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海陵王墓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海陵王昭文墓銘
齊海陵王墓銘(海陵王昭文墓銘)
作者:謝朓 南北朝
本作品收錄於《夢溪筆談》和《謝宣城集

沈括的記載:「慶曆間,余在金陵,有饔人以一方石鎮肉,視之,若有鐫刻。試取石洗濯,乃宋海陵王墓銘,謝朓撰並書。其字如鐘繇,極可愛。余攜之十餘年,文思副使夏元昭借去,遂托以墜水,今不知落何處。此銘《朓集》中不載,今錄於此。」

墓銘辨析

謝脁生於464年,死於499年。南朝宋海陵王劉休茂,宋文帝劉義隆第十四子,死於461年,葬襄陽(此時謝脁尚未出世)。南朝齊海陵王蕭昭文,死於494年,葬丹陽。從時間、地點分析,此墓誌銘應該是謝脁為齊海陵王所寫的。

宋人陳思《寶刻叢編》卷十五中也提到:「

齊海陵王墓誌

南齊長兼中書侍郎謝朓立不著書人名氏,海陵王名『昭文』,文惠太子之子,齊明帝廢其主鬱林王而立之,在位一年又廢為『海陵王』。《集古録目》

『海陵志』在沈翰林括家。沈慶歷中在金陵,廚人以方石鎮肉,視之有字刻,乃此誌也。後為人借去不還,遂亡所在。此本今世殊難得,然海陵乃齊世,而沈云『宋海陵王』 ,非也;又云『謝朓撰並書』。而誌但云『朓立』耳。然玄暉自以草隸名當世,後人目以『飛花滿目、殘霞照人』,此志結字高雅,必朓書也。《東觀餘論》

中樞誕聖,膺歷受命,
於穆二祖,天臨海鏡。
顯允世宗,溫文著性。
三善有聲,四國無競。
嗣德方衰,時唯介弟。
景祚雲及,多難攸啟。
載驟軨獵,高辟代邸。
庶辟欣欣,威儀濟濟。
亦既負扆,言觀帝則。
正位恭已,臨朝淵嘿。
虔思寶締,負荷非克,
敬順天人,高遜明德。
西光已謝,東龜又良。
龍纛夕儼,葆挽晨鏘。
風搖草色,日照松光。
春秋非我,晚夜何長。

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