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遣使宣慰諸道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奉天遣使宣慰諸道詔
作者:陸贄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63

古者天子巡狩之義,以考國典,以觀人風。在時多虞,或所不暇,乃命卿士,使於四方。問人疾苦,廉吏善惡,苟副所任,則如親臨。在理平之時,尚資勤恤;當喪亂之際,得無省憂。朕以不敏,肆於人上,撫馭失道,誠感未孚。寇盜繁興,阻兵拒命,哀哉臣庶,陷於匪人。顧茲田疇,鞠為茂草,不念柔復,遽命租征。徵發兵甲,萬里必至,暴露營壘,連年不息。冒於鋒刃,繼以死傷,煢嫠無依,父母廢食。存者積思家之怨,歿者倍異鄉之痛。又以軍費滋廣,公儲不充,厚取於人,罔率厥典。科條互設,誅斂無常,農工廢棄其生業,商賈資嗟於道路。軍營日益,閭井日空,凋瘵日窮,徭役日甚。以財力之有限,供求取之無涯暴吏肆威,鞭笞督責。嗷嗷黔首,控告何依,怨氣上騰,咎徵斯應。疫癘薦至,水旱相乘,罪非朕躬,誰任其責?朕自嗣位,迨今六年,連兵不解,已逾四稔。雖本非獲已,義在濟人,而事乃重勞,敢忘咎已。皆以朕之寡昧,居安忘危,致寇之由,實在於此。予則不德,人亦何辜,愧恨積中,痛心疾首。昨者改元施令,悔往布新,將反側獲安,則干戈日弭;賦役差減,則眾庶就康。還定流亡,與之休息,猶懼思慮未周於庶務,誠感未達於遐方。一理失中,一夫不獲,則何以謝天譴,致人和?俾代予言,其在良弼。宜令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蕭複充山南東西鄂嶽荊南江西淮南浙江東西嶺南福建等道宣慰安撫使。嗚呼!往率乃職,敬敷朕命,慰勉征戍,勞徠困窮。訪其所安,察其所弊,淹帶必達,冤濫必申。無憚幽遠而不被,無略細微而不恤,洎乎編比屋,咸若朕之躬親。股肱惟良,予則有賴。其諸道將士,並準今年正月一日制,嚴備疆界,勿使侵擾。仍各令本使本將,速具名銜等聞奏,悉與甄敘。其殊功勁節,超越常倫,別條狀績,當特優獎。百姓除每年兩稅定額外,自餘徵率,一切並停,課勸農桑,各令安業。寇難既定,漸息干戈,朕當躬先簡約,庶務節省。兩稅之內,亦更減除。其諸道事緣急切須處分者,即與所在節度觀察使商議裁度,務合便宜。其餘利害,還日條奏,朕當詳省,以擇厥中。宣布遠邇,咸使聞知。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