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敬暉等論武氏宜削去王爵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敬暉等論武氏宜削去王爵表
作者:岑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67

臣暉等言:臣聞神器者天下之至公,必歸於有德;皇極者域中之大寶,必順乎天命。曆考前古,詳觀帝業,皆不並興,莫不更王。故三皇氏沒而五帝氏興,夏殷氏衰而周漢氏作。何則?帝王之曆數,必應乎五行:水盛則火衰,木衰則金盛;天地之運也,必合乎四時:春往則夏來,暑退則寒集。則知五行之數,帝王不可違,違之則宗社不安,生人不理;四時之序,天地不能變,變之則霜露不均,水旱交錯。自有隋失禦,海內崩離,天曆之重,歸於唐室。萬方樂業,荷撥亂之功;三聖重光,布生成之德:可謂有功於四海,有德於蒸人。自宏道遏密,生靈降禍,百姓哀號,如喪考妣。則天皇帝臨禦帝圖,明目達聰,躬親庶績,則有讒邪凶孽,誣惑叡德,構害宗枝,誅夷殆盡,英藩賢戚,百不存一,餘類在者,投竄荒裔。冤酷人神,感傷天地,忠臣義士,實所痛心。自天授之際,僭稱改革,武家子侄,鹹樹封建,十餘年閒,實亦榮極。時唐室藩屏,豈得並封?故知事有升降,時數匣也。今則天皇帝厭倦萬務,神哭大寶,重歸陛下,百姓謳歌,欣複唐業。上至卿士,下及蒼生,黃發之倫,童兒之輩,莫不歡欣舞抃,如見父母。豈不以唐家恩德,感幽祇之心;陛下仁明,順天下之望?

今皇業重構,聖祚中興,神祇之道,有助於先德矣;黎人之誠,無負於陛下矣。臣又聞之,業不兩盛,事不兩大,故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前聖之格言,先哲之明誡。自皇明反正,天命惟新,武家諸王,封建依舊:生者既加茅土,死者仍追賦邑。萬姓失望,卿士寒心,何則?開辟以來,有斯理;帝王之道,實無此法。陛下縱欲開恩以行私惠,豈可違五行之曆數乎?乖四時之寒暑乎?又海內眾情,朝廷竊議,為武氏諸王身計,亦適將有損。何則?處之未得其所,居之實恐不安。陛下雖欲寵之,翻迺陷之,不遵古典故也。且唐曆有歸,周命已去,爵重則難保,祿薄則易全。又則天皇帝親政之時,武氏諸王,亦分外職,今並居京輦,不降舊封,天下之心,竊將不可。陛下縱欲敦崇外戚,曲流恩貸,奈宗廟社稷之計何?奈卿士黎人之議何?伏願陛下為社稷之遠圖,割私情之小愛,內崇經邦之要,外順遐邇之心,豈不固宗廟之本,允人靈之願?則陛下巍巍之業,貫三光而洞九泉;親親之義,上有倫而下有序。臣等特承榮寵,思竭丹衷,既為唐臣,實為唐計。伏乞聖慈,俯垂矜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