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竹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孤竹賦
作者:喬琳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56

有裴君子兮將以自怡,藝孤筱於前墀;玩以時,愜所思。且麵陛則陽,笑猗猗而處渭;向砌則燠,秘青青之在淇。問君何事生乎茲?嬋娟抱節而無詞。借而東南之美,會稽千里,阻江阻河,所貴則那?至乃柯葉不二,籲嗟此地,彼其之子,賤目貴耳。豈知孤者取稀,物莫之依?含混元之休氣,吸太陽之清暉;長則尺準,大可寸圍。有美遊兮忘其歸,更憶朝霞露未晞。懸明月而影短,帶疏雨而聲微。觀乎嫋娜容與,風生其處;應知默定洪鍾律,幾日能令童子悟?實方就而孤鳳食來,枝或成而一龍飛去。天造自然,含虛佩堅;堅以保名,虛以戒盈。瞻彼標兮人之程,萬類則改,千竿森在。其在伊何,增冰峨峨。瞻彼磷兮不可磨,則知天籟奇兮由我起,道生一兮得我始。得之者非取,玩物而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