遂散六國之從[20],使之西面事,功施到今。昭王范雎[21],廢穰侯[22],逐華陽[23],彊公室,杜私門,蠶食諸侯,使成帝業。此四君者,皆以客之功。由此觀之,客何負於哉?向使四君卻客而不內,疏士而不用;是使國無富利之實,而無強大之名也。

今陛下致崑山之玉[24],有之寶[25],垂明月[26]之珠,服太阿[27]之劍,乘纖離[28]之馬,建翠鳳之旗,樹靈鼉[29]之鼓;此數寶者,不生一焉,而陛下說之,何也?必秦國之所生然後可;則是夜光之璧,不飾朝廷;犀象之器,不為玩好;[30]之女,不充後宮;而駿良駃騠,不實外廄;江南金錫不為用,西蜀丹青不為采。所以飾後宮,充下陳[31],娛心意,說耳目者,必出於然後可;則是[32]之簪,傅璣之珥[33][34]之衣,錦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佳冶窈窕,女不立於側也。夫擊甕叩缶,彈箏[35]搏髀[36],而歌呼嗚嗚快耳目者,真之聲也;[37]桑間[38]、《昭虞》[39]、《武象》[40]者,異國之樂也。今棄擊甕而就,退彈箏而取《昭虞》,若是者何也?快意當前,適觀而已矣。今取人則不然:不問可否,不論曲直,非者去,為客者逐。然則是所重者,在乎色、樂、珠、玉,而所輕者在乎人民也;此非所以跨海內,制諸侯之術也!

臣聞地廣者粟多,國大者人衆,兵疆者則士勇;是以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衆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無四方,民無異國,四時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敵也。今乃棄黔首[41]以資敵國,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此所謂藉寇兵而齎[42]盜糧者也。夫物不產於,可寶者多;士不產於,而願忠者衆。今逐客以資敵國,損民以益讎,內自虛而外樹怨於諸侯,求國之無危,不可得也。

註釋

  1. 游間︰游說、離間。
  2. 李斯︰字通古,楚國上蔡人,入秦為相,廢封建,定郡縣,行禁書令,統一文字,後為趙高所害。
  3. 穆公︰即秦穆公,名任好,春秋五霸之一。
  4. 由余︰西戎人。
  5. 百里奚︰虞人,虞亡入秦。
  6. 宛︰地名,位於河南省南陽縣。
  7. 蹇叔︰歧州人,嘗遊宋。
  8. 宋︰周封地名,由河南省歸德以東,至江蘇省徐州境。
  9. 丕豹︰丕鄭之子,其父被殺後奔秦。
  10. 西戎︰古地名,位於甘肅省慶陽縣境。
  11. 孝公︰名渠。
  12. 商鞅︰衛國人,相秦孝公,制定變法令,廢井田,開阡陌,修改賦稅法。
  13. 惠王︰秦孝公之子。
  14. 張儀︰魏國人。
  15. 三川︰即伊川、洛川、河川。
  16. 上郡︰即魏地十五縣,為秦國收置為郡。
  17. 漢中︰楚地,為秦國收置為郡,位於今陝西省西南及湖北省西北之境。
  18. 鄢︰地名,位於湖北省宜城縣。
  19. 成皋︰地名,位於河南省汜水縣。
  20. 六國之從︰六國合縱之盟。
  21. 范雎︰魏國人。
  22. 穰侯︰即魏冉,秦相。
  23. 華陽︰宣太后之異母弟羋戎。羋,音「美」。
  24. 崑山之玉︰崑崙山的美玉。
  25. 隨、和之寶︰即隨侯之珠及和氏之璧。
  26. 明月︰夜光珠。
  27. 太阿︰楚劍。
  28. 纖離︰良馬。
  29. 鼉︰形似鱷魚,皮可製鼓,音「駝」。
  30. 鄭、魏︰其國風皆淫,故稱女之美者。
  31. 下陳︰侍妾也。
  32. 宛珠︰宛縣出產的珠。
  33. 傅璣之珥︰飾璣珠的耳環。
  34. 阿縞︰齊東阿縣之絹帛。
  35. 箏︰瑟類,有十三弦。
  36. 髀︰骰骨。
  37. 鄭、衛︰鄭音好濫淫志,衛音促速煩志。
  38. 桑間︰地名,位於濮水之上,僕陽之南。商紂的樂師師延作靡靡之樂,以致亡國,後投濮水而死。
  39. 昭虞︰虞舜之樂。
  40. 武象︰周武王的樂師大武作樂,樂必兼舞,故云武象。
  41. 黔首︰指秦國的民眾,以其首黑也。
  42. 齎︰贈送,音「擠」。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