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天福地嶽瀆名山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洞天福地嶽涜名山記
洞天福地嶽瀆名山記
作者:杜光庭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經名:洞天福地嶽瀆名山記。原題唐廣成先生杜光庭編。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玄部記傳類。

洞天福地嶽瀆名山記序[编辑]

乾坤既闢,清濁肇分,融為江河,結為山嶽。或上配辰宿,或下藏洞天,皆大聖上真,主宰其事,則有靈宮閟府,玉宇金臺,或結氣所成,凝雲虛構。或瑤池翠沼,流注於四隅。或珠樹瓊林,扶疏於其土。神鳳飛此之所產,天驎澤馬之所棲。或日馭所經,或星纏所屬,含藏風雨,蘊畜雲雷,為天地之關樞,為陰陽之機軸。乍標華於海上,或迴疏於天中,或弱水之所縈,或洪濤之所隔,或日景所不照,人跡所不及,皆真經祕冊,叙而載焉。太史公云:大荒之內,名山五千,其間五嶽作鎮,十山為佐。又《龜山玉經》云:大天之內,有洞天三十六,別有日月星辰靈仙宮闕,主御罪福,典錄死生。有高真所居,仙王所理。又有海外五嶽、三島、十洲、三十六靖廬、七十二福地、二十四化、四鎮諸山。今總一卷、用傳好事之士。其有宫城處所、得道姓名、洞府主張、仙曹品秩,事條繁廣,不可備書,聊紀所管郡縣及仙壇宮觀大數而已。天復辛酉八月四日癸未,華頂羽人杜光庭於成都玉局編錄。

洞天福地嶽瀆名山記[编辑]

唐廣成先生杜光庭編

嶽瀆眾山[编辑]

玄都玉京山,在大羅之中,玉清之上。元京山,在玉京之前,峨眉山在玉京之前,廣霞山在玉京之右,紅映山在玉京之左,紫空山在玉京之左,五間山在玉京之後。

右在玉清之上、大羅之下,諸山周繞玉京玄都之山以為輔翼也。

三秀山在玉京之前,金華山在玉京之右,寒童靈山在玉京之右,秀華山在玉京之右,三寶山在玉京之後,飛霞山在玉京之後,浮絕空山在太清之中。

右三境之山,皆真氣所化,上有宫闕,大聖所遊之處,下應人身十三宫府,事見《大洞經》中。

東嶽廣桑山在東海中,青帝所都。南嶽長高山在南海中,赤帝所都。西嶽麗農山在西海中,白帝所都。北嶽廣野山在北海中,黑帝所都。中嶽崑崙山在九海中,千辰星為天地心。方壺山在北海中,去岸三十萬里。扶桑山在東海中,地方萬里,日之所出。蓬萊山在東海中,高一千里。連石山在東南辰巳之地。海中沃焦山在東海中,百川注之而不盈。方丈山在大海中,高四十九萬七千丈。鍾山在北海中,弱水之北,萬九千里。員嶠山在大海中,上干日月。岱輿山在巨海之中。鄷都山在九壘之下,一云在癸地,鬼神之司。

玄洲在北海中,地方七千里。瀛洲在東海,一名青丘。穆洲在東海中,地方五百里。祖洲在東海中,地方萬里,出不死草。元洲在大海中,地方三千里。長洲在巨海中,地方五千里。流洲在西海中,地方三千里。鳳麟洲在西海中,出續絃膠。聚窟洲在西海中,地方萬里,出反魂香。炎洲在南海中,地方二千里。生洲在西海中,地方二千五百里。

滄海島在大海中,高五萬里。

右十洲、三島、五嶽諸山,皆在崑崙之四方,巨海之中,神仙所居,五帝所理,非世人之所到也。

中國五嶽[编辑]

東嶽泰山,嶽神天齊王,領仙官玉女九萬人。山周迴二千里,在兗州奉符縣。羅浮山、括蒼山為佐命,蒙山、東山為佐理。南嶽衡山,嶽神司天王,領仙官玉女三萬人。山周迥二千里,以霍山、潜山為儲副,天台山、句曲山為佐理。中嶽嵩高山,嶽神中天王,領仙官玉女一十二萬人,為五土之主。周迴一千里,洛州告成縣。少室山、東京武當山為佐命,太和山、陸渾山同佐理。西嶽華山,嶽神金天王,領仙官玉女七萬人。山周迴二千里,在華州華陰縣。地肺山、女几山為佐命,西城山、青城山、蛾眉山、嶓冢、戎山、西玄具山同佐理。北嶽恒山,嶽神安天王,領仙官玉女五萬人。山周迴二千里,在鎮州。河逢山、抱犢山為佐命,玄隴山、崆峒山、陽洛山為佐理。

十大洞天[编辑]

第一,王屋洞小有凊虛天,周迴萬里,王褒所理,在洛州王屋縣。第二,委羽洞大有虛明天,周迴萬里,司馬季主所理,在武州。第三,西城洞太玄總真天,周迴三千里,王方平所理,在蜀州。第四,西玄洞三玄極真天,廣二千里,裴君所理,在金州。第五,青城洞寶仙九室天,廣二千里,甯真君所理,在蜀州青城縣。第六,赤城洞上玉清平天,廣八百里,王君所理,在台州唐興縣。第七,羅浮洞朱明曜真天,廣一千里,葛洪所理,在博羅縣屬修州。第八,句曲洞金壇華陽天,廣百五十里,茅君所理,在潤州句容縣。第九,林屋洞左神幽墟天,廣四百里,龍威丈人所神理,在蘇州吴縣。第十,括蒼洞成德隱真天,廣三百里,平仲節所理,在台州樂安縣。

右十大洞天、五嶽皆高真上仙主統,以福天下,以統眾神也。

青城山五嶽丈人希夷真君,在蜀州。天柱山九天司命真君,在舒州。廬山九天使者真君,在江州。

右佐命山、三上司山,皆五嶽之佐理,以鎮五方,上真高仙所居也。

五鎮海瀆[编辑]

東鎮沂山東安王,在沂州。南鎮會稽山永興公,在越州。中鎮霍山應聖公,在晉州。西鎮吴山成德公,在隴州。北鎮醫巫閭山廣寧公,在營州。東海廣德王,在萊州界。南海廣利王,在廣州界。西海廣潤王,在同州界。北海廣澤王,在洛州界。江瀆東廣源王,在益州,立春祭;淮瀆南長源王,在唐州,立夏祭;河瀆西靈源王,在同州,立秋祭;濟瀆北清源王,在洛州,立冬祭;漢瀆漢源王,在梁州。並天寶十年封。

三十六靖廬[编辑]

綿竹廬,在漢州綿竹縣栖林山。紫蓋廬,在荊州當陽縣。瀘水廬,在瀘州安樂山。丹陵廬,在洪州西山鍾君宅。守玄廬,在終南山尹喜宅。靈淨廬,在亳州太清宮。送仙廬,在岳州墨山孔昇觀。契靜廬,在鄭州圃田列子宅。凌虛廬,在南岳中宮。鳳凰廬,在襄州鳳林山。子真廬,在洪州西山梅福壇。玄性廬,在撫州南城縣魏夫人壇。契玄廬,在袁州吴平觀。啓元廬,在虢州桃林古關,今陝州靈寶縣。出谷廬,在廬山青牛谷。君平廬,在漢州綿竹縣君平宅。斗山廬,在興元城固縣唐公昉宅。光天廬,在南嶽。騰空廬,在洪州遊帷觀。昭德廬,在廬山。尋玄廬,在江西吴猛觀。得一廬,在潤州鹿跡觀。啓靈廬,在秦州啓靈山。宗華廬,在洪州宗華觀彭君宅。朝真廬,在京兆會昌昭應山。黃堂廬,在江西洪州。迎真廬,在洪州。招隱廬,在江西洪州。紫虛廬,在南嶽魏夫人壇。啓聖廬,在岐州天興縣啓靈宫,本名天柱廬。鳳臺廬,在京兆盩厔縣蕭史宅。東華廬,在衢州龍山縣東華觀。祈仙廬,在洪州黃真君宅。元陽廬,在蘇州常熟縣張道裕宅。東蒙廬,在徐州蒙山。貞陽廬,在洪州曾真君宅。

三十六洞天[编辑]

霍童山霍林洞天,三千里,在福州長溪縣。太山蓬玄洞天,一千里,在衮州乾封縣。衡山朱陵洞天,七百里,在衡州衡山縣。華山總真洞天,三百里,在西嶽。常山總玄洞天,一百里,在北嶽。嵩山司真洞天,三千里,在中嶽。峨嵋山虛陵太妙洞天,三百里,在嘉州峨嵋縣。廬山洞虛詠真洞天,三百里,在江州潯陽縣,九天使者。四明山丹山赤水洞天,一百八十里,在越州餘姚縣。劉樊得道。會稽山極玄陽明洞天,三百里,在越州會稽縣。夏禹探書。方白山德玄洞天,五百里,在京兆盩厔縣,太上所現壇。西山天寶極玄洞天,三百里,在洪州南昌縣,洪崖所居。大圍山好生上元洞天,三百里,在潭州醴陵縣,傳天師所居石室仙壇。潛山天柱司玄洞天,一千三百里,在舒州桐城縣,九天司命。武夷山昇真化玄洞天,百二十里,在建州建陽縣,毛竹武夷君。鬼谷山貴玄思真洞天,七十里,在信州貴溪縣。華蓋山容城太玉洞天,四千里,在溫州永嘉縣。玉笥山太秀法樂洞天,百二十里,在吉州新淦縣。盖竹山長耀寶光洞天,八十里,在台州黃巖縣,葛仙公所居。都嶠山太上寶玄洞天,八十里,在容州白石山。秀樂長真洞天,七十里,在容州,北源。句漏山玉闕寶圭洞天,三十里,在容州。有石室丹井。九疑山湘真太虛洞天,三十里,在道州延唐縣。洞陽山洞陽隱觀洞天,百五十里,在潭州長沙縣。幕阜山玄真太元洞天,二百里,在鄂州唐軍縣,吴猛上昇處。大酉山大酉華妙洞天,一百里,在辰州界。金庭山金庭崇妙洞天,三百里,在越州剡縣,褚伯玉沈休文居之。麻姑山丹霞洞天,一百五十里,在撫州南城縣,麻姑上昇。仙都山仙都祈仙洞天,三百里,在處州縉雲縣,黃帝上昇。青田山青田大鶴洞天,四十里,在處州青田縣,葉天師居之。天柱山大滌玄蓋洞天,一百里,在杭州餘杭縣天柱觀。鐘山朱湖太生洞天,一百里,在潤州上元縣。良常山良常方會洞天,三十里,在茅山東北,中茅君所居。桃源山白馬玄光洞天,七十里,在朗州武陵縣。金華山金華洞元洞天,五十里,在婺州金華縣,有皇初平赤松觀。紫蓋山紫玄洞盟洞天,八十里,在韶州曲江縣。

七十二福地[编辑]

地肺山,在茅山,有紫陽觀,乃許長史宅。石磕源,在台州黃巖縣嶠嶺。東仙源,在溫州白溪。南田,在處州青田。玉瑠山,在溫州海中。青嶼山,在東海口。崆峒山,在夏州,黃帝所到。郁木坑,在吉州玉笥山玉梁觀,乃蕭子雲宅。武當山,在均州,七十一洞。君山,在岳州青草湖中。桂源,在連州抱福山,廖先生宅。靈墟,在台州天台山,司馬天師居處。沃州,在越州剡縣。天姥岑,在台州天台南,劉阮迷路處。若耶溪,在越州南樵風徑。巫山,在夔州大仙壇。清遠山,在婺州浦陽縣東白山。安山,在交州,安期先生居處。馬嶺,在郴州,蘇耽上昇處。鵝羊山,在長沙縣,許君斬蜃處。洞真壇,在長沙。南嶽祝融峰。洞宮,在長沙北。玉清壇,在長沙北。洞靈源,在衡州南嶽招仙觀上峰。陶山,在溫州安固縣,貞白先生修藥處。爛柯山,在衢州信安縣。龍虎山,在信州貴溪縣,天師宅。勒溪,在建州建陽縣。靈應山,在饒州北,施真人宅。白水源,在龍州。金精山,在虔州虔化縣,張女真修道處。閤皂山,在吉州新淦縣,天師行化。始豐山,在洪州豐城縣。逍遙山,在洪州連西山,許真君修道處。東白源,在洪州新吴縣,鍾真人宅。鉢池,在楚州,北王真人修道處。論山,在丹徒縣。毛公壇,在蘇州洞庭湖中,包山,七十二壇,劉根先生修道處。九華山,在池州青陽縣,竇真人上昇處。桐栢山,在唐州桐栢縣淮水上源。平都山,在忠州鄷都縣,陰君上昇處。綠蘿山,在常德武陵北。章觀山,在澧州澧陽縣。抱犢山,在潞州上黨,莊周所居。大面山,在蜀州青城山,羅真人所居。虎溪,在湖州安吉縣,方真人修道處。元晨山,在江州都昌縣。馬跡山,在舒州,王先生修洞淵法處。德山,在朗州武陵縣,善卷先生居,古名枉山。雞籠山,在和州歷陽縣。王峰,在藍田縣。商谷,在商州上泈縣,四皓所隱處。陽羨山,在常州義興縣張公洞。長白山,在衮州。中條山,在河中永樂縣,侯真人上昇。霍山,在壽州。雲山,在朗州武陵縣。四明山,在梨州,魏道微上昇處。緱氏山,在洛州緱氏縣。子晉上昇處。臨卭山,在卭州臨卭縣白鶴山,相如所居。少室山,在河南府連中嶽。翠微山,在西安府終南太一觀。大隱山,在明州慈溪縣天寶觀。白鹿山,在杭州天柱山,吴天師所隱。大若巖,在溫州永嘉縣,貞白先生修真誥處。𫶐、在萊州嶗𫶐山,仙公會真處。西白山,在越州剡縣,趙廣信上昇處。天印山,在昇州上元縣洞玄觀,仙公行化處。金城山,在雲中郡。三皇井,在溫州仙巖山。沃壤,在海州東海縣,二疏修道處。

靈化二十四[编辑]

陽平化,五行金,節寒露,上應角宿,甲子、甲寅、甲戌人屬,上化彭州九隴縣界四十里,下化新都界四里,翟仙業、張衡白日上昇。

鹿堂化,五行木,節霜降,上應亢宿,戊午、乙卯、戊申人屬,漢州綿竹西北二十里,永壽二年老君天師誓萬神於此,天真皇人所居處。

鶴嗚化,五行金,節立冬,上應氏房心宿,庚辰、壬辰人屬,卭州大邑縣西北去縣三十里餘,老君授天師籙處,徐孝道、何丹陽、馬成子上昇。

漓沆化,五行土,節小雪,上應尾宿,丙辰、戊辰人屬,彭州九隴縣西北七十里,老君授范蠡真人白日上昇。

葛璝化,五行火,節大雪,上應箕宿,己卯、丁卯、辛卯、癸卯人屬,彭州九隴縣西北六十里,上清真人所居,楊先賢、蒲高遠、葛永璝上昇,本名上清化。

庚除化,五行水,節冬至,上應斗宿,丙寅、庚子、壬戌人屬。漢州綿竹縣東三十里,應天上庚除府也。張力子於此白日上昇。

秦中化,五行水,節小寒,上應牛宿,戊寅、庚寅、壬寅人屬。漢州德陽縣北二十里,皇人授韓眾天文金書於此上昇。

真多化;五行金,節大寒,上應女宿,乙丑、丁丑人屬。漢州金堂縣西北二十五里,老君天師道會之所,王方平、李真多上昇,一名上真化。

昌利化,五行土、節立春,上應虛宿,己酉、己丑人屬。漢州金堂縣東二十里,李八伯二度鍊丹來往,八伯於此上昇。

隸上化,五行水,節雨水,上應危宿,辛丑、癸丑人屬。漢州德陽縣北五十里,李子元、衛叔卿於此上昇。

湧泉化,五行木,節驚蟄,上應室壁宿,丙子、癸亥人屬,漢州德陽縣西北七十里,老君授馬明生《玄真籙》上昇於此。

稠稉化,五行水,節春分,上應奎宿,壬子、壬午人屬,蜀州新津縣南十里,黃帝鍊丹於此。山上有天池、石碑、丹竈存焉。

北平化,五行金,節清明,上應婁宿,乙亥、已亥人屬。眉州彭山縣西北二十五里,一名財此山,列聖高仙所遊,王子喬上昇之所。

本竹化,五行木,節穀雨,上應胃宿,乙巳、辛巳、辛亥人屬。蜀州新津縣西北二十五里,黃帝所遊,郭聲子上昇於此,有掃壇竹,因此為名。

蒙秦化,五行火,節立夏,上應昴宿,甲戌、丙戌人屬。雋州臺登縣一十五里,伊尹趙龜趙昇趙王子上昇於此。

平蓋化,五行土,節小滿,上應畢宿,丁巳、己巳、癸巳人屬,蜀州新津縣北三十里,山有王人,長一丈三尺,出則天下太平。仙人崔孝通於此上昇。

雲臺化,五行火,節芒種,上應觜參宿,丙午、庚午、庚戌人屬。閬州蒼溪縣東南三十五里,天師永壽二年九月九日上昇。

濜口化,五行木,節夏至,上應井宿,乙酉、丁酉人屬。興元府西縣五里,陳安世、褒氏女二人上昇。

後城化,五行土,節小暑,上應鬼宿,辛酉、癸酉人屬。漢州什邡縣西北六十五里,天師授夏子然守一之道白日上昇。

公慕化,五行金,節大暑,上應柳宿,甲申、壬申、庚申人屬,漢州邡縣西北五十里,天師授蘇子玉瓊文紫字白日昇天。

平崗化,五行水,節立秋,上應星宿,戊戌、丁亥人屬,蜀州新津縣西南四里,一名靈泉化。李阿翟君上昇於此。

主簿化,五行金,節處暑,上應張宿,乙未、己未、癸未人屬,卭州蒲江縣東北三十里,一名秋長化,主簿王興、女仙楊正見上昇之所。

玉局化,五行水,節白露,上應翼宿,丁未、辛未人屬,成都府南一里,一名玉女化,老君天師永壽元年降此,地涌玉局,因以為名。

北邙化,五行土,節秋分,上應軫宿,戊子、甲午人屬,東都城北。務成子、帛和、王子晉、呂恭、呂文起於此昇天,龍朔二年老君見。

洞天福地嶽瀆名山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