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討王仙芝等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招討王仙芝等詔
作者:李儇 
(唐僖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87

亂常幹紀,天地所不容;伐罪吊人,帝王之大典。曆觀往代,遍數前朝,其有怙眾稱兵,憑凶構孽,或疑迷於郡縣,或殘害於生靈,初則狐假鴟張,自謂驍雄莫敵,旋則鳥焚魚爛,無非破敗而終,蓋以逆順相懸,幽明共怒。近者龐勳拒命,王郢挺災,結聚至多,猖狂頗甚。尋則身膏原野,喉斃仆姑,資財分散於他人,親戚誅夷於利刃。亦有方從叛亂,忽悟歸降,因吉凶於反掌之間,變禍福於立談之際。諸葛爽今為刺史,朱實見作將軍,宏伯郎任職於禁營,宋再雄策名於淮海,莫不身名光顯,家族輝榮。

近者諸道奏報,草賊稍多,江西、淮南,宋、亳、曹、潁,或攻劫郡縣,抗拒官軍,或窘厄商徒,俘掠進奉,出彼入此,鳥逝風驅。雖雲俊利於一時,豈不憂危於終日,以有限之逆黨,敵無數之王師,寧論歲時,必自殲滅。朕以寬宏致理,慈湣居心,每念蒼生,同為赤子,恨不均其衣食,各致豐肥,寧忍迫於鋒铓,斷其身首,是以誕敷文誥,且務招攜,如或不共,用兵無悔。

其王仙芝及諸道賊頭領等,見制敕後,各宜洗心悔過,解甲收兵,詣所在州府投降,便令申奏,必當超授官爵,厚賞資財,永作忠臣,常居祿位。其節級自補職掌等,亦於大藩鎮內,量材與職額衣糧。其拋棄田園脅從隊伍者,並當撫綏慰勞,各令歸業營農,是謂舍暗從明,得生逃死。依朕命者,豈不休哉。如或頑傲不悛,凶強自恃,猶事兵甲,尚困鄉閭,使田者不耕,蠶者不織,則須為人除害,非曰黷武佳兵。宜令諸道帥臣,選練驍勇將卒,分兵截道,並力合威,必務翦除,不得縱玩。其主兵大將,若全擒戮得一火草賊數至三百人已上者,超授將軍,仍賞見錢一千貫文。如斬首級,移兵攻徒黨,收奪資財器械,覆驗摭實者,據其功績高下,授官賞財。如逢寇不追,臨陣不戰,貪瀆逗撓,敗失師徒,宜令本州道勘尋,準軍法處分。應鄉縣田園之內,有材傑敢勇之人,若能糾率丁夫,捍禦寇賊,搴旗斬將,破陣成功者,委所在長吏速具奏聞,亦與官職優賞。如鄭溢、湯群之輩,皆已分領郡符,朝廷必不食言,鄉黨所宜助順。

於戲!宿麥將實,秋苗正滋,漸及蒸燠之時,豈是戰爭之日。惟願務農偃甲,布德行恩,遍告州閭,各宜知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