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朝文粹/卷第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序乙 詩序二 帝道 210 早春,侍內宴,賦聖化萬年春,應製 後江相公 【大江朝綱】

 臣謹撿故事,三春之初,九重之內,設密宴於燕寢,賜近臣以鸞觴,蓋本朝之前蹤,早春之內宴者也。於是繡柱增餝,霞窗如華,望龍顏於咫尺,奉鳳銜於尋常。玉妓舉袖,則是朝雲之鮮粧,墨客染亳,莫不夜月之麗藻。其得追從於此筵者,珥蟬之貴臣,含雞之狎客也。聖上繼體守之,孿由前蹤。桂醑蘭肴,不異昌泰之昔味。鳥聲花色,猶同延長之古風。侍臣相顧,或垂淚曰:「不圖今日復見先帝之舊儀!」方今聖德滂流,施仁成化,當九春之初月,占萬年之久芳。乃知,撫民之期,海田屢變,膺圖之運,陵谷頻遷。德是北辰。樁葉之影再改。尊猶南面。松花之色十迴。豈只天意乎,抑亦人望也。臣謬登赤縣,應歸紅塵。昔秦人之入洞也,留而得仙。晉客之訪花也,去而遺悔。徘徊失步,何方為南。云爾。謹序。


211 扈從雲林院,不勝感歎,聊敘所觀 菅贈大相國 【菅原道真】

 雲林院者,昔之離宮。今為佛地。聖主玄覽之次,不忍過門,成功德也。侍臣五六輩,翫風流而隨喜,院主由性一兩僧,掃苔蘚以恭敬。供奉無物,唯花色與鳥聲。拜謝有誠,唯至心與稽首而已。予亦嘗聞于故老曰:「上陽子日,野遊厭老。其事如何,其儀如何。」倚松樹以摩腰,習風霜之難犯也。和菜羹而啜口,期氣味之克調也。況年之閨月,一歲餘分之春,月之六日,百官休暇之景。今日之事,今日之為,豈非為無為事無事乎。予雖愚拙,久習家風,迴輿有時,走筆無地。聊舉一端,文不加點。云爾。謹序。



人倫 212 早春內宴,侍仁壽殿,同賦春娃無氣力,應製 菅贈大相國 【菅原道真】

 夫早春內宴者,不聞荊、楚之歲時。非踵姬、漢之遊樂。自君作故,及我聖朝。殿庭之甚幽,咲嵩山之逢鶴架。風景之冣好,嫌曲水之老鸎花。節則新焉,一人有慶,年惟早矣,萬壽無疆。於是,粧樓進才,粉妓從事。纖手細腰,受之父母,軟雲襛李,備于髮膚。況陽氣陶神,望玉階而餘喘。韶光入骨,飛紅袖而嬴形。彼羅綺之為重衣,妬無情於機婦,管絃之在長曲,怒不闋於伶人。變態繽紛,神也又神也。新聲婉轉,夢哉非夢哉。臣通籍正門,蹈綵霞而失步。登仙半日,問青鳥以知音。樂之逼身,詞不容口。請祝堯帝,將代封入。云爾。


213 白箸翁 紀納言 【紀長谷雄】

 貞觀之末,有一老父,不知何人,亦不得姓名。常遊市中,以賣白箸為業。時人號曰,白箸翁。人皆相厭,不買其箸。翁自知之,不以為憂。寒暑之服,皂色不變。枯木其形,浮雲其跡,鬢髮如雪,冠履不全。人如問年,常自言七十。時市樓下,有賣卜者,年可八十,密語人曰:「吾嘗為兒童乏時,見此翁於路中。衣服容貌,與今無異。」聞者怖之,疑其百餘歲人。然特性寬仁,未曾見喜怒之色。放誕慎謹,隨時不定。人或勸酒,不言多少,以醉飽為期。或涉日不食,亦無飢色。滿市之人,不得量知其涯涘。後頓病終市門之側,市人哀其久時相見,移尸令埋於東河之東。後及二十餘年,有一老僧,謂人云:「去年夏中,頭陀南山,忽見昔翁居石室之中,終日焚香,誦法華經。近相謁曰:『居士無恙?』翕咲不答。去亦相尋,遂失在所。」余轉聽此言,猶疑虛誕。然而梅生不死,松子猶生。古既有之,難可全責。亦恐消沒不傅於世,故記所聞,貽於來葉。云爾。


214 見遊女 江以言 【大江以言。】

 二年長德三月,豫州源太守兼員外左典廄,春行南海,路次河陽。河陽則介山、河、攝三州之間,而天下之要津也。自西自東,自南自北,往反之者,莫不孿由此路矣。其俗天下衒賣女色之者,老少堤結,邑里相望,維舟門前,遲客河中。少者脂粉謌咲,以蕩人心。老者瞻,擁棹,以為己任。有夫聟者,責以其少淫奔之行,有父母者,只願以其多徵嬖之幸。雖非人情,是以俗事。蓋以遊行為其名,所謂以信名之也。於戲,翠帳紅閨,萬事之禮法雖異,舟中浪上,一生之歡會是同。余每歷此路,見此事,莫未嘗為之長大息矣。何其以好色之心,不近好賢之途哉。云爾。



人事 215 七言,北堂文選竟宴,各詠句,得遠念賢士風 菅三品 【菅原文時】

 聖主膺籙之六載,承平開元之五年,朝野清平,風雲律呂。仁澤潤於木石,文教被乎華夷。時屬仲東,微陽應節。翰林江學士大江維時大夫,始授文選於諸生,蓋朝議也。夫昭明太子之撰斯文也,駈七代之人英,搜千戴之鴻藻。東朝暇景,所攀者麗句之春華,少陽閑天,所翫者清詞之夜月。遊目翰菀,援桃李而芟荊萊,栖心文林,呼孔翠而逐鷰雀。遂使詞賦箴頌,辨玉石於學山之阿,引序篇辭,分涇渭於筆海之岸。取而集之,名曰文選。誠是經國大業,化俗之基者也。易曰:「觀人文以化成天下者,斯文近之矣。」學士陟眾流於一朝,扇儒風於三代。方寸之內,勝氣籠霄。函丈之間,飛談卷霧。負笈叩鍾者,還迷洙泗之縮地。擊蒙染教者,自傳淹稷之遺塵。郁郁焉,紛紛焉。斯乃聖代之所以用通才也。及至歲杪,以其有藻鑒之明,兼吏部員外侍郎。天慶二年春,兼國子祭酒。孟冬十月,講席既倚。今年詔授中大夫,位已超一爵,官猶帶三龜。嗟呼,人能弘道,道不墜地,於焉而知矣。暮春之月,二十七日,聊仍舊貫,以開宴筵。拖朱紆紫之客,鳴佩履而競來,遏雲迥雪之倫,應絲竹而遞進。于時,春餘三月之光,宴極一時之樂。流鶯聲老,落櫻影輕。醉眼陶陶,不辦花也儛也,權心懽怳怳,猶迷鳥歟謌歟。閣盃操紙,各相語曰:「琴樽難并,光陽易過。請分一句於古篇,寫六義於新什。」云爾。


216 早夏,陪宴,同賦所貴是賢才,各分一字,應製 江以言 【大江以言。】

 臣謹奉月令曰:「是月也,天子帥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夏,還反行賞,封諸侯,莫不欣悅。」又曰:「乃命樂師,習合禮樂,出傑俊,進賢良。」夫然天子之馭民,順四時而宣布。月令之垂世,分百行而旁羅。我后張此一日之樂懸,協彼四月之禮法。蘭陵竹園之驚聘命,嘲齊雲於二十餘之閑居,露槐風棘之備威儀,褊堯日於十六族之未仕。于時,所貴賢才,所待登用。散卒降虜之士,貂蟬傳七棄之風,蒭牧買豎之家,出入步五華之月。至如失衣服之須領袖,門戶之資樞鍵,齊桓公得道左矣。便是商謌牛口之匹夫,周文王載車右焉。亦猶渭濱鶴髮之賤老者也。既而管絃曲罷,詩酒樂酣。唐太宗之思鶯語,金殿之月眉傾。魏深彥之應鳳銜,瓊戶之花粧舊。以言,多年遇崇聖道之德,空雖吞漏聖化之愁,今日仰貴賢才之仁,還悔遺棄愚才之恨。遙望仙殿,長慕隗臺。云爾。謹序。


217 仲春,釋奠,聽講孝經,同賦資事父事君 菅贈大相國 【菅原道真】

 仲春之月,初丁大昕,有事于孔廟,蓋釋奠也。籩豆之事,則有司存之。苾芬之儀,則鬼神享之。禮云禮云,可名目以言矣。於是圓冠撙節,博帶摳衣。命夫君之儒,稽其古文之典。立言在簡,憲章于魯堂之中。敷說如流,擬議于洙水之上。故能志於道,據於德,擁經猶有三千。芸其草,修其書,去聖曾未咫尺。夫孝事親之名,經為書之號。謂之義者,旁觀地理。謂之行者,俯察人文。是以膺籙受圖之貴,非孝無以約左龍。啜菽飲水之卑,非孝無以據懸象。至如子諒之心,孫謀之詠,求之於百行,不如此一經者也。觀其一草一木,不伐勾甲於和風之前。乃父乃兄,無虧燕毛於觀學之後。濟濟焉,鏘鏘焉。孝治之世,其猶鏡谷乎。況亦資慈父,以事聖君。君父之敬可同。孝子之門,必有忠臣。臣子之道,何異。然則,揚明之義,可請益於北闕之臣,形國之儀,豈失問於南垓之子。願錄三綱之無爽,將敘五教之在寬。云爾。謹序。


218 仲春,釋奠,聽講古文孝經,同賦夙夜匪懈 江澄明 【大江澄明】

 夫臣之奉君也,進思盡忠,退思補過。詩云:「夙夜匪懈,以事一人。」故文宣王之閑居,曾子輿之避席。垂於竹帛,遺之將來。爾來出白鷺之水邊,向丹鳳之闕下者。服膺不忘,言為口實。何唯鄭尚書伏闕之夜,遙知屐聲,徐侍中還家之朝,自歎犬吠而已哉。於是,舍菜禮成。尊師儀畢,杏壇槐市之前,圓冠鼓篋,雲幕霞軒之下,大帶樞衣。誾誾如,侃侃如,濟濟焉,穆穆焉。傳聞:「魯人浮東海,見仲尼及七十子遊海中。」昔疑其言之如妄,今感其禮之長存。乃知,夫子之道,留在我朝。于時,貂蟬交領,鵷鸞成行,酒後耳溫,各以賦詩。云爾。謹序。


219 九日,侍宴,同賦天錫難老,應製 菅贈大相國 【菅原道真】

 臣聞,精誠感致,欽若之機自齊。冥報來臻,孔昭之鑑無掩。蓋五緯連珠,二離合璧,則躔次頻謝,孰謂長生。雲膚爛紫,露液流甘,則氣色難留,未期久視。豈若聖化旁達,天居既成一葦之程,皇明遠覃,司命不換三科之算。猗歟,穰穰景福,駈老彭以列周行,濟濟風猷,趁龜鶴以朝魏闕。紅桃在面,非藏春色於形容,白雪呈肌,寧結寒光於腰體。彼紫府黃庭之遊,熊經鳥申之戲。說在方外,誠為璅焉。故肉飡空設,遂可無勤養之勞。鳩杖舊在,誰見有扶持之用。況乎,重陽節慶,九日優遊,侍宴者得道於登高,合歡者歸心於避惡。霓裳一曲,鈞天夢裏之音。露酌數行,仙窟掌中之飲。臣等,不知不識,帝力何施。優哉游哉,神交斯在。非頌天錫之遐齡,無敘人君之德。云爾。謹序。


220 早春,觀賜宴,宮人同賦催粧,應製 菅贈大相國 【菅原道真】

 聖主命小臣,分類舊史之次,見有上月子日賜菜羹之宴。臣伏惟,自觴王公於正朝,至喚文士於內宴,首尾二十餘日,洽歡言志者,諸不及婦人,此唯丈夫而已。夫陰者助陽之道,柔者成剛之義。況亦野中芼菜,世事推之蕙心。爐下和羹,俗人屬之荑指。宜哉,我君特分斯宴,獨樂官人矣。觀其天臨咫尺,逼金鋪以展筵。地勢懸高,排繡幌而移榻。春情欵欵,春態遲遲。或辭以不任羅綺,或訴以不暇指粉。於是晝漏頻轉,新粧未成。其慎命諧恩,來就列序者,譬猶秋夜待月,纔望出山之清光,夏日思蓮,初見穿水之紅艷。斯事之為希夷,不可得而一二。彼桂殿姬娘羞膳行酒,梨園弟子之奏舞唱謌,一事一物,儀在其中。時卻時前,禮治其外。臣等,軄為侍中,業書君舉,恐不得意知理者,謂我后偏專內寵。故聊假文章,以備史記。云爾。謹序。


221 暮春,南亞相南淵年名山庄尚齒會詩 菅相公 【菅原是善】

 大唐會昌五年,刑部尚書白樂天,於履道坊閈宅,招廬胡六叟宴集,名為七叟尚齒會。唐家愛憐此會希有,圖寫障子,不離座右。有人傳送呈我聖朝,即得此障,遍覧諸相。朱紫接袖,鬢眉皓白,或歌或舞,慠然自得。誰謂圖畫,昭昭在眼。爰南相公南淵年名,感歎顧告云:「吾黨五六人,年齒雖衰邁,頗覺吟詩,未難酣樂。尚齒高會,何必盧白。請集山宅,續彼舊蹤。山泉足以感閑遊,琴酒可以寬老志。」言畢,相期:「暮春之時,花未落盡,月宜及曉,漸驅下澤。詠歌將歸。」此即生前樂事,足傳子孫。是善,官號同白氏,年齒校廬公,忝侍南氏之席,慙動北山之移。聊述六韻,貽之千載。云爾。


222 暮春,藤亞相藤原在衡山庄尚齒會詩 菅三品 【菅原文時】

 尚齒之會。時義遠哉。源起唐室會昌白氏水石之居,塵及皇朝貞觀南相南淵年名山林之窟。傳來數百萬里,絕後九十三年。藤亞相藤原在衡者,儒雅宗匠,國家耆德。憶舊遊於七叟,訪芳躅於二方。大相國藤原實賴尊閣,聞之嘉歎矣。乃見贈倭漢兩會寫真畫障各一張,容鬢皆顯於後素,詞句足知其中丹。亞相悅之,顧示云:「」吾黨數人,生涯日暮,其寬老志,須慣古賢。東山別業,有水有花。水可與人心斟而不竭,花欲與我道久而彌芳。暮春三月,煙景冣好,風舞詠謌,不亦美乎。於是,雲開兮入澗戶,鳥迎兮昇林堂。座以鬢髮而居,情因詩酒而暢。及至山漏既盡,謌舞興酣,猶且傍水移榻,蔭花銜盃。慠然怡然,忘吾生復將幾時耳。當斯時也,君子大夫之心,在敬老者,倩見其逍遙動履之拔俗。僉以為:「王尚書之蓮府,麗則麗矣,恨唯有紅顏之賓。嵇中散之竹林,幽則幽矣,嫌殆非素論之士。未若此會,首上皆霜,膽中共露,進談王道於樵路,退混風情於雲心,一觴一詠,養性其間焉。」文時,少於樂天三年,猶已衰之齡也。遊於勝地一日,非是老之幸哉。重之以敘事,誰敢謂當仁。慙無外孫之詞,猥從曾祖菅原是善之蹤。各賦六韻,兼應實錄。云爾。



祖餞 【付蕃客餞別。】 223 暮春,於文章院餞諸故人赴任,同賦風月一朝阻,各分一字 菅雅規 【菅原雅規。】

 夫以,人之重別,其來邈哉。形色言之篇永謌,記事之書焉著。今古雖異,情趣猶同。諸故人,立身以道,事君以忠,夙發文鳥之夢,新分銀菟之信。皂蓋紫綬,映晚霞而繽紛。玉佩金章,對春風而璀錯。方今王程難破,祖席方陳。留而不留,關東之煙泛泛,怨而復怨,湖南之草萋萋。遂使斷金者含絕交之傷,伐木者懷棄予之歎而已。於是,占江山之千里,阻風月於一朝。芳心不隨,吹花之氣味長冷。藻思可恨,照沙之光色自閑。至彼蒼波皷棹,謝漫漫於蓋海之中,碧嶺費鞭,隔皎皎於浮雲之上。分兩地而悵望,繫孤心以依然。松間蘋末,行子難尋,同遊之情,雲盡燭晴。居人不堪獨吟之趣著也。既而宜春漸闌,良夜將曉。歸歟,離享之爵飛促。悠哉,關門之雞聲忙。薄我送之,心之憂矣。請先行露之未晞,揖音麈之易謝。云爾。


224 暮春,於文章院,餞諸故人赴任,同賦別方山水深,各分一字 慶保胤  【慶滋保胤】

 夫別者,古今所重也。李老贈人以言,楊子臨岐以泣。展此祖席,不且宜乎。諸故人夜雪開帙相攜,又欲數十年。春風割符,一別不知幾千里。方今其方何處,山重水深。船尾西迴,棹殘月而不繫,馬頭東去,策浮雲而將行。於是,酌盃酒以強勸,不醉奈何吳坂楚嶺之寒嵐,加食飯以莫辭,定知悵然三峽五湖之春浪。既而舉袂欲離,揮手重謝。客有仁智之樂,自助山水之心。於戲,西崦日落,南浦春闌,一詠一吟,或留或去。猥接送別之士,聊記遺恨之篇。云爾。


225 暮春,於文章院,餞諸故人赴任,同賦別路花飛白 江以言 【大江以言。】

 夫離別之為事焉,憂則萬緒,理亦千名。淵雲漢庭之英豪也,未寫其情於墨妙之詞,蘇李胡塞之貞壯也,猶拭其淚於精強之眼。彼一日三秋之死望,二載千秋之歎音,自古有之,不一二其辭矣。方今舊日親故,春風遠離,昔垂丹螢之幌,今割銅虎之符。業成功成,鄒魯之山風舊。或南或北,秦吳之國雲分。故傾別爵,聊祖輕鑣。蓋乃惜子行于長途,隨吾道之遺跡而已。于時,佗鄉客別,別路花飛,花飛則尋常惜之。況當客別,客別亦尋常恨之。況當花飛,逸馬嘶晨風之中,蹄踏輕質之雪,征衣過夕陽之下,袖織迴文之霞。至如夫春苔生而忽埋,燒雲連而彌亂,重門深微之幽蹊,指抱關兮漸迫。朱輪華轂之芳轍,計記里兮方長者也。既而一樽先贈,雙襟自霑。班荊之味意厚,沈醉正酣,丹棘之方功空,離憂未忘。以言,後會骨驚,前期鬢老,楊岐路滑,吾之送人多年,李門浪高,人之送吾日。仰訴靈廟之精,俯慙祖席之客。云爾。


226 春日,於右監門藤將軍亭,餞能州源刺史赴任勸醉惜別 慶保胤  【慶滋保胤】

 右監門藤將軍,花下移榻,月前命觴。餞源能州,重武道也。刺史雖三百盃,莫強辭,邊土是不醉鄉。此一兩句可重詠。北陸豈亦詩國。古人惜其一日不見。況將四年相隔哉。敢以別恨,宜代雛謌。云爾。


227 暮春,陪員外藤納言書閣,賦飛州刺史赴任,應教 江以言 【大江以言。】

 天德、應和之間,天下士女之語才子者,多云高俊、茂能。茂能則早遂儒業,永入佛道。高俊則今之所餞,飛洲刺史是也。刺史以才知世如此,以吏擇時如何。彼郭細侯之春竹,雖有風聲之可傳,劉太守之秋蒲,猶非霜威之不用。於是,納言尊閣,靜置離酌,聊祖行鑣。計後會於四年,恨遺黃門之風月,指前程於千里,眼極東山之煙霞。于時,西烏漸落,離駒頻嘶。以言,初揖一道之先跡,今從同門之後塵。甲科偶登,未改青衿之在我,丁年空過,豈圖白面而別君。云爾。


228 仲冬,餞奝上人赴唐,同賦贈以言 【各分一字,探得輕字】 慶保胤  【慶滋保胤】

 夫人之重別,古今一也。我朝率土之中,遠則一二千里。分手之後,久亦五六餘年。書信易通,不期鴈足繫帛之秋。歸去無妨,豈俟烏頭變黑之日。及如其臣之別君,子之辭父,猶遺一日三秋之恨,又有牽衣攬淚之悲。何況異域他鄉,天涯煙水,前程不知幾雲關露驛,後會不噵何春風秋月。嗟呼,倩思今日之遠行,不似吾土之常別。往昔緇素非一,渡海者多矣。聖教未傳,或專誠於求法之年。王事靡監,或委命於入覲之節。如我師浮雲無蹤,一去一來,虛舟不繫,自東自西。昔仲尼之去周也,仁者相贈以言。今上人之赴唐也,親知各露其膽。予是花月之一友,贈此蒭牧之二言。堂有母儀,莫以逗留中天之月。室有師跡,莫以偃息五臺之雲。聊記斯文,別淚霑紙。云爾。


229 夏夜,於鴻臚館餞北客 後江相公 【大江朝綱】

 延喜八年,天下太平,海外慕化。北客算彼星躔,朝此日域,望扶木而烏集,涉滄溟而子來。我后憐其志,褒其勞,或降恩,或增爵。於是,餞宴之禮已畢,俶裝之期忽催。夫別易會難,來遲去速。李都尉於焉心折,宋大夫以之骨驚。想彼梯山航海,凌風穴之煙嵐,迥棹揚鞭,披龜林之蒙霧,依依然莫不感忘遐之誠焉。若非課詩媒而寬愁緒,攜歡伯而緩悲端,何以續寸斷之腸,休半銷之魂者乎。于時,日會鶉尾,船議龍頭,麥秋動搖落之情,桂月倍分隔之恨。嗟呼,前途程遠,馳思於雁山之暮雲,後會期遙,霑纓於鴻臚之曉淚。予翰菀凡叢,楊庭散木,媿對遼水之客,敢陳孟浪之詞。云爾。


230 夏夜,於鴻臚館餞北客歸鄉 紀在昌

 執徐之歲延喜廿年,北客來朝。候龍星之一周,涉鼇波之千里。朝家憐彼遠節,賜以優寵。其禮峻焉,其恩深矣。既而覲天儀畢,歸蕃期至,逼王程之有限,歎友道之不終。夫以人之送別,別之傷人,自然之感,不覺而生。昔尼父之去周,君聃所以贈言,子高之還魯,季節由其攬淚。況乎天涯眇絕,雲帆長歸。馳思於煙驛,則梯山之程難計。通夢於波郵,則航溟之路易迷。於是,燭燒紅蠟,謌奏驪駒,可以銷攀慕之魂,可以穿悵望之眼。今之相惜,不其然乎。于時,桂月慚傾,梅雨斜落,勸紅螺而緩愁,染紫毫以寫思。君手之別,良有以哉。若予者,久積丹螢之光,未入白鳳之夢,不顧拙目,敢課庸音。云爾。



論文 231 陪左丞相東閣,聽源皇子初學周易 都良香

 涒灘之歲貞觀十八年,二月卅日,源氏第一皇子,初學周易,入學也。皇子岐嶷其心,老成其性,排甘羅而高視,拉陽鳥而獨飛。聖上諸子之中,尤所鍾愛也。遂以此皇子,屬我丞相。丞相奉詔之後,視之猶子。今日開黃色之一閣,屈朱紱之大儒,便勸皇子,從其受業。是則丞相篤厚之至也。於是,命翰林學士都良香,令記其事。良香謹奉高命,不敢違之。聊染踈毫,上其都序。云爾。


232 秋日,聽第八皇子始讀御注孝經,應製 菅三品 【菅原文時】

 夫美玉之成器者,以礛諸也。雄劒之標靈者,以礪砥也。教學之道,蓋如此歟。皇子神情朗悟,氣韻凝高,幼智之水雖暗澄,童蒙之泉猶思決。是故,始受御注孝經於國子祭酒江大夫。大叩小叩,曾無松容之程。師云資云,不失李耳之訓。彼東平蒼之雅量,寧非漢皇褒貴無雙之弟哉。桂陽鑠之文辭,亦是齊帝寵愛第八之子也。言其親賢,今可擬古。論其德譽,古將恥今。於是,侍座之客,朱紫寔繁。其中或有齡暮鬢秋,情感易動者,顧相語曰:「若使時在昔,定嚴此儀於禁闈。宜哉意猶舊,不同其禮於俗流。」于時,觴詠無間,竹肉不止。摛風誰非白雪之詞人,戞玉多是青霞之謌客。斯乃出塵之宴樂,叶於曩日之追歡者也。文時腐儒薄德,謬列鄒枚,位纔正議大夫,官猶員外吏部,染學而老,倦朝而衰。喜陪梁遊,暫慰楚歎。云爾。


233 七言,冬日於飛香舍,聽第一皇子敦康親王初讀御注孝經,應教 江以言 【大江以言。】

 易曰:「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蓋乃所以雖有至德要道,非學不宣。雖有生知幼敏,非教不立之故也。夫崐陰之竹凌雪,待聖造而吹龜背之音,嶧陽之桐拂雲,遇良工而張鶴翼之曲者歟。是以今皇帝一條天皇第一皇子,初受御注孝經於吏部員外侍郎江大夫大江匡衡矣。皇子月中謝智,山下擊蒙,遂發此五更之間,將撫彼千載之運。漢代祖之有鼎嗣,慙曩史於十歲之塵。唐高宗之得鍾愛,傳古文於七年之風。在今思古,知有以焉。既而講誦儀畢,觴詠禮成。卿士之侍溫顏,宜承堯日之長照。絃管之奏妙韻,便添舜風之近薰。于時,寬弘二年十一月十三日,翰林學士以言,蒙辟命,敘事緒。云爾。


234 七言,冬日陪東宮三條帝,聽第一皇孫敦明親王初讀御注孝經,應令詩一首 江匡衡 【大江匡衡】

 夫孝者德之本也,風教所生。學者邦之先也,日新所寶。粵若儲君,令第一碩儒參議吏部侍郎菅原朝臣輔正,授御注孝經於第一皇孫,道之行也。皇孫見其容姿,則文王之孫。長子誦之幼日,論其岐嶷,亦孔聖之師,大項槖之同年。天然之性,不且悅乎。方今講藝之場者,是外祖大相國藤原兼家之舊居也。昔為黃閤,今為青闈。池館可以擬洙泗之體,林庭可以成槐棘之行。所以,儲君於焉,前年既展函文之禮,皇孫於焉,今日亦同從師之儀。相地之宜,可謂天下甲。于時,冠蓋如雲,絲竹終日。旨酒之薦聖賢,味以招搖之桂。芳饌之盡水陸,加以崐崙之萍。播音於樂章,還嘲漢室重輪之月。得扶翼於戚里,誰招商山四皓之霜。匡衡以太子賓客,忝列敬師之初筵,以翰林主人,敢記祟學之盛事。云爾。


235 夏日,陪右親衛源將軍初讀論語,各分一字 源順

 康保三年夏,右親衛源將軍,招翰林藤學士,初讀魯論語。時人以為:「不恥下問,能守文宣王之遺訓焉。」何則俗人未必賢智,以為:「論語者幼學之書也,不足於晚學。」不知其先聖微言,圓通如明珠之義矣。將軍軄列虎牙,雖拉武勇於漢四七將,學抽麟角,遂味文章於魯二十篇。所謂:「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蓋將軍之謂乎。爰有總州員外順者,昔是南曹聚雪之生,今則東海指雲之吏。學拙官冷,愗獻蕪詞。云爾。


236 春日,侍前鎮西都督大王讀史記,應教 後江相公 【大江朝綱】

 古人有言,曰:「荊山之璞雖美,不琢不成其寶。顏閔之才雖茂,非學非弘其量。」是故鎮西都督大王,受史記於吏部江侍郎,蓋尋聖訓也。大王仁義有餘,百行無失。雖習馬遷之史,不忘車胤之勤。復在為善,豈非東平王之後身。業只好文,則是曹子建之再誕。于時綠觴頻傾,絃管緩調。春花面面,𨷻入酣暢之筵。晚鶯聲聲,與參講誦之座。朝綱質謝冰光,文慙雕虎,猥奉大王之教,獻小子詞。謹序。


237 北堂漢書竟宴,詠史得蘇武 紀在昌

 若夫,萬八千年聲塵,堙滅於巢穴之居,七十二代軌躅,寂寥於繩木之化。自彼書契之道,蒼精開其遙源。言事之官,黃神垂其勝跡。或左或右,載筆之軄不絕,乃竹乃帛,執簡之功可知。是以,左丘明亞聖之匹也,爰遺百王之鑒。司馬遷命世之才也,迺成一家之言。史之為勤,其來尚矣。班孟堅之修斯書也,摭北闕之故事,正西都之前史,詞條弦直,文藻錦摛。高皇受命之主也,故起文於豐邑之日。平帝墜業之君也,故絕筆於康陵之年。則知,勸德撥亂,彰善癉惡。十二世之撫運,絲綸載而不朽,二百年之傳曆,樞機編而無遺。謂之漢書,良有以也。我君之馭天下也,憲章六籍,搜獵百家,留玄覽於鳥策,傾清聽於蠹簡。延喜十九年仲冬十一月,以此書經國之常典,命翰林菅學士講之。學士,射鵠之業累跡,鵰龍之才陶性。垂訓無厭,已居魯儒之宗,敷說不躓,早得漢聖之號。故染提耳之教者,擊其蒙。聽拭舌之談者,去其惑。遊業之徒成都,相趍於函丈之問,歸化之士如市,競進於執卷之列。至夫昇堂禮成,叩鐘問發,尋疑關而排扃,待雞聲之曉,渡義淵而澈底,翻間牛蹄之涔。廿一年春,以其有人望之德。兼拜尚書左少丞,管轄在軄,僶俛從事。機密之勤戴星無假。誘進之道,兼日在妨。然而朝家賞斯文之雅麗,重其人之通博。雖當劇務之任,不奪惇誨之功。嗟呼,道之不墜,在今視矣。廿二年冬,篇軸漸盡,披授始畢。明年暮春,聊展宴席,會而連榻者。金章紫綬之客,唱而整節者,鵾絃鳳管之聲。馬相如之撫琴也,尋遺調而間奏。王子淵之弄簫也,逐舊曲以爭吹。況乎沽洗應律,韻陽屬候。定交於緩謌之後,流鶯知音。叶契於妙舞之前,低柳投分。既而王爵飲酣,金烏影暮,豈只扇古風於今日,宜以寫舊史於新詩。云爾。


238 後漢書竟宴,各詠史得龐公 紀納言 【紀長谷雄】

 後漢書者,宋太子詹事范曄之刊定也。編世十二,錄年二百,名居良史之甲,文擅直筆之華。莫不彰善癉惡,激一代之清芬,昭德塞違,備百王之炯戒。貞觀十四年秋,明時以此書天下之奇作,令翰林學士巨大夫巨勢文雄講之。大夫抵掌而談,提耳無厭,發彼先儒之墨守,擊以後學之蒙求。元慶元年春,擢遷左少丞。軄非其勤,講以俄止。功漸為山,恨如棄井。菅師匠菅原道真承祖業之後,為儒林之宗。經籍為心,得王何於逸契,風雲入思,叶張左於神交。三年冬,遂以其有史漢之癖,令續其講。嗟呼,德之有鄰,道遂無墜。聽誘進之風者,投斧負笈,染惇誨之化者,虛往實歸。疑關楗排,非復金湯之險。義淵底徹,終知揭厲之津。及五年夏,披授始畢。明年春,聊仍舊貫,以設竟宴。促膝者,盡是王公之會。盈耳者,莫非金石之音。于時,和暖在候,風景不貧,老鶯舌饒,語入謌兒之典,殘花跗斷,影亂舞人之衣。景傾醉酣,各相語曰:「」歡會易失,詩酒難并。豈只取樂於今,宜以詠史於古。云爾。


239 八月十五日,嚴閤尚書,授後漢書畢。各詠史得黃憲 菅贈大相國 【菅原道真】

 若夫詘中挾一,天度之起可知。記事籠群,日官之用爰立。故堯舜盛矣,尚書者隆平之典。周道衰焉,春秋者撥亂之法。司馬遷之修史記,君舉無疑。斑孟堅之就漢書,國經終建。逮于洛陽帝里,劉嬰暫據宮城。建武王春,更始纔偷甲子。遂撫運於堯胤,垂德於火方。靚我風雲,安我社稷者,斯乃光武中興之主也。雖則顯宗祇承,使後之言事者,爭先永平之政,然而孝安屬當,令天之厭德者,遂至王度之粃。嗟虖,四百之年,圖書絕筆於孝獻。桓靈之弊,禮樂墬文於山陽。諸葛亮所謂:「親小人、遠賢士。」是所以後漢傾頹者也。於是,順陽范蔚宗,修紀傳而繫日月,巨唐太子賢,通注解以振膏盲。南陽故事,雖百代而可知。東觀群言,成一時之茂典。易曰:「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者,文之謂哉。嚴君知斯文之直筆,味斯文之良吏,遂引諸生,校授芸閣。蓋仲尼閑居,曾子侍坐。思道之事,自古存矣。觀其人之吐白鳳者,通引籍以先來;世之踏青雲者,待撞鐘而競至。肩舁汗簡,手執韋編。或不覺暴雨之漂流,或不知坑岸之顛墬,豈唯士安高尚,時人號為書淫。元凱多才,獨自稱有傳癖而已。屬至貞觀六年甲申歲,八月十五日,訓說雲披,童蒙霧散。三冬用足,百遍功成。知籯金之假珍,感琢玉之貞器。稽古之力,不可較量。於是,赤帝之史,倚席於白帝之秋;三千之徒,式宴于三五之日。嚴涼景氣,方醉上界之煙霞;滿月光暉,盛陳中庭之玉帛。數盃快飲,一曲高吟。不可必趁瑤池,不可必臨梓澤。遊宴之盛,亦復如是。子墨客卿、翰林主人,請各分史,以詠風流。云爾。


240 八月廿五日元慶二年,第四皇子貞保親王於飛香舍,從吏部橘侍郎廣相,始受蒙求。便引文人,命宴賦詩 都良香

 禮設入學之歲,過之者,非進道之勤。義有從師之方,違之者,非漸訓之謂。故研乎其志,鎖以披沙練金也。礪乎其心,所以琢玉成器也。學之為益,不其;然乎。皇子聰明在懷,日遠之對不敏,岐嶷居質,月初之談非奇。然猶以老成之量,致童蒙之求。誰其擊之者,橘廣相是也。保此元吉,故讀李參軍之書,就彼明賢,故稟橘侍郎之調。譬冰之解,碧水之心頓清。若霧之開,青天之顏可覩。於是,宴命綠觴,恩喚墨客,韻賜御管,謌吹驚於仙眠,合在禁宮,講誦近於天耳。既發遊於今旦,當傳事於後人。不有詩章者乎,何為不作焉。不有筆硯者乎,何為不記焉。其詞曰。


241 七言,夏日於左監門宗次將維宗允亮文亭聽講,令詩一首 江以言 【大江以言】 

 夫法令之興,其義遠矣。五祇含而裁成,萬靈稟而鎔範。順之者安,逆之者危。秦皇帝之慘虐,繁文酷秋茶之霜,漢高祖之寬仁,三章垂春竹之露。誠乃政教之門戶,理亂之樞機者也。我國家上自推古之聖朝,下迄養老之寶曆,上下三四代之間,增損屢悛,章條數十篇之裏,修撰甫就,以安四海之波瀾,以定一天之防禦。是以,或聖主降敕,促披講於宸位之前,或賢臣專精,受奧義於南面之下。近世以降,編竹不開,童蒙之煙漸暗,帶草欲朽,師說之風無傳。次將累一家之風葉,宣五代之雲英。才德掩古,正軌躅於左車之塵,敏思照今,馭銜勒於右馬之水。於是,欲令之必行,傷學之不講,掃墓下而開文座,餝座上而競分陰。遂命藤侍御史,講誦斯文焉。如鐘皷之在懸,叩而有音,似刀釼之出鉶,割而無滯。當于斯時,生徒發問之者,朱紫提耳之倫,飛軒高蓋,風吹于公之門,義實文華,水淡君子之席。於戲,不登泰山者,不知天之高,不臨深谷者,不知地之厚。若今日不預此座者,豈知今典之為大矣。于時長保元年六月二日,禮部侍郎以言,披三尺而初學,推一寸而愗記。云爾。


242 仲春,釋奠,聽講周易,賦學校如林,一首 後江相公 【大江朝綱】

 夫易者,觀象於天,觀法於地,遠取諸物,近取諸身者也。故微言感人,味而未飽。驚習誦之成市,知學校之如林。縉紳先生,飛纓於鳳德之下,貴遊子弟,曳裾於虎門之邊。修道而居,拾秋實於仁義。染翰而作,發春華於文章。雖云時屬休明,擇枝葉於言行。然而義無難易,拔根荄於樞機。既而四海之內,八郡之中,仰玄訓者,摩肩滿門,誰非讀書之客。樂素業者,連袂行路,皆是把卷之生。漢之得人,周之多士,比之我朝,猶璅璅焉。於是,仲春上丁,奠於聖師。貂蟬交衿,槐棘移蔭。馬鄭之輩,競勝負於齒牙,王何之家,爭殿冣於毛髮。撥宿霧而拭舌,傳古風於連山。決蒙泉而洗心,酌清流於姬水。誾誾如,侃侃如,所以悅耳、娛心意者也。于時,宴闌日晚,歡洽醉酣,聊抽後學之未聞,敢尋前修之遺跡。迺命侍座,各以賦詩。云爾。


243 仲春釋奠,毛詩講後,賦詩者志之所之 菅三品 【菅原文時】

 釋奠者,盖先王所以奉聖欽賢,崇師重道之大典也。是以,仲月之春,初丁之日,散苾芬於和風之砌,明德惟馨,奏鏗鏘於媚景之庭,聲樂以正。於是禮畢講經,講罷開宴。盈耳者,四百年之風雅,洋洋猶遺。解頤者,三千人之生徒,濟濟未散。夫詩之為言志也,發於心,牽於物,尋其所本,偏是為志,名其所之,乃是曰詩。觸緒而動,待感而形,始則躑躅於胷臆之間,漸以流離於唇吻之外。王澤之及四海也,性水澄兮幽咽絕。德輝之滯一隅也,情竇暗兮怨曠生。至若彼鳥獸魚蟲栖於美刺之思,雪月花草助其哀樂之音,則莫不言者聞者兩盡襟懷。乃君乃臣,共取炯誡。爰知,雖發自丹府之地,遂歸乎玄化之基者也。國家德被瀛表,仁洽寰中。菀柳隰桑之風,寂寞于歲月。汝墳漢廣之詠,衍溢乎康衢。至矣,盛矣。太平之化,不可得而稱計者,請謌治世之言,將貽採詩之軄。云爾。


244 初冬,於都督大王書齋,同賦唯以詩為友,應教 江匡衡 【大江匡衡】

 己亥之歲長保元年,十月之初。落葉未盡,散春錦於林風。寒菊猶殘,映冬螢於池水。爰都督大王,賞以物色,命以芳遊,嫌俗客而會仙郎,擬勝躅于句曲。酒允鑠而肴樂胥,引高情于穎陽。良宴之趣,誠有以焉。方今以詩為友,以道許交。六義互鋪同心之中,眾藝皆置異類之外,攜文林而代芝蘭之室,伐木聲明,挹詞江而為朝夕之池,淡水景暮。至夫吹瑩玉句,必風月於造次,經緯錦篇,寫龍鳳於襟懷。見三百篇之披陳,遇新知而結綬。聽十九首之昇晉,憑舊契而彈冠者也。于時,日已慕,夜又良,座上識者,或相語日:「昔東平蒼之開東閣,只傳周公之風。今西海王之宴西園,盛弘魯聖之道。」匡衡隔賢路千萬里,疲驂殆黃焉。遊詩境四十年,學鹿未白矣。猥記勝事,心願岡厝。云爾。



居處 245 元慶三年孟冬八日,大極殿成,命宴詩序一首 善相公 【三善清行】

 元慶初,天子敕右丞相藤原基經,修復大極前殿,備明堂也。丞相峻宇望高,祟梁材大,即運伊周之宏圖,更命班爾之妙匠。於是百工經始,庶民子來。堂室輪奐之美,觀闕壯麗之奇。意雖勿亟,不日成之。三年冬十月八日,乃置杯觴,使頒筆札。群公盡來,肆夏間,奏命詞人云:「昔者王延壽動藻於靈光,韋仲將含毫於景福。今日壯觀,試綴新章。」承此清命,望彼重軒。體象紫極,製踰玄都。飛甍排雲,璧璫之與夜月相映,斜戶啟漢,金缸之與曉星雙點。至夫殊形詭製,外照內融,視之眩轉,不可具論。清行,幸預登閬之遊,遂之研京之興。詞屬謌詩,室慙騏驎之賦,慶餘手足,請比鷰雀之賀。謹序。



別業 246 七言,暮秋陪左相府藤原道長宇治別業即事 江以言 【大江以言。】

 雍州上腴,洛城南面,有一勝境,蓋乃左相府之別業矣。長河經其前,洩湖尾兮漸海口。四山迴其畔,疊西蔥兮峙東萊。陰條陽葉之誇天時,開春風落秋霜。月臺水閣之隨地勢,郢斤聲越斧跡。是以每至屬吐握之素閑,動詩章之墨妙。一事一物,繫風月而賞翫。晝鹿畫鷁,兼水陸而登臨。五華趙燕之座席,半月之草滿堂。七葉漢貂之朋賓,泰山之松傾蓋。於是只非風流之極其天然,亦有苞匭之任其土貢。故今雖云軒騎之驟水驟山,都無村閭之費財費力。凡厥德廣所被,其不然乎。于時寬弘元年九月更閏一月,一月亦過二旬,仍命一日之歡會,以契萬歲之佳期。遂發詩境之中懷,以為政途之先導。魚蟲草木之興,普擇天下之風情,下誠上達之謀,盡察人間之露膽。既而柳中之影頻轉,銅尾之音漸移。魯姬公之開景村,羽爵迴花水之浪。漢阿衡之賜甲第,金鳳飛茅土之風。居今觀古,當秋憶春。景氣雖異,勝槩惟同者也。以言以儒林枯株之身,接詞菀清華之召,聊抽鄙懷,謬即勝事。云爾。



布帛 247 賀祿綿 源順

 昔侍重陽宴者,皆賜大府之綿。去冬以來,有殘菊宴。應其徵者,亦仍舊貫。爰江國子、藤貢士,荷祿綿歸秘閣,顧相語曰:「吳綿橫肩,可知八蠶之貢。齊裘聚毳,何稱眾狐之珍。欲嘲子騫之著蘆花,猶勝王忳之得繡被。」滿座相賀,遂及言詩。共詞云。



燈火 248 賦雨夜紗燈,應製 【于時九月十日。】 菅贈大相國 【菅原道真】

 宮人入夜,殿上舉燈例也。于時,重陽後朝,宿雨秋夜,微光隔竹,疑殘螢之在叢。孤點籠紗,迷細月之挑霧。臣等五六人,奉敕見之。見之不足。應製賦之。云爾。謹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