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號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建国号诏
即位詔 建國號詔
作者:忽必烈
至元八年年間
1271年
本作品收錄於《元典章
《建國號詔》是元世祖忽必烈於至元八年(1271年)将國號定為“大元”的詔令。

誕膺景命,奄四海以宅尊﹔必有美名,紹百王而紀統。肇從隆古,匪獨我家。且唐之為言蕩也,堯以之而著稱﹔虞之為言樂也,舜因之而作號。馴至禹興而湯造,互名夏大以殷中,世降以還,事殊非古。雖乘時而有國,不以利而制稱。為秦為漢者,著從初起之地名﹔曰隋曰唐者,因即所封之爵邑。且皆徇百姓見聞之偶習,要一時經制之權宜,概以至公,不無少貶。我太祖聖武皇帝,握乾符而起朔土,以神武而膺帝圖,四震天聲,大恢土宇,輿圖之廣,歷古所無。頃者耆宿詣庭,奏草申請,謂既成于大業,宜早定于鴻名。在古制以當然,于朕心乎何有!可建國號曰大元,蓋取《易經》乾元之義,茲大冶流形于庶品,孰名資始之功。予一人底寧于萬邦,尤切體仁之要,事從因革,道協天人。于戲!稱義而名,固非為之溢美﹔孚休惟永,尚不負于投艱。嘉與敷天,共隆大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