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師賦 (趙子卿)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出師賦(並序)
出師賦(並序)
作者:趙子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01

古之王者出師,有征無戰,然則兵革之事,聖人是興,蓋所以威不軌而昭文德也。帝乃欽若堯禹,承天運行,鮮卑在圖,夜郎無外,而旄頭賊鬼,忘道弄邊,河侵海寒,障路幽朔。皇赫斯怒,親師用征,搖星纛神,召募雄合,白羽森月,朱旗爛空,俾夫翕東海之焱波,掃北荒之沙雪。國用長策,人忘暫勞,聊勝詠歌,取思而賦。賦曰:

莫高匪天兮,生我聖人;聰明運用兮,不測惟神。恩澤洪融,覆幬彌淳,噴窮陸,霈無垠,珍怪煙委而波屬,蠻夷鳥狎而蟲馴。粵若鬼方兮,玁狁孔狡;固陰沍寒兮,陵我河津。於是按玉劍而憑怒,耀金戈而雷震,祃蚩尤,誓勾陳,會白帝,騎蒼鱗。天動地應,羅羽衛而煌煌;風咆雷鬥,作笳鼓之殷殷。別有哮悍之旅,毅勇之賓,爰自幽并而投召,走巴楚而來臻。鐵馬金甲,虹旌電輪,鳴弦者飛雁由其殞越,揮戈者白日所以逡巡。國體兵勢,殊容其身,既出師於鄠杜,亦獵虜於新秦。野氣蒼茫而助殺,軍聲慷慨以含仁,奮威則鯨鯢忉釁,流詠則梟獍懷親。大荒搖落,知單於之魄死;層冰泮渙,感天子之情春。昆彙雜種,於何不臣?寧直跨胡而北省,亦當撫柔於叢榛。海岱攸類,匪兵是遵,固將曆三五而高視,豈與夫費百萬於同勤。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