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元論請優獎曲環所領將士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興元論請優獎曲環所領將士狀
作者:陸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70

右。曲環所領一軍,悉是朱泚部曲,或頃在鳳翔所管,或本從河朔同來,後因汴宋用兵,權抽赴彼應援,所以行營將士,猶舉幽、隴為名。今之元凶,乃其舊帥,岐下則楚琳助亂,薊門則朱滔黨奸。獨此偏師,漂然河上,其營幕則寄於他土,其家屬則陷於匪人。又屬汴路艱虞,浚城陷覆,糧餉屢絕,資裝久殫,士卒常情,固難安處,是宜潰歸舊管,否則散適樂郊。而曲環撫之,悉我離叛,孤軍自守,亦不苟從,處危能安,聞難輒赴,甚推齊肅,累著功勳,近日將帥之中,罕有如環之比。考其才節,絕有過人,但緣羈寓多時,窮匱轉甚,繼陳章奏,言及酸辛。告急朝廷,則力未能救,求哀郡府,則人莫見憂,覽其辭情,可為流涕,若失於應接,則終以危亡,良將義徒,實在深惜。願陛下不以常人遇之,不以常事遣之。方今勢可相資,唯有江左完實,恐須密敕韓滉,切令贍恤此軍,器甲衣糧鹹使周足。因賜劉洽手詔,亦委加意保持,若得自存,必有成績。非艱難無以表特操,非英聖不能全異才,有功見知,人必悅勸。臣不勝區區為國獎善拯危之意,謹啟事以聞。謹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