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賀小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賀小傳
作者:李商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80

京兆杜牧為《李長吉集序》,狀長吉之奇甚盡,世傳之。長吉姊嫁王氏者,語長吉之事尢備。長吉細瘦,通眉,長指爪,能苦吟疾書,最先為昌黎韓愈所知。所與遊者,王參元、楊敬之、權璩、崔植為密。每旦日出,與諸公遊,未嚐得題,然後為詩,如他人思量牽合,以及程限為意。恒從小奚奴騎距驢,背一古破錦囊,遇有所得,即書投囊中。及暮歸,太夫人使婢受囊,出之,見所書名,輒曰:「是兒要當嘔出心始已耳。」上燈與食,長吉從婢取書,研墨疊紙足成之,投他囊中。非大醉及吊喪日,率如此,過亦不複省。王、楊輩時複來探取寫去。長吉往往獨騎,往還京雒,所至或時有著,隨棄之,故沈子明家所餘四卷而已。長吉將死時,忽晝見一緋衣人,駕赤蚪,持一版,書若太古篆,或霹靂石文者,雲當召長吉。長吉了不能讀,下榻叩頭,言阿{彌女}(長吉學語時,呼太夫人雲)老且病,賀不願去。緋衣人笑曰:「帝成白玉樓,立召君為記,天上差樂,不苦也。」長吉獨泣,邊人盡見之,少之,長吉氣絕。嚐所居窗中勃勃有煙氣,聞行車嘒管之聲,太夫人急止人哭,待之,如炊五鬥黍許時,長吉竟死。王氏姊非能造作謂長吉者,實所見如此。嗚呼!天蒼蒼而高也,上果有帝耶?帝果有苑囿宮室觀閣之玩耶?苟信然,則天之高邈,帝之尊嚴,亦宜有人物文彩愈此世者,何獨番番於長吉而使其不壽耶!噫,又豈世所謂才而奇者,不獨地上少,即天上亦不多耶?長吉生二十四年,位不過奉禮太常中,當世人亦多排擯毀斥之,又豈才而奇者,帝獨重之,而人反不重耶,又豈人見會勝帝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