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華山佑順侯碑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少華山佑順侯碑頌
作者:房鄴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9

上嗣位九年,以宗室弄兵,皇居失守,大駕東狩,至於華嶽。明年,同華連帥太傅許公罷藩邸兵,複諸子位,正皇儲,立母後。朝廷乂安,中外鹹若。又明年,宮闕複就,乘輿反正,封少華佑順侯,崇祀也。始者內兵擴起,右輔騷然。驚蹕難追,宗社不複。扶持關輔,徒為扃鐍。抗表奉迎,莫回天眷。公即馳單騎詣行在所,肉袒徒跣,雪泣上言曰:「廟主不行,陵寢不告。蒼黃順動,莫知攸往。況西無正名之伐,東異省方之行。南征無複國之期,北濟乏召君之慮。華當闕右,不遠王畿。未虧巡狩之名,免負出君之恥。可以為百辟會朝之地,諸侯輸貢之府。地雖不廣,足以助供億。兵則非眾,足以備扞禦。」時也讜論確然,宸心不返。宣問往複,至於再三。嘉謨不聽,忠言不納。大事將去,群心洶然。關內諸侯,惟公獨任。非神啟聖,不能釋明主之疑。非神佑忠,不能壯純臣之節。既而上察公之誌,不可奪也。諒公之言,不可複也。由是天回日轉,龍起雲從。乃眷是邦,因駐清蹕。上複交泰之道,下無疑間之憂。內難既夷,外兵以息。皇嗣之不正者,濱於五紀,今則因公以正之。坤儀之不定者,殆乎百稔,今則因公以定之。君臣以協,父子以親,夫婦以倫,有國之大本也。公一舉而得之,豈筆舌所能論哉?鹹以公仗順討逆,神實佑之。佑順之封,非神莫屍。璽書爰來,牲幣以告。是命下客,書石誌之。鄴耳目奇功,縑緗具美。授簡執筆,略無愧辭。姑錄許公貞順之誠,少華保佑之實,以明報神,以勸事君。至於極天鎮地之崇,固國經邦之力,降神生賢之運,仙峰靈掌之奇,嶽有舊封,國有常祀,今之紀述,故不複雲。頌曰:

惟華之始,因山以紀。蓮峰東秀,終南西峙。少華居中,不封不紀。歲在景辰,暴兵中起。天子震驚,蒙塵旅次。豈無近藩,諸侯莫至。惟我許公,聞風奮臂。一騎迎鑾,六龍回轡。行朝有亭,行廟有位。宗戚以歸,兵戎以弭。爰立母後,始正皇嗣。乃君乃臣,乃父乃子,家國大倫,禮無違事。祉既啟侯,封亦明祀。金天之毗,佑順之美,乃刻貞瑉,永證惇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